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封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53 《图画书》 

  封面我们太熟悉了,拿起一本书,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封面了。培利•诺德曼(Perry Nodelman)在《阅读儿童文学的乐趣》(The Pleasures of Children’s Literature,1996)一书中说得开门见山:“封面是我们对书进行预测最重要的来源。” 哪怕是一个孩子,也可以从图画书的封面上猜出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护封(外封面)

《野兽出没的地方》(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1963)

莫里斯•桑达克(Maurice Sendak)

  有些精装书(hardcover)与平装书(paperback)不同,在厚厚的硬壳外面还套着一张外封面,一般通称护封,护封前后都有一个向里折的折口,又叫勒口。虽然图画书的护封与封面一般是同一个画面,但前后的勒口上往往印着许多与这本书相关的重要信息,千万不能漏看。比如莫里斯•桑达克的《野兽出没的地方》的护封的前勒口上就写着这本书获得过1964年美国凯迪克奖金奖,后勒口上则是关于这本书的评介。

  从封面可以猜故事

《花格子大象艾玛》(Elmer,1989)
大卫•麦基(David McKee)/文•图
宓红/译
少年儿童出版社/2005年5月初版1刷

  《花格子大象艾玛》的封面上是一只花格子的大象,“咦,大象不都是灰色的吗?世界上怎么会有彩色的大象?”一下就抓住了孩子的好奇心。艾玛是一头五彩缤纷的大象,它是大家的开心果,但它却总是不快乐:“每个人都笑我,我一定要想办法改变自己身上的颜色。”被誉为“现代寓言大师”的大卫•麦基在这本书里与幼儿循循善诱地探讨了一个“如何做自己”的问题。


《天灵灵》(Jumanji,1981)
克里斯•范•艾尔斯伯格
(Chris Van Allsburg)/文•图
张剑鸣/译
上谊文化/1995年11月30日初版1刷
1982年凯迪克奖金奖作品、克里斯•范•艾尔斯伯格的《天灵灵》我们并不陌生,就是那个著名的每掷一个棋子,便会凭空冒出来一头狮子或是一群犀牛的时空交错的故事。封面上两只大猩猩蹲在厨房的餐桌上,一个小女孩推开门,目瞪口呆地站在那里。家里怎么会突然冒出来两个不速之客?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诡异的幻想故事了。


《窗外》是两次英国凯特•格里纳威奖大奖得主查尔斯•奇宾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冷色调的封面上,一个蓝色面孔的男孩正睁着眼睛眺望着窗外。翻开它,我们就随着这个名叫雅各的男孩的目光,看到了窗外街道上所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一幕。

《窗外》(Through the Window,1970)封面
查尔斯•奇宾(Charles Keeping)/文•图
林真美/译
远流出版/2003年4月4日初版1刷
《窗外》最奇异的地方,就是它的舞台只是窗外的那一条街道。透过窗户,男孩雅各只能看到一个目力所及的范围。这天,惊马冲了过去,又被人追了回来,然后那个人称“肥皂婆”的老太太抱着她那一动也不动的狗出现了……只是一个生活片断,但透过色彩斑斓的石版画的画面,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小男孩的孤独、不安与幻想。

  专门创作的封面画

约翰•伯宁罕(John Burningham)/文•图
谷川俊太郎/译
ほるぷ出版/2003年9月30日初版31刷

  多数图画书的封面都是取自于正文里的一幅图画,但也有的不是。比如约翰•伯宁罕的《外公》,封面上一个小女孩紧紧地偎依在外公身后,两个人驾着一辆车子顺坡而下,后面还有一条狗紧追不舍。这是一个书中并没有出现过的场景,但读完这个让人泪水沾衣的故事之后,谁都会想象得出这是外公生前与女孩游戏的一个场面了。像这样的封面,需要你读完整本书后回过头来再看一遍。

  和封底连在一起看

  还有些图画书的封面,封面与封底连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图画,这就要求你把封面与封底同时翻开来看了。雀莉•杜兰•莱恩文、亚诺•欧伯图的《讨厌黑夜的席奶奶》是一本获得了1972年凯迪克奖银奖的作品,它封面的尺寸是18.6cm ×23cm。漆黑的月夜下,怕黑的席奶奶正扯着一块披肩在逃避黑夜。席奶奶真是讨厌黑夜。她用锅煮黑夜,还像剪羊毛一样剪黑夜……蘸水钢笔画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席奶奶恐惧的黑夜,尤其是画家一笔一笔画出的那象征黑夜的大面积色块,还透着白纸的底色,给人一种夜空闪烁的感觉。而当你把封底也一起翻开时,画面的尺寸顿时就发生了变化,变成了18.6cm ×46cm,一下子变成了窄窄长长的一幅画面,这时我们看到,左边是一棵巨树,树上停着一只眼似铜铃的可怕的猫头鹰。哈,这下我们知道席奶奶怕什么了。

《讨厌黑夜的席奶奶》(Hildilid's Night,1971)封面和封底
雀莉•杜兰•莱恩(Cheli Duran Ryan)/文
亚诺•欧伯(Arnold Lobel)/图
林良/译
远流出版/2003年12月12日初版8刷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