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卫:每个人怀孕分娩的经过都是独一无二的

2017年12月09日 20: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安全谁来守护”论坛“孩子的安全谁来守护”论坛

  12月7日,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育儿盛典在北京举行。本届盛典围绕“养育之道,勿忘初心”主题回顾中国孕婴童年度热点、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聚焦育儿理念、早幼教、母婴消费、儿童智能、母婴公益等多个领域。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频道从1999年创立至今,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备受业内关注,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本次盛典论坛环节,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副制片人王宝卿的主持下, 妇产科专家赵天卫,儿科专家郑玉巧,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胡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围绕“孩子的安全谁来守护”这个话题开展了讨论。

妇产科专家赵天卫妇产科专家赵天卫

  以下为妇产科专家赵天卫发言实录:

  主持人王宝卿:孩子的安全从还没出生就开始了,我记得业内有一个词叫“人生人吓死人”,其实是说给孕妇的,作为妇产科专家,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孕妇在生产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一、每个人怀孕分娩的经过都是独一无二的

  赵天卫:其实对孕妇来说,我们一直都主张防患于未然,因为孕妇的很多事都是事先可以预防的。对现在的孕妇来说,一个是要强调重视围产保健,强调在孕前检查,在孕前检查及时发现疾病,治疗疾病,发现并发症,比如说妊高症、妊娠期的糖尿病,肝脏的疾病等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就会让孕妇分娩的时候有一个更安全的措施。

  另外,到快生之前的那几周,一定要重视脐带的问题、羊水的问题以及孩子的大小,孩子胎头的位置,骨盆的情况等等,都为分娩的时候打一个预防针防患于未然,早期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早期制定分娩方式。

  再有一个,现在各个医院和社会上都有孕妇学校,我提倡孕妇应该和她的家人一起到孕妇学校参加学习,了解孕期应该怎么样渡过,另外孕期的营养是怎样的,怎么样调节孕妇的情绪,都是及早地了解这些情况,来规范自己孕期的行为。

  比如说营养不过剩、不偏食、不挑食,不让孩子过大,不过小。对这个妊娠期糖尿病有预防,愉快地迎接孩子、迎接分娩的过程。再者,应该让我们的孕妇们尊重医生,跟医生很好地配合,和医生共同制定一个分娩的方案,能够及早地去发现问题,跟医生协商好。因为现在我们在医院里的分娩镇痛的措施挺多的,麻醉镇痛、音乐镇痛,还有康乐待产、丈夫陪产,都是缓解孕妇的疼痛和焦虑的。

  榆林的产妇也是如此,如果有那么多的关爱她可能不会跳楼。再一个,孕妇自己一定要自强自立,把自己的问题提出来,有问题及时请教医生,由医生来给解决问题,不能自己钻牛角尖,这样下去就特别容易走到一个极端。

  最后我还想说,千万别在网上乱搜,因为网上的信息不可靠,危言耸听,而且每个人怀孕和分娩的经过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可以仿效的,不能拿别人的事套在自己的脑袋上,增加自己的焦虑情绪,这样减少了安全系数增加的危险度,这样对产妇和孩子来说都是不公正的。因此我希望有问题找医生,不上网乱查。通过这些方面我觉得能保证孕产妇的安全。

  二、防产后抑郁 新手妈妈忌自我否定

  主持人王宝卿:现在生了孩子之后,整个家庭的目光都集中在孩子的身上了,这样或多或少会忽视孕妇,刚才我们看到有孕妇会产生抑郁症,尤其是产后抑郁的实际情况比我们估计的要严重,这方面不知道您对新手妈妈们有什么建议?

  赵天卫:现在整个社会来说,进入独生子女生孩子的时代了,应该说大概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都有抑郁情绪,不高兴或者是焦虑。生完孩子以后,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会造成情绪的改变。另外,孕期本身就有抑郁情绪,延续到产后。再有一个是她对新的生命到来的思想准备不足,看到孩子天天哭闹,又束手无策,所以就增加了抑郁情绪,有时候还不如说死了,要他干吗呢,干脆抱着孩子就走了。

  所以我觉得产妇看到孩子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可爱,看到自己的优点,别自我否定,自己能够克服这些困难,而且自己能够孕育和分娩一个人是最伟大的一件事了。再有,一定跟孩子的作息时间是同步的,孩子睡觉你也睡觉。

  孩子睡觉你也要睡觉否则就休息不过来。饮食上可以吃一些小米粥或者是枣类的,安神,这样能调整。再有就是孩子出生是全家人的事,大家应该关爱妈妈,帮助她。现在有月嫂来帮助的,刚才刘畊宏讲的做父亲不要做隐形父亲,一定要参与进来,共同抚育这个孩子。最严重的时候家里应该及时发现产妇不正常的情绪,请医生治疗,别自己再观察再耗着,那样真的容易出问题,这样才能给产妇带来安全。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