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教授王玉玮答小儿科学养育及护理(二)

  我们该怎样判断宝宝的状态?是正常状态不必焦虑介怀还是应该保持警惕……宝宝的身体表现是在我们发出警示吗?喂养不得当、穿衣不得当、或者有……做为新手父母,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儿科教授王玉玮就“小儿科学养育及护理”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1岁零1个月 男宝 您好,宝宝一周岁1个月,请问如果买牙膏,要买含氟的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如果会吐水的话,可以用儿童型牙膏,水果味道的容易接受。香甜牙膏背后也要留心配料表,谨防过多香精和色素,也要防止孩子故意吞食牙膏。宝宝宜选用有防龋齿作用的低氟牙膏。新国标中规定儿童牙膏氟的含量为0.05%~0.11%,不宜使用含氟高的牙膏,以免造成氟元素沉积,形成 “氟牙症”。

  育儿专家-王玉玮:刚1岁多的宝宝还不能自己刷牙,,宝宝在还没有学会刷牙前是不需要用到牙膏的。家长可以用指套帮助0~2岁的小宝宝清洁牙齿。孩子长到1岁时,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独立漱口,使孩子习惯让水进口而不吞咽的这个特殊程序。宝宝睡前喝完奶一定要漱口再睡觉,预防龋齿发生。

  2.@用户:请问女宝3岁8个月,发热已有两天,去医院查,白细胞15.22(10*9/L),中性细胞比率77.8(45-77)中性细胞数11.84(2-7.7)说是细菌感染,您看是细菌感染吗?要是细菌感染就得用抗生素是吧

  育儿专家-王玉玮:根据血常规检查结果,要考虑是细菌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需要根据当地医生的意见。(不了解全部病情和查体结果)

  3.@用户:2个月 女宝 您好!我女儿右脸大左脸小,睡觉应该向左边睡还是右边睡,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推测应该是向左侧睡更好,但通过睡眠姿势能改变吗,值得怀疑。

  4.@用户:王医师您好!足月顺产男宝新生儿19天,纯母乳,宝宝今天上午醒了之后有6个小时没睡觉,怎么哄都不睡,精神很好,不大哭大闹,请问是怎么回事?另外今天想让他睡觉,就一直断断续续的喂奶,后来宝宝把乳头放进宝宝嘴里,宝宝做干呕状,请问宝宝怎么了?是吃多了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期望通过人为地干预新生宝宝的睡眠和吃奶多少是“徒劳的”,新生宝宝睡眠吃奶尚未形成很规律的“生物钟现象”,只要宝宝无疾病征象,暂时的睡眠少一点,吃奶少一次都无须过多干预。

  5.@用户:已有宝宝:年龄1岁7个月,性别:小美女. 奶奶 宝宝现在79CM,22斤,吃半碗,睡一天12小时,一般都在十点前睡觉。但是一直身高都在平均值下,运动会扶着上下楼梯,说话发音简单词,发育可以吗?怎么身高会不会矮小了,一直担心!

  育儿专家-王玉玮:你的宝宝体格发育和能力都很正常啊,担心什么呢?

  6.@用户:您好,两个月宝宝鼻腔里有鼻涕,我用嘴给她吸了一下,有可能用力太大,宝宝翻白眼,然后接着睡觉了,会不会对宝宝的大脑,听力造成损害,盼回复!!!!!!

  育儿专家-王玉玮:你担心的问题不会出现的,那得多么大的力气冲击到宝宝的鼻腔和鼻咽管去?

  7.@用户:我家宝宝出生第九天了,早上起来就要喝奶,喝着睡觉了放到床上就醒了,然后又喝奶,这是什么症状啊

  育儿专家-王玉玮:新生宝宝的喂养原则是“按需喂养”,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8.@用户:已有宝宝:年龄3个月,性别:小帅哥. 王医生您好,我家宝宝夜里喝奶和早上醒来时鼻子好像有鼻涕,看着他呼吸好像很不顺畅的样子,就感觉像大人嘴巴鼻子深处有痰和鼻涕吐不出来那种。可是白天他又没有这种情况了,这两天天气凉点了,越来越明显。请问这是怎么了?

  育儿专家-王玉玮:夜间鼻腔分泌物或痰液容易后溢,造成夜间及晨起呼吸不通畅或鼻塞更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育儿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