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教授王玉玮答小儿科学养育(五)

  我们该怎样判断宝宝的状态?是正常状态不必焦虑介怀还是应该保持警惕……宝宝的身体表现是在我们发出警示吗?喂养不得当、穿衣不得当、或者有……做为新手父母,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

  王玉玮,毕业于原山东医学院医疗系,从事儿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系统的临床医学理论。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 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科 教授王玉玮[微博]就“小儿科学养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小儿科学养育小儿科学养育

  1.@用户:王教授,你好。我家宝宝一岁四个月了,不爱吃饭,只喝奶粉。给什么都吃,就是只吃个三五口就不吃了,喂进去就吐了。消化也还行,每天大便。锌也补过了检查什么微量元素也不缺。还试过不给喝奶,饿的哭的力气都没了,还是只吃几口就不吃了。我该怎么办啊?要是去医院该查什么呢?

  育儿专家-王玉玮:微量元素并不能非常客观地反映孩子体内的营养状况,厌食的原因很多,请参考我写的博客,链接http://t.cn/hrrIup

  2.@用户:王教授,您好!我宝宝刚满月,是母乳和奶粉混合吃,她每天都要吐号好几次奶,还很爱放屁,每次放屁都要很用劲,全身都在使劲,睡觉的时候也这样,所以睡的很不踏实,她的大便一直都是蛋花似的,有时候放个屁也有屎。她睡觉的时候经常翻白眼,所以她的睡眠很不好。这些情况正常吗?麻烦您指导下。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所有的症状在新生的宝宝期间都是很常见的,如果大便持续是蛋花样,要注意有无乳糖不耐受的问题。

  3.@用户:您好王教授,我宝宝五个半月,最近一个月大概都是一个礼拜便便一次,精神很好,肚子也听软的,我一直是母乳喂养,不知道这样正常吗?还有最近才添辅食,前天吃了半个蛋黄后吐了还可以再吃吗?宝宝现在21斤,71cm身高体重是否正常?谢谢了!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排便间隔时间长,但只要食欲好,排便没有痛苦不适的表现,不用太在意。辅食添加后可能会改善一些。宝宝吃辅食都要有个适应的过程,过一段时间可以再试试。你的宝宝发育在正常范围,甚至稍超标。

  4.@用户:老师,宝宝1周2月了,网上都建议喝400-600mll配方奶,但他每天都喝不够量,现在也一直吃着母乳,奶粉量还用喝那么多吗?还有现在我的母乳还有营养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如果母乳充沛,不需要添加那么多的奶粉。母乳始终是有营养的,但对1岁多的宝宝,已经不能满足宝宝营养及心理发育的需求。辅食应该作为主食了。

  5.@用户:王教授,您好。我1月14日足月生下女儿。当天诊断为羊水三度污染,宫内慢性缺氧,胎儿窘迫,脑部蛛网膜下腔轻度出血。今天复查出血已吸收,双侧额顶叶白质见对称性片状略低密度灶,边界不清晰,为轻度缺血缺氧改变。我每天坚持在家给她做婴儿操和按摩,能完全康复吗?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是否完全康复取决于许多因素,多做抚触是对的,必要时可以用神经营养药物,促进修复。越早干预,预后越好。需要定期复查,祝宝宝早日康复。

  6.@用户:王老师,我家宝宝一岁零三个月了,牛奶和羊奶能掺着喝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可以同时喝两种奶,但不宜掺在一起喝。

  7.@用户:王大夫您好,我家孩子十一个月了,最近胃口不好,鸡蛋换了花样给他做也不吃,也不喝奶粉,我本身的奶水很少,早已经不够他吃了,饿了爱喝燕麦片,那种一泡就能吃的,请问燕麦粥可以吃吗?孩子胃口不好该怎么办?

  育儿专家-王玉玮:燕麦粥可以喝,但不能当主食,请参见我的博客,---宝宝厌食原因何在?链接http://t.cn/hrrIup

  8.@用户:医生您好,我儿子1岁了,已经断奶3天了,每天晚上两三个小时就要醒一次,喂奶粉又吃不了太多,之前晚上也是睡一段时间就要喝母乳。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因为饿还是习惯问题?微量元素检查缺锌,补了两个月,身高体重也达标。还有1岁小孩饮食应该怎么吃?

  育儿专家-王玉玮:刚刚断奶,宝宝不适应,睡眠会受些影响,时间长了慢慢会改善的。1岁左右的孩子饮食安排应该是3顿饭,2次奶。饮食逐渐向固体食物过度,但营养要均衡。

  9.@用户:你好!现在小孩(男)20个月,这段时间很叛逆,喜欢扔东西等行为。请问这段时间的小孩该如何去教育比较好呢?

  育儿专家-王玉玮:20个月的宝宝正处于第一个心理反抗期,仍东西等行为很常见。以冷处理为主,可以通过讲故事、看图片等给孩子讲浅显易懂的道理,示范正确的做法,不要训斥宝宝。

  10.@用户:你好,王老师!我家宝宝7个月12天,最近晚上总是突然大哭,轻轻拍还是哭,要抱过来枕在手上才会睡着,然后你放回去,睡一会就突然大哭。一晚上基本一小时就要吃一次奶,不知道是不是奶不够了?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可能是做梦或白天受到什么不良的刺激,频繁吃奶是寻求安全感,并不一定是饥饿。多做轻轻地安抚,不要抱起来摇晃。参考我的博客----怎样让宝宝香甜入睡。链接http://t.cn/z0gsCXH

  11.@用户:王教授你好 我小孩刚刚20多天 一直吃母乳 但一直有拉肚子的的现象 看医生医生开了些药但一直没见好 医生说 可能是母乳问题 请问在不停母乳的情况下 有什么好的 办法?

  育儿专家-王玉玮:可以服用些益生菌,多做腹部按摩。如长时间腹泻,要考虑是否乳糖或母乳蛋白不耐受的问题,建议改换无乳糖奶粉或深度水解奶粉试试。

  12.@用户:王教授你好!我小孩出生四十多天,一个星期前因为拉肚子贴了丁桂儿脐贴同时还服用妈咪爱,拉肚子好了以后已经有五天没大便了,请问该怎么办?

  育儿专家-王玉玮:不要担心,宝宝吃奶好了,很快会改变的。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