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智能产品不能代替亲子陪伴 使用需慎重

2017年12月11日 16: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智能时代 “心”的挑战智能时代 “心”的挑战

  人工智能热潮下,智能产品相继涌现。很多父母选择购买智能产品来教养、照顾、陪伴自己的孩子。但智能产品对于孩子的陪伴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它真的能代替亲子陪伴吗?

新浪育儿调查:智能产品对亲子陪伴的作用大吗?新浪育儿调查:智能产品对亲子陪伴的作用大吗?

  在新浪育儿近期发起的调查中,53.85%的网友认为智能产品对亲子陪伴的作用不大。

  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梅建在新浪2017育儿盛典上表示,智能产品的陪伴作用确实不大。他解释,智能产品的陪伴和父母的陪伴是没有可比性的,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无论是身体、心理还是社会性的成长都是有非常大影响的。

新浪育儿调查:AI智能在未来能够替代孩子学习生活中的哪些角色?新浪育儿调查:AI智能在未来能够替代孩子学习生活中的哪些角色?

  在被问到AI智能在未来能替代孩子在学习生活中的哪些角色时,大部分网友选择的是“玩伴”,选择可替代“保姆”的只有12.5%。

  梅建解释,智能产品根本代替不了孩子正常的学习,包括在社会上的学习、在学校的学习,还有在家庭中的相互学习。当前的智能产品只能辅助做一些简单的操作,真正的智能产品还没有造出来,可能是几十年以后才有。此外,智能产品应该有一个使用的限度,否则的话会发生大问题,在家庭教育中也是如此。

  据悉,不少专家都不太赞成人工智能的使用,因为如果人工智能出错了,会发生什么样的问题不可想象,比如人工智能被一些人利用了,对人类的伤害或者对所有的正常生活状态的破坏也是难以想象的。因此,狭义上来说可以进行,而从广义上考虑,给孩子使用智能产品还是要慎重。

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梅建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梅建

  提醒:智能产品不能替代父母的陪伴,除了情感上的因素,父母陪伴孩子也是父母必须承担的责任。在幼儿成长过程中,如果缺乏和父母的交流,易受到各种负面影响,且这种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建议:那么,家长陪伴多久会比较合适?美国某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家长陪伴孩子的底线是每周21.2个小时。对此,有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这对中国绝大多数父母来说,难以做到,而每天确保1小时左右的高质量陪伴,可有效避免孩子不良习惯的发生。(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