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全科医生梁立筠答夏季饮食和肠道疾病(三)

  5月中旬德国爆发大肠杆菌疫情,把我们的焦点转向对肠道疾病的关注。肠道疾病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息息相关,夏季饮食更是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考 验。尤其是对孩子来说,活动量增加了,需消耗更多的体力和营养。但天气太热,宝宝容易食欲不振、挑食厌食!因为贪凉吃太多冰棍,“小爪子”东摸摸西摸摸, 接着就送到了小嘴儿里…俗话说“病从口入”,在病菌非常“有机可乘”的夏季,宝宝的健康防线变得异常脆弱。怎样合理安排宝宝的夏季饮食?全科医生梁立筠[微博]就“夏季饮食和肠道疾病”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夏季饮食和肠道疾病夏季饮食和肠道疾病

  1.@用户:宝宝前段时间开始就不怎么肯吃饭,本来面包之类的还吃一点,到后来除了奶以外其他都吃不了几口,再喂他,就会全部吐出来,会不会是有厌食症?婆婆说是天热了,小孩子没胃口,不要紧的,可我还是不放心,请问这种情况要去医院治疗吗?有没有改善宝宝食欲的办法啊?

  和睦家梁立筠: 天热小孩胃口不好,可以通过不同的饮食搭配,少食多餐来保证摄入量,只要孩子能够正常生长,就没有问题。但如果体重不增长甚至下降,则需要及时就医。

  2.@用户:夏天食物容易变质,我每天都是弄新鲜的给宝宝吃,可有时候汤类的来不及煮,是不是可以把一锅鸡汤炖好后,凉透,然后分格装进宝宝的副食盒里,冰在冷冻室里,吃之前只要提前拿出来解冻一下就好了,请问夏天的话,可以这样做吗?一般汤类冰冻超过多久就不能给宝宝吃了呢?

  和睦家梁立筠: 冻在冷冻室可以避免微生物的滋生,从饮食安全上是可取的,但是很多食物储存时间过长,营养价值大大折扣,因此建议尽量吃新鲜的食物。

  3.@用户:请问,大便干硬,如何调理,另外,过敏性体质的宝宝如何食疗增强抵抗力,谢谢~~~

  和睦家梁立筠: 注重摄入足量的食物纤维和水分,高纤维食品如青菜,水果,谷物杂粮等。很多过敏反映与食物有关,生活中需要注重观察,避免这些食物。

  4.@用户:大夫好,我家女儿11岁了,开始窜个子,有没有必要补钙呀?

  和睦家梁立筠: 我们鼓励从食物中摄取钙质,如奶制品,酸奶,奶酪,干果等,但如果因为饮食偏好,在食物中摄入不足,才考虑额外补钙。另外鼓励晒太阳,运动都是辅助生长有利因素。

  5.@用户:民以食为天,但是有些人为了提倡环保等理念,亲身实践素食,甚至有些怀孕的妈妈也是素食,生出来的宝宝是素宝宝。请问从饮食营养的角度来说,这个科学吗?

  和睦家梁立筠: 素食的选择是多方面的因素,如个人饮食偏好,健康因素,宗教因素,环保因素,从营养学角度,素食经过合理的安排计划,还是能够保证营养和热量平衡的,所以是否选择素食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但是动物性脂肪富含高质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当食用是对健康有益的。

  6.@用户:孩子胃口特别好,身体也棒,比同龄孩子显得要壮很多,是否可能适当控制饮食?(孩子一般情况不吃肉,爱吃蔬菜)

  和睦家梁立筠: 如果孩子身体健康,不肥胖,没有必要控制。

  7.@用户:夏季孩子胃口大多数都不好,老师推荐几款夏季开胃的粥疗吧?

  和睦家梁立筠: 夏季喝粥是个不错的选择,既补充了容易丢失的水分,也可在粥中加入开胃又有营养的食材,如红枣,各种豆子,百合,莲子,干果类等。

  8.@用户:女儿今年11岁,几乎每个暑假都会来一次大型的胃肠感冒。这是为什么呢?

  和睦家梁立筠: 没有具体的信息,不好判断原因,但孩子放假后还是应该注重生活饮食起居的规律。

  9.@用户:拉肚子一次,需要吃止泻药吗?

  和睦家梁立筠: 不需要。

  10.@用户:梁医生您好,我的宝宝大概从15天开始有点闹肚子,人工喂养。30多天的时候大便带血丝,到医院化验白细胞30 红细胞10,输了4天头孢曲松,血丝没了,再化验红细胞包细胞也没了,还做了腹部常规B超,也没事。但还是腹泻,放屁喷出一点水,还会吐奶,请问怎么办啊?

  和睦家梁立筠: 急性感染性胃肠炎后多有一定的恢复期,这段期间胃肠消化功能比较弱,所以要耐心等待和细心照顾,但是如果症状持续时间过长还应回医院复诊。

  11.@用户:夏天孩子光着身子睡觉,小肚子没有遮盖,会对肠胃产生影响吗?比如是否会受凉拉肚子?

  和睦家梁立筠: 肚子着凉肯定会影响胃肠功能,一定注意保暖。

  12.@用户:孩子经常肚子痛,会不会有蛔虫?我们正常饮食会不会导致肚子长虫?有必要每年打一次虫吗?

  和睦家梁立筠: 临床肚子痛会有很多原因,不一定是有虫子,在没有明确诊断前不建议盲目打虫。没有必要每年打虫。

  13.@用户:孩子经常扁桃腺发炎,能从饮食上解决问题吗?吃什么能解决问题?

  和睦家梁立筠: 孩子经常扁桃体发炎还是与感染因素有关,如病毒细菌等,而炎症的反映多以红肿热痛为体征,感觉山像我们常说的“上火”,但是还需要根据不同的感染因素,对症治疗。一旦有炎症孩子吞咽会有不适感,多以流食和半流食为宜。有时偏凉的食物会比较容易吞咽。

  14.@用户:孩子爱喝牛奶,听说喝牛奶会便秘,是否正确!

  和睦家梁立筠: 喝牛奶和便秘没有直接的关系,请观察有无其它原因,如饮食中注意高纤维,高水分的摄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