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压抑男孩儿的“刚”

  在一次班干部竞选中有这样一幕:参加候选的女生各个大胆泼辣,振振有词;相反,本来就为数不多的参选男生却畏畏缩缩、胆怯拘谨,缺少应有的帅气和勇敢。许多男生也抱怨:现在的女生真厉害,头脑灵活聪明,个性风风火火,班里几乎都是女生的天下了。成绩前几名的,创意点子多的,当班干部的,几乎都是女生。

  一些家长也常抱怨自己的孩子缺乏男子汉的气质,遇事胆小,不爱和男同学交往,倒是跟班里的女生挺合得来。男孩儿女性化的实质是男孩儿性格的“弱化”,具体表现在行为的畏缩,不敢说、不敢做、不敢冒险、不敢表现自己等等。

  男子汉如果失去了阳刚之气,对个体、对社会乃至对整个民族而言,不能不说是一种极大的遗憾。当我们惊呼体育竞技场上的“阴盛阳衰”现象时,在小男孩儿的群体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深思的“不和谐”现象。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现代社会环境中,许多父亲将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精力都用在工作上,力争在社会上出人头地。而对家庭里的事,特别是有关孩子的教育方面的事投入的精力和时间太少,将此重任全托给母亲,回到家里也很少与孩子在一起,有的甚至认为“教孩子”是一件自找麻烦的事情。所以,在家庭里,母性的温柔字根表和性别角色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龙的传人”,“听话、不要太顽皮”的评价标准使小小男子汉应有的阳刚之气也悄然离去了。

  有的家庭喜欢安静而有序的生活,对孩子的吵闹极为厌烦,小男孩儿稍有顽皮吵闹就会遭到训斥。长此以往,在母性的循循善诱下,他们也会变得和小女孩儿一样细腻、胆小、依赖性强,习惯于独自安静玩耍。实际上,对于小男孩儿而言,父亲既是教育者,又是纪律执行者,社会化指导者。在很多家庭中,父亲一般比母亲受教育程度高,接触社会广,在家庭的重大问题决策上,更具权威,故应引导小男孩儿在很多问题上向父亲求教,而不要一味依赖母亲。如果父亲将儿子的健康成长时刻放在心上,就更利于把男孩儿培养成更加具有男性所需的性格特点的男子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