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静洁:好妈妈要学会分5个阶段“甩手”

2017年12月1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西合璧育儿专家、谭盾夫人黄静洁中西合璧育儿专家、谭盾夫人黄静洁

  现在不少父母在孩子幼儿园时期就会为他们选择让他们住校。家长们觉得自己工作忙碌,把孩子交给学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甚至一些条件优渥的家庭,会选择早早地将孩子送出国去,“低龄留学”越来越普遍。许多人觉得,父母在国内努力赚钱,孩子就应该去国外留学接受最好的教育。我们该对低龄留学说“不”吗?来听听中西合璧育儿专家、谭盾夫人黄静洁的观点。

  出国留学有得有失 如何选在于妈妈的智慧

  黄静洁强调,我们总记得习得,但我们没有记得一件事叫习失。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学到了什么?可能是语言,可能是一定的独立。妈妈很在乎孩子的未来的能力,因此送孩子出国,但孩子可能因为独立而失去了学习母语的机会。母语文化代表什么?它代表了根和自我,而独立则反应了孩子和妈妈的关系。

  所以有得必有失,妈妈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在于你有没有智慧。你要明白什么对孩子来说是重要的。在这个年龄段有两个事是很重要的,第一是语言交流。妈妈觉得我送孩子出去就是学英文,但交流两个字是在语言之后的,学了语言的终极目标是交流。可是把孩子送到陌生的环境,他离开了朋友,离开了妈妈,离开了生养的土地的时候还能交流吗?

  第二件重要的事情是,让孩子明白我是谁。他到了国外的环境以后,自我认知很有可能没了。所以我想这不是对和不对的问题,是爸爸妈妈要凭着一份朴素的养育观做一个智慧的决定,能不能送,什么时候送,我们家能不能送,是这个问题。

  16岁之前一定要经历life time的关系。16岁之前孩子的脑子里没有你,你愿意吗?他得到了一份英文,失去了一份母语,得到了国际的视野可是失去的是对根的认知,这的结果你能接受吗?这是父母自己需要想明白的,没有人可以帮助我们做决定,也没有对和错,只有选择并为这个选择负责任。

  好妈妈要理解慢养 学会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甩手”

  谈到做妈妈的经验,黄静洁表示:“聪明的妈妈就是装傻的妈妈。”她说很多妈妈其实无法做到对孩子放手的,妈妈先要理解慢养,然后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甩手”。黄静洁有5个经验想跟大家分享:学习做妈妈—护航式的妈妈—启发式的妈妈—若离的妈妈—董事长妈妈

  0到3岁是我们疲于奔命和孩子捆绑在一起的年代,我们在学习做母亲,孩子是我们的实验品;3岁到10岁我们是做护航式的妈妈,我们做孩子的榜样,我们教给他们习惯,教给他们美德,这都是我们一边护航,一边演示的结果。从10岁到16岁,我们要做启发式的妈妈,也就是说,我们和孩子是朋友了;最有意思的就是16到19岁,若即若离的妈妈,这时候你得甩手了。19岁到20岁是我现在的心境——做董事长妈妈。你没事不找我,有事找我聊聊天,你独立了,可是这个独立不是一开始就甩手的,不是一开始就没有榜样的,我们是花20年的时间做榜样、自我成长、自我学习,最后和孩子成为永远的生活的陪伴的伴侣,不仅先生是我的伴侣,孩子也是我生命中的伴侣,我给了他起点,他要送我到终点。(新芽)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