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知心姐姐团队答儿童心理健康(二十四)

  我们用心跟孩子以及孩子的父母交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一颗心,心的方向有:爱心、尽心、专心、决心、虚心、耐心、关心、孝心、真心、信心等。我们力 图将“心”由浅入深、由外及内讲透,孩子成长中的困惑,你和孩子相处的问题,青春期的烦恼,师生、朋友,悲伤与欢乐,愿在此与你分享。及时关注家庭中的孩 子与父母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希望能促进孩子们心灵成长与心灵互动。知心姐姐团队[微博]就“儿童心理健康”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儿童心理健康儿童心理健康

  1.@用户:你好,我的女儿今年三周多些,上幼儿园了,非常粘爷爷奶奶,晚上一定要找爷爷奶奶睡,怎么讲道理都不听,脾气很暴,平时老人家带的多,比较宠,请问有什么好的方法建议?谢谢

  孙玉华老师:父母如果有时间尽量自己亲自带孩子比较好。如实在没办法也要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和老人多交流,尽量达成一致。

  2.@用户::宝宝31个月,每次她提出一个要求必须大人第一时间满足,否则就大喊大叫,甚至打滚,每次试着和她好好说,试着延迟满足,但是做不到,不知道怎样处理?

  孙玉华老师:要让孩子明白:无理取闹不能得到好处!该坚持的父母一定不能退让,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3.@用户:我想请问一下学习经典好么,学习经典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小孩子对经典兴趣不是很大,该坚持还是放弃,学习经典要求背诵还是熟读。

  孙玉华老师:学习经典固然好,但并不一定都逼孩子去学。关键是看您孩子的兴趣和具体情况而定,而不要一味攀比。

  4.@用户:孩子一岁四个月但老爱打人不肯与同龄小朋友分享,又不太肯说话只是发脾气跺脚来传达他要什么,怎么办?怎样正确引导呢?盼复非常感谢您!

  孙玉华老师:要孩子学会正确暴打自己的情绪,有事说出来。再发脾气跺脚不能让孩子得到任何好处。

  5.@用户:孩子两岁九个月女孩总是让抱着,找各种理由,而且睡觉也要吃妈妈奶,快上幼儿园了断奶好方法有吗。

  孙玉华老师:呵呵,真有点勉为其难!在保证孩子吃饱的同时,要让孩子逐渐和母亲分床睡,并注意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

  6.@用户:我的宝宝现在28个月,脾气很大很倔强,而且还没有耐心,比如穿衣服自己做不好他就耍脾气,就是任何使他要是做不好就闹,很头疼,请问我要怎么提高他的耐心呢?

  李爱平老师:你好,两到三岁的孩子处在执拗期,有的孩子经常会耍脾气,哭闹,家长有时很无奈。其实孩子也在关注家长的态度,一定不要让孩子觉得一耍脾气就被关注,家长要尽量淡化她,让她感觉到大家都不喜欢他这样,同时可以尽可能转移他的注意力,让她喜欢上其他的事情。

  7.@用户:老师你好,请问单亲家庭的教育中,应该重点关注些什么?应怎样做才能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李爱平老师:对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不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缺失,父母不要将成年人之间的矛盾带给孩子;要鼓励孩子多参加亲友的聚会,多和同学交往。同时不要限制孩子和不生活在一起的那一方父母交往。

  8.@用户:3歲女童性格開朗,語言能力強,但在和小朋友們玩耍時比較安靜,不太主動與人說話,該怎麼辦呢?

  李爱平老师:每个孩子的性格是不同的,可能您的孩子性格内向一些,家长应该多给孩子提供一些交流的环境,鼓励孩子多交朋友。

  9.@用户:老师您好,我家小豆29个月了啊,这次去幼儿园面试,一进幼儿园,就开始哭,我们抱着,等着他情绪稳定让他下来,他还是给哭。这样怎么引导呢?

  李爱平老师:孩子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会缺少安全感,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家长不要过于焦虑,开始去幼儿园的时候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段时间,也可以给带些孩子喜欢的玩具,这样可以让孩子适应的快些。

  10.@用户:你好,我家女儿小学五年级平时挺听话的,学习也挺好,开朗活泼,可就是有时要犯些原则性的错误。比如有时会私自拿奶奶的零钱买零食,跟同学闹矛盾会偷偷藏人家的书本,同学放错书包的礼物会贪小便宜带回家,我作家长的都不知道怎么教了,发现她胆子很大,怕长大出大问题

  李爱平老师:您提到的孩子的一些表现,先不要确定为原则性的错误,我想这与孩子成长环境与周围的人际关系有着密切的关联。家长对孩子的内心的变化要给予更多的关注。

  11.@用户:您好,宝宝1岁3个月,拿玩具出去玩,被小朋友抢,还被打,但是好像对被打没有反应,继续抢玩具,我应该怎样引导孩子。谢谢。

  李爱平老师:孩子的关注点在玩玩具上,她没有成人的人际关系的概念,只要没有被打的疼,家长不必觉得孩子受了委屈,让孩子继续玩就行了。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