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医生南亚华答婴幼儿日常护理

  宝宝睡前哭吵、湿疹反复、夜奶频繁、易惊醒、辅食添加困难……种种的育儿困惑,让初为人母的你,措手不及又心力交瘁。究竟,宝宝的这些养护问题,该如何应对呢?在日常护理中,究竟该如何做,才能给宝宝更好的呵护呢?儿科医生南亚华[微博]就“婴幼儿日常护理”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婴幼儿日常护理婴幼儿日常护理

  1.@用户:孩子到了秋天就总是抹鼻子,以前如果感冒一流鼻涕就是一个多月,是不是鼻炎?听说鼻炎很难根治,怎么处理比较好呢?

  南大夫:首先,不知道您的宝宝年龄。如果是3岁左右宝宝,除了流鼻涕,清晨还容易打喷嚏,应该考虑是过敏性鼻炎,到耳鼻喉可进行诊治,并远离过敏原。如果是小宝宝,要注意日常通过锻炼提高宝宝免疫力,穿衣应根据温度随时增减。

  2.@用户:请问这是湿疹吗,从出生一直长到两个月,之前是红点点,用了婴宝后缓解了但是一直没断,现在感觉是红色的斑点,皮肤黄黄的,到底怎么办谢谢

 

  南大夫:很像湿疹。通常婴儿湿疹到3个月以后就会明显好转,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是宝宝出湿疹时,会很痒,不舒服。因此,要积极治疗,除了外涂湿疹膏,如果母乳喂养,妈妈不要吃海鲜等食物。外出不要让阳光直晒到宝宝湿疹部位。不要穿衣过多,室温不要过热。

  3.@用户:我宝宝才12天,有两个晚上出现突然哭闹不止,脸憋得通红,用力蹬腿双手握拳,是肠绞痛么?吃奶,大小便都正常,请问如何缓解?

  南大夫:一般出现肠绞痛会在1个月左右。但是,如果妈妈喂奶期间不注意忌口,宝宝也会过早出现。因此,妈妈先不要吃海鲜、鸡蛋、甚至喝牛奶,因为,小宝宝如果是过敏体质就会容易发生肠绞痛。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妈妈要抱紧宝宝或用温水毛巾热敷腹部。如果大哭不止要看看医生。

  4.@用户:仔仔一岁九个月了,每晚半夜都要喝210毫升牛奶后才能继续安睡,我想改掉喝夜奶的习惯,但是不知道要怎么办

  南大夫:因为这个习惯不适一天形成,因此,纠正也需要时间。开始可以先将浓度逐渐减少,而后再将量减少,慢慢变成奶水到白开温水,他感觉没有兴趣也就不要了。但要注意,睡前要让宝宝喝点奶。时间可以逐渐推迟,直到凌晨。

  5.@用户:我家宝宝现在1个月15天,总是吵着吃奶,频繁时一小时不到就哭着要。而且吃得太多还会在拍出嗝后也吐酸奶似母乳,请问该如何是好?还有睡觉前一定要吃着奶睡,请问该怎么改善?

  南大夫:通常建议3月龄以内宝宝母乳喂养要随饿随吃,不计时间。吐奶也很正常,这是宝宝自我保护的本领。吃奶睡觉也很正常,当宝宝3个月以后,可以慢慢纠正。

  6.@用户:我家男宝一岁九个月,昨天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大包,脚上的感觉和硬块一样,摸上去很硬,还流脓水,该怎么处理,会不会感染!望答复!谢谢!

  南大夫:已经有感染了,要到外科进行处理,不可大意。

  7.@用户:宝宝五个月了,天天晚上得闹五六次非得吃奶才能哄好,好磨人,怎么可以改掉这个习惯?

  南大夫:母乳喂养宝宝到这个阶段常有这个现象。建议睡前给一次配方奶;可以由家人陪伴宝宝睡觉。扭转这种现象需要时间。

  8.@用户:宝宝有47天了,睡觉时候总是惊醒,醒了以后就哭,请问这怎么办啊

  南大夫:注意每日补充维生素D500(国际单位)。还要分析一下,宝宝是否饥饿了,小屁屁有没有便、尿,室温是否合适,室内空气是否新鲜等。

  9.@用户:医生你好,女宝宝母乳喂养现5个月,快4个月的时候开始两天拉一次水便,吃了妈咪爱一段时间,近半个多月来4.5天才拉一次大便,吃妈咪爱、喝水、喝苹果汁都没效果。这两天有开始添加米糊,一天一个汤勺,调得很稀的。今天第四天了还没大便,而且体重增加缓慢。大便如图。

  南大夫:添加米粉后,通常宝宝大便就容易变稠、成形。您宝宝这种情况,应该注意调整了!加米粉同时,应添加菜泥和果泥。每天为宝宝进行腹部按摩。还可以给宝宝煮些菜水或梨水喝。

  10.@用户:宝宝50天 出生后一直喜欢脸朝右侧 应该是斜颈 已经有些大小脸了 现在只是尽量朝左睡 偶尔趴着 随着宝宝成长会慢慢好吗 需不需要接受治疗

  南大夫:宝宝尚小,还不能确定是斜颈。但是,应该到小儿科或是小儿物理康复科进行诊断,如果医生发现宝宝颈部有硬结,及早进行按摩,十分必要。如果没有,注意调整睡姿。

  11.@用户:已有宝宝:年龄0个月,性别:小帅哥. 老师您好,孩子老是有打嗝症状,有时在吃奶后有时在吃奶前,除了拍嗝还有什么方法能缓解,打嗝对小孩有什么影响?谢谢

  南大夫:这种现象叫膈肌痉挛,适于宝宝生长发育的生理特点有关,当孩子3个月以后就会有所减轻。不必紧张,也不会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12.@用户:因为我本身乙肝抗体特别高,所以我刚出生的孩子从出生就自带乙肝抗体达到700多,这种情况还需要打三针乙肝疫苗吗?

  南大夫:需要的。应为未接种就有可能得不到强化和巩固。

  13.@用户:南大夫,三个半月女宝,每日眼屎多黄色粘性,出生一个月去社区检查大夫说泪腺不通让每天给孩子按摩通泪腺有好转,最近打完百白破后其中一只眼屎一下子增多,白天几小时就要给孩子清理擦拭一次,眼屎多的这只眼睛伴随外眼角发红,请问是发炎了吗?家人让用红霉素眼药膏,可用吗?

  南大夫:这个现象是宝宝发生了炎症,不要随意用药,一定要带到小儿眼科诊治,不然会影响到宝宝视力发育。

  14.@用户:男宝四月十天,出生六斤七两。现在15斤身高68。近一个月不爱吃奶,白天不怎么吃,晚上吃个不停,精神尚可,大便金黄色膏状少量奶掰,囟门略有凹陷?严重吗?

  南大夫:这可能是宝宝早期生长的过快,今日到休整期了,也就是常说的厌奶期了。是很正常的,只要宝宝日常精神好,不必太在意。可以先尝试着给少量的大米汤、或稀米粉,补充一下热能。

  15.@用户:您好,我家女宝宝13个月了,每天晚上还要喝二次夜奶,一次120毫升(奶粉),体重22斤,辅食除了小米粥爱喝,其他食物像小面条,馒头等吃二口就吐出来,每天还是以喝奶为主,1000毫升以上的量,这样正常吗,谢谢!

  南大夫:这个阶段宝宝应以奶为主逐渐过渡到以饭为主阶段,每日建议600~700ml奶就可以了。如果不爱吃的饭,要逐渐调整,当宝宝饥饿时提供容易被他接受。体重是正常的。夜奶的形成主要是习惯了,纠正也需要时间。应逐渐现由两次奶,改变到夜间一次奶。

  16.@用户:已有宝宝:年龄3岁6个月,性别:小帅哥. 宝宝老是扁桃体发炎化脓。每次复发都是抗生素治疗,有什么好的预防办法吗?谢谢了

  南大夫:这个阶段宝宝容易发生扁桃体炎,注意日常多喝水,穿衣有度,随时增减衣服。多到户外活动,饮食均衡,提高宝宝免疫力。

  17.@用户:2个月宝宝湿疹一直不好怎么办,还有每天鼻子很里面都有干的鼻屎,吃奶后很累大口的呼吸,能不能天天清洁,老人总说越掏越多,我都是背着她们掏,不知道到底可不可以?

  南大夫: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注意忌口。如海鲜、牛羊肉等不要吃。另外,日常护理也很重要,如:室温不要过热,穿衣也不要太厚。鼻子保持通畅的方法有:保持一定的室内湿度。可以用温水毛巾经常擦拭鼻部。让宝宝做俯卧抬头训练,他就容易将鼻痂蹭出来。

  18.@用户:已有宝宝:年龄2岁1个月,性别:小美女. 您好 我家宝宝感觉身子不硬朗 走平路有时都会跌跤 爬高上低时我们都很担心 怕摔着 别的方面发育还好 不知道是不是缺钙 能在医院什么科室检查吗

  南大夫:宝宝的活动能力可能与您的抚育习惯有关,日常应多放手让孩子进行锻炼,这样慢慢的孩子的协调性会增长。也可以到保健科请医生检查宝宝有否佝偻病的体征,有针对性的给予处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