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育儿专家鲍秀兰答宝宝发育中常见的小问题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儿健高门诊部首席专家、宝篮贝贝早产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教授就“宝宝发育”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已有宝宝:年龄3个月,性别:小帅哥. 宝宝小腿有点弯,会是罗圈腿吗?

  鲍秀兰:没有看到,不好肯定。如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每天服维生素AD制剂伊可新2粒,一个月后,改为每天1粒,服到2岁半。

  2.@用户:鲍奶奶,您好!我家男宝15个月测量头围52cm,会走路,会喊爸爸妈妈,基本能懂大人的一些简单交流,只是头发黄而且很少,请问头围这么大需不需要做进一步的什么检查啊?我们这里的儿保医生说没有必要进一步检查。宝宝15个月身高83,体重25斤

  鲍秀兰:你的宝宝头围52cm,是太大了,测量有没有错误?

  3.@用户:鲍奶奶 男宝 35+6出生 现4个半月 能抬头90度可抬起胸 会翻身 但不能从俯卧翻到仰卧 追听追视 吃手玩手看手两手握 可抓住玩具纸片 兴奋时脚绷直手指半屈抖像打颤一样 扶走走不好像尖脚但脚背屈角小于80度 抱着睡手掌开 自己睡手半握拳 请问孩子发育正常吗

  鲍秀兰:根据介绍宝宝大运动达标,正常。现在不到扶走月龄。

  4.@用户:奶奶你好!女宝1岁3个月,重21斤,身高76cm,吃饭喝奶都很好,AD每日一次,就是不长个子。宝宝晚上睡眠总是时不时哭,翻身不停,是何原因?望您能给与回复

  鲍秀兰:宝宝现在身高还在正常范围内,不必为此担心。晚上睡眠总是时不时哭,翻身不停,如闭着眼睛,是浅睡睡眠状态做梦的表现,睡前不要玩太兴奋,会有帮助。

  5.@用户:你好,我家宝贝三岁一个月。平时也有经常带他出去玩,这半年来发觉胆子好小,出去鼓励他跟小朋友玩,他就是不敢去!看到认识的人也很少打招呼!怎么办啊,要怎么引导!求奶奶指点

  鲍秀兰: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表达能力,锻炼孩子的胆量。最好的办法是给予孩子更多的爱。要鼓励孩子自己加强信心,表扬和奖励孩子的每一个新的进步。父母应成为孩子有同情心的朋友,在他害怕的场合给他帮助和安慰,并告诉孩子如何对待这些惧怕。大人在旁边,多替他“张胆”,长大一些会慢慢不怕了。

  6.@用户:6个月 女宝 鲍医生,买了您的书,看您说六个月的女宝不会笑出声要警惕,我们家宝宝平常笑的再开心都是无声笑,你要逗到她的点了她才会笑出声音,有种笑点很高的感觉,这样有问题吗?

  鲍秀兰:很好,没有问题。

  7.@用户:男宝现在五个多月,早产一个月,头抬不起来,腿站不直,我应该怎么办?谢谢!

  鲍秀兰:你的宝宝纠正4个月,头抬不起来,发育落后了,应上儿科检查。

  8.@用户:我家男宝宝两个月了,还不到满月时,只要醒着就手舞足蹈的,经常用手搓脸,睡着后很老实。现在吃奶时身子老动,担心是不是多动症,应该怎么办?出生时用了产钳,多谢。

  鲍秀兰:这样表现,很好,不会是多动症。提醒一句:没有补充维生素AD,尽快补上。

  9.@用户:鲍奶奶您好,宝宝睡觉不踏实,老是翻身,后脑勺经常出汗,有时候闭着眼睛都能从仰卧翻成俯卧。是什么原因呢?宝宝男孩六个半月,17斤。66厘米。是缺什么吗?还有就是宝宝感冒鼻塞严重,还有痰咳。是这个原因吗?吃点什么药能缓解宝宝咳嗽症状啊?

  鲍秀兰:6个月宝宝睡觉不踏实,老是翻身,是浅睡睡眠状态的表现,很正常。后脑勺经常出汗,也正常。如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鼻子不透气,可用棉棍将分泌物卷出来,或用几丝棉花,刺激鼻孔,引起打喷嚏将分泌特喷出;若有鼻痂,可滴1-2滴乳汁在鼻腔,揉揉鼻子,使鼻痂软化后将其卷出或打喷嚏排出。

  10.@用户:鲍奶奶好,男宝九个多月,最近特别爱咬人,自己也常咬牙,咬德咯咯响都,一兴奋就咬我们。正常不?

  鲍秀兰:咬人是这年龄常见现象。这是不好习惯,要坚决制止。如果家中成人一致采取此态度,就能改变这种不好习惯。

  11.@用户:1岁零1个月 男宝 奶奶你好,我家宝宝已经好几个月没有长体重了,一直是17斤,身高77左右,能吃也能睡,不知道为什么体重不长!

  鲍秀兰:现在体重还在正常范围,能吃也能睡,不必为此担心。

  12.@用户:鲍奶奶您好!女宝五个月,最近发现宝宝久不久就喜欢摇头,左右摇摆,特别是晚上。今天喂奶时又发现一边腿抖动了十几秒左右,平常宝宝睡觉时听到声响总容易吓得全身一跳。去体检说是缺锌或钙的表现。是这样吗?

  鲍秀兰:这些现象是发展中的现象,与神经系统发育有关系,也是自我安慰的行为,通常是正常的。大多儿童在出现这些现象时神志清楚,表情显得自得其乐,没有其他异常行为,也不会出现危险。随着年龄增长,这类现象逐渐消失。

文章关键词: 专家问答 宝宝 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