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环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39 《图画书》 

  环衬是封面与书芯之间的一张衬纸,通常一半粘在封面的背后,一半是活动的,因其以两页相连环的形式被使用,所以叫“环衬”,也有人把它形象地称之为“蝴蝶页”。书前的一张叫前环衬,书后的一张叫后环衬。

  不就是书前书后的一张纸吗?环衬是整个一本图画书里最容易被人漏看的一页了!

  环衬的颜色

  许多图画书的环衬仅仅是白纸或是色纸。不管是白纸还是色纸,都是大有讲究的,它们的颜色往往与讲述的故事十分吻合,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你看,克里斯•范•艾尔斯伯格的《巫婆的扫把》(The Widow's Broom,1992),说的是一把衰老的巫婆的扫把坠落人间的故事,它的前后环衬都是黑色的,还有什么颜色比黑色更贴切这个灵异而又有那么一点阴森森的题材呢?莫莉•班(Molly Bang)的《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When Sophie Gets Angry...really, Really Angry,1999)获得过2000年的凯迪克奖银奖,它的环衬是象征愤怒情绪的红色,因为故事里的女孩菲菲一生气,就像一座快要喷发的火山,会发出火红、火红的怒吼。

  前后环衬的呼应

  图画书的环衬绝对不是多余的,它与正文的故事息息相关。前后环衬遥相呼应,有时还会提升主题,甚至说出故事之外的另外一个结尾。

图为:《我们去捉熊》(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1989)前环衬
故事还没有开始,但这好天气已经预示了一个好心情的故事即将开始。

  《我们去猎熊》说的是一家人又蹦又唱地去捉熊,结果熊没捉着,一家人反而却被熊追得落荒而逃……。它的前后环衬是同一个场景,都是一片看得见熊洞的海滩。但前环衬风和日丽,远处有帆影,天上还有海鸟在飞翔;而到了后环衬,不但天变黑了,帆影和海鸟也都不见了,只有一头孤零零的熊失落地走在阴霾满天的海滩上。本来读者还担心门外的熊会不会破门而入,这下放心了,熊头垂丧气地回去了。

图为:《我们去捉熊》后环衬
后环衬为这个故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孩子一般不会漏过环衬

图为:《隧道》(The Tunnel,1989)
安东尼•布朗(Anthony Browne)前环衬
前环衬上没有足球。

  《隧道》是英国超现实主义图画书大师安东尼•布朗最饱受争议的代表作之一。它的前后环衬画面的背景是相同的——左边是花卉图案的墙纸,右边是红色的砖墙,分别象征了女孩与男孩。问题是,前环衬花卉图案墙纸下丢着一本童话书,而在后环衬,这本童话书跑到了红砖墙的下边,与一个足球靠到了一起。孩子一般不会漏过环衬。



图为:《隧道》后环衬
后环衬上不但多出来一个足球,那本童话书
也从花卉图案的墙纸那边移到了红砖墙这边。

  英国学者莫拉格•斯泰尔斯(Morag Styles)在她与维克托•沃森(Victor Watson)合著的《说说图画书:图画文本与小读者》(Talking Pictures: Pictorial Texts and Young Readers,1996)中说,当她给一个小女孩读这本《隧道》时,小女孩一眼就发现在后环衬上,妹妹的书和哥哥的足球并排放到了一起。她问女孩:“为什么作家在前环衬上没画上一个足球呢?”女孩回答她道:“最后两个人好了呀……开头两个人不好。”



  环衬的图案

图为:《我爸爸》(My Dad,1998)封面
安东尼•布朗/文•图
何仪/译
格林文化/2005年5月初版1刷
图为:《我爸爸》环衬
















  环衬印上图案的图画书,也不在少数,可千万不要以为它们仅仅是起装饰作用的图案。别放过它们,也许看完全书你就会恍然大悟了。安东尼•布朗在《我爸爸》这本幽默的图画书里,透过孩子夸张的幻想,塑造了一个让人笑破肚皮的爸爸形象:这个爸爸一天到晚穿着一件长长的睡衣,他不怕狼,一跳就可以跳过月亮,吃得像马一样多,游得像鱼一样灵活……《我妈妈》这本书可以说是《我爸爸》的姐妹篇,秉承上一本书的风格,塑造了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妈妈形象。《我爸爸》的环衬上的图案是“我爸爸”身上那件棕黄色睡衣的一个小小的局部,而《我妈妈》的环衬则是“我妈妈” 身上那件缀满五颜六色小花的睡衣的一个小小的局部。

图为:《我妈妈》(My Mum,2005)封面
安东尼•布朗/文•图
黄钰/译
格林文化/2004年2月初版8刷
图为:《我妈妈》环衬
















  考考你的眼力

  偶尔,画家还会在环衬上与孩子们开一个小小的玩笑,考考孩子的眼力。弗吉利亚•李•伯顿是美国图画书最伟大的先行者之一,她在传世名篇《小房子》的环衬上,就埋伏了一个小人——小房子伫立在山丘上,它面前不断掠过的是象征时代变迁的交通工具。先是骑马的人,然后是马车、独轮车、自行车、汽车、有轨电车……注意看,第二行最右边有一辆汽车停在了那里,一个人挥着帽子正在那里跺脚大叫呢!

图为:《小房子》(The Little House, 1942 Virginia Lee Burton)环衬
作者的这点小把戏,往往逃不过孩子的眼睛。不过,你看,小人的脸朝向我们,是在呼唤书外的我们吗?

  找到了吗?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