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育儿专家鲍秀兰答宝宝小状况如何应对(六)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儿健高门诊部首席专家、宝篮贝贝早产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教授就“宝宝护理”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鲍医师您好!男宝四个月,前几天感冒发热咳嗽,吃了头孢克坞和减味紫雪口服液和蒲地兰口服液,现在轻微咳嗽和一点鼻涕,但是这几天一直拉的很稀,水一样的金黄便,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吃药伤到肠胃了?怎么处理?

  鲍秀兰:查大便,如没有红白血球,服妈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2.@用户:请问鲍奶奶,出生23天的男宝,睡觉时经常自己手脚使劲撑劲,像是用很大力气,嘴里哼哼唧唧,表情有时蛮痛苦的,有时脸憋的通红,呼吸声音还比较浓重。抱着会好一点,熟睡后正常,吃奶排便都正常。请问这情况正常吗?

  鲍秀兰:这样年龄段的孩子容易有“肠道痉挛”,这种症状的特点是,傍晚或夜间反复发作,哭闹,不治疗,经排便或排气后减轻,孩子的其他方面都无异常。处理方法是,发生肚子痛的时候,可以按摩腹部,从脐中心开始,顺时针按摩,可缓解腹痛。过了此年龄段后,能自愈。

  3.@用户:鲍奶奶好。小孩4个月,在三个月半月会翻身,足屈角小于80,会追物,会伸手拿玩具,会笑出声,现在头也竖的很稳。但儿保医生又说有肌张力高,建议在医院按摩治疗。因前段时间小孩咳嗽,一直没去按摩,请问这个肌张力高对他发育有影响吗?谢谢^_^

  鲍秀兰:怀疑肌张力高,你可以自己检查小儿“足背屈角”。方法:一手握住孩子的小腿,一手推小儿足底向小腿前方。足背面和小腿前面之间的角度即是足背屈角。<80度为正常。>80度不正常,应找小儿神经科医生进一步检查。

  4.@用户:鲍医生,宝宝7个月,已经反反复复拉肚子1个月,这次拉了10天还未见轻,有时有黏条,有时有蛋花样,每次吃奶都拉,一天6 6次,试过妈咪爱,思密达,杜拉宝,肚脐贴都不见效,医院检查大便显示正常,没红白细胞,宝宝精神挺好,食欲也还可以,请问这可怎么办,家里人急死了,谢谢

  鲍秀兰:服妈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5.@用户:奶奶您好!女儿四岁,周五开始流清水鼻涕,偶有咳嗽,鼻音严重,昨就医,医生仅听了下肺(呼吸略重、无痰),看了下喉咙(略红肿)后,就开下列药方:阿奇霉素干混悬剂、清宣止咳颗粒、盐酸丙卡特罗口服液三种。请问:这三种药可以吃吗?尤其是阿奇霉素是否是抗生素,有吃的必要吗?

  鲍秀兰:按医嘱服药。这三种药都可以吃。阿奇霉素是抗生素。

  6.@用户:我宝宝现在9个多月,体重20斤,身高74公分。每天晚上7、8点入睡,早上六点醒。夜里要醒三次。每次都是突然哭,然后坐起,给奶又睡了。谁问是缺钙还是什么原因?每日有吃伊可新,每天晒太阳。

  鲍秀兰:宝宝夜里表现是睡眠周期和浅睡睡眠状态的表现。应加强良好睡眠习惯的培养。9个多月宝宝入睡前,喂一次奶,半夜醒来,不要喂奶,可以拍拍,给以安慰,促进再次入睡。

  7.@用户::鲍医生 麻烦帮我解答一下。谢谢!

  鲍秀兰:一般孩子2~3个月时有这种哭闹现象,属于正常,但你的孩子4个月了还哭闹,应找找原因。例如环境的温度与湿度或太冷、太热,太闷均使小儿不适而哭闹。有的婴儿尿布湿了,如果不及时更换也要哭闹。其他如某些疾病(佝偻病、尿布皮炎等)也可引起夜间啼哭。纠正婴儿夜啼要消除诱因。

  8.@用户:已有宝宝:年龄3个月,性别:小帅哥. 奶奶好!33周的早产儿,出生三个半月混合喂养。现出生三个半月可以喂米糊了吗?

  鲍秀兰:早了些。喂米糊,最早到纠正月龄4个月。

  9.@用户:宝宝刚满五个月,因之前都抱着哄着睡,用了您在书中提到的树立宝宝自己睡觉的方法,可是宝宝哭的时候总是大声喊,喊的嗓子都哑了,还总咳嗽,该怎么办?期间过去安慰,一直安慰不好,还是总是哭,大声喊,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

  鲍秀兰:应找找原因。例如环境的温度与湿度或太冷、太热,太闷均使小儿不适而哭闹。有的婴儿尿布湿了,如果不及时更换也要哭闹。其他如某些疾病(佝偻病、尿布皮炎等)也可引起夜间啼哭。孩子从2个月开始,每天应服维生素D400单位,帮助钙的吸收和利用,以预防缺钙。

  10.@用户:1岁零9个月 女宝 老师您好,宝宝从6月以后每个月都生病,要不感冒要不咳嗽发烧,这几个月没停过,请问我该怎么办?都不知道该怎么带孩子了?感觉抵抗力差级了!盼回复,谢谢!

  鲍秀兰:孩子体质较弱,应注意预防:加强营养,平衡饮食,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绿色蔬菜,每天服维生素DA和C,增强呼吸道粘膜抗病能力;加强锻炼,多户外活动;衣服要适当,不要太厚,及时添加和减少衣服,晚间预防着凉,室内要通风,但不能在风口睡觉。被褥也不能太厚,防止出汗。有条件的话,多做温水澡。

  11.@用户:鲍奶奶,您好!宝宝马上四个月,全母乳喂养,体重16斤,近两天吐奶频繁,伴有奶块(呈豆腐花状),无发热等症状。这是消化不良吗?应该怎样治疗?

  鲍秀兰:吃母奶吐奶,注意不要喂奶太饱,吃奶后,竖抱起来,让他打嗝,把空气排出,吃奶前更换好尿布,吃奶后减少体位活动,这样可能减少吐奶。如果吐奶量多,吐后再喂奶,如体重正常,也就不用焦急,5~6月后会好转。

  12.@用户:1个月 女宝 鲍奶奶我小宝天天放好多屁,而且都很臭,每天吃的也不多,吃几口就不吃了,过会又要,请问怎么回事

  鲍秀兰:这时期宝宝喂奶是想吃就喂。随着长大,逐渐延长喂奶间隔时间。

  13.@用户:奶奶好,82天女宝母乳喂养61公分14斤,第二个月开始每天吃五顿奶,夜里一觉能睡7个小时以上,昨天带着孩子晒太阳回来之后孩子就嗜睡,只吃了四次,吃完就睡,其中一次从晚七点睡到早2点,吃奶后又睡到早8点,睡到8点这次孩子睡的并不踏实,孩子这是厌奶了吗?望奶奶指点

  鲍秀兰:有可能到了厌奶期。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婴幼儿 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