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男宝脾气暴躁怎么纠正?

  @用户:老师你好,我家男宝宝1周岁多,现在的脾气很暴躁也很不好,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说一次他不听,多说几次他就会伸手打人,打不到就抓人头发,凶他他就哭给你看,不知要怎样才改正的过来呢?

  回答专家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孩子发脾气是种心理需求的表现。孩子对事物的正确与否的认识,不可能 像成人那样进行理性的分析,都凭着自己的情绪与兴趣参与,尽管有些事物往往是对他不宜、不利,或者是有害的。因此,当宝宝遇到挫折或是 不舒服的时候,很自然的就通过发脾气来表达,比如摔东西或是拉妈妈的头发。宝宝爱发脾气也和他们的自我意识初步形成和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有关。这一年龄段的 孩子易冲动,自制力差,对挫折的容忍程度是有限的。孩子有自己的主张,又不能很好地表达,同时这个年龄孩子的父母又要开始规范他们的行为,在这个时期父母 和孩子很容易陷入冲突。宝宝时不时地发“小脾气”是常见的事情,有时不见得是什么异常现象,也不需要特别地加以“控制”。家长采取视而不见的冷处理办法, 孩子的脾气可能很快就烟消云散,正所谓来得快、去得也快,这时若加以“控制”不一定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孩子也需要适当地发泄自己的愤怒和不快,以维护自身 的情绪平衡。孩子发脾气时父母不必过于理会他,以免增强其非理性行为。只要孩子的脾气不是太过火,对别人不造成损害,可以随便由他,这样孩子就会发现,发 脾气并没有什么好玩之处,其脾气可能就会越来越小,最后也许就很少发脾气了。但如果孩子是因为饿了、困了或病了而发脾气时,家长要及时给予及时必要的关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1岁男宝 脾气暴躁 王玉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