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扉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08 《图画书》 

  扉页又叫主书名页,就是环衬之后、正文之前的一页,上面一般写着图书的书名、著作责任者(作者和译者等)以及出版者的名字。除了上述文字信息,图画书往往从扉页开始就有图画,这些图画的作用可不容忽视。

  告诉你谁是主人公

图为:《彩虹鱼》(The Rainbow Fish,1992)封面
马库斯•菲斯特(Marcus Pfister)/文•图
谷川俊太郎/译
讲谈社/2004年3月31日初版13刷
图为:《彩虹鱼》扉页



















  有的图画书,扉页的画面就是单独一页。瑞士画家马库斯•菲斯特的《彩虹鱼》是一本美不胜收的书,作者使用了一种“镭射烫金”的技术,彩虹鱼的一片片鳞片在光线下会放射出七彩光芒,宛若彩虹。扉页书名下那尾熠熠闪光的鱼,正是书中的主人公。再比如瓦拉里•托马斯文、科奇•保罗图的《女巫温妮》,女巫温妮和一只黑猫住在一幢黑色的房子里,一天,她挥舞魔杖,把黑猫变成了草绿色的猫、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彩色猫,到最后,她把自己的房子都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彩色房子。一看扉页上那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巫,就知道这本书讲述的是她的故事。这个疯狂女巫的滑稽故事,先后赢得过1987年英国儿童书奖和1988年小读者自己投票选出的“红房子童书奖”。

图为:《女巫温妮》(Winnie the Witch,1987)封面
瓦拉里•托马斯(Valerie Thomas)/文
科奇•保罗(Korky Paul)/图
依一/译
吉林美术出版社/2003年1月初版1刷
图为:《女巫温妮》扉页





















  跨页的扉页图

  也有的图画书的扉页,与前环衬的背页合成了一幅双页的画面,比如玛格丽特•威尔德文、罗恩•布鲁克斯图、获得2001年澳大利亚童书奖图画书大奖的《狐狸》,画面相比单页,整整增加了一倍,一条狗咬着一只受伤的鸟从森林大火里逃了出来,火舌般的狐狸,还有火红的沙漠……或许是这些关于“火”的意像,使得这本书呈现出一种暗红色的基调,仿佛有火苗在燃烧。形成了一种强烈而具有震撼性的视觉冲击力。

图为:《狐狸》(Fox,2000)封面
玛格丽特•威尔德(Margaret Wild)/文
罗恩•布鲁克斯(Ron Brooks)/图
林真美/译
远流出版/2003年4月4日初版1刷
图为:《狐狸》扉页
















  会讲故事的扉页

  扉页不仅仅只是通向正文故事的一扇门,不仅仅是告诉你谁是故事的主人公,它有时还会讲故事,比如弗吉利亚•李•伯顿的《淘气的火车头》的扉页,几乎就把一个火车头出逃的故事给和盘托出了,这本大开本的图画书,和那本《小房子》一样有名,画面充满了动感。

图为:《三个强盗》(The Three Robbers,1961)封面
汤米•温格尔(Tomi Ungerer)/文•图
今江祥智/译
偕成社/2004年11月改订版155刷
图为:《三个强盗》扉页





















  它还常常是一个引子,作者会故意在这里埋下一个悬念,吊起你的胃口。你看汤米•温格尔的这本光是在日本就卖出了100万部的《三个强盗》,一轮黄色的满月之下是三个头上戴高帽子的人,漆黑的帽子漆黑的脸,只有眼睛是白的……汤米•温格尔对颜色的感觉让人惊叹,暗蓝色的背景中,三个黑色强盗宛如剪影一般。今天晚上他们要去抢什么呢?就这么一个迷雾重重的扉页,就已经让人欲罢不能了。

  大卫•香农在《大卫去上学》的扉页上,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一位穿着红色高跟鞋的女老师双手交叉地站在讲台前面,最吸人目光的,还是女老师那双呈外八字型站开的脚了。尽管她的脸被切掉了,但我们看得出她是彻底地生气了。淘气的大卫这回在学校又闯了什么祸呢?读者还没看故事,就已经为大卫担起心来了!

图为:《大卫去上学》(David Goes to School,1999)封面
大卫•香农(David Shannon)/文•图
小川未央/译
评论社/2004年10月30日初版4刷
图为:《大卫去上学》扉页





















  给我们第二次阅读的乐趣

  还有的扉页,头一次看时还看不出什么名堂,但当你读完了整个故事回过头来再看时,就会明白作者的良苦用心了。佩特•哈金丝是一位英国女画家,她的《母鸡萝丝去散步》非常有名。萝丝是一只大大咧咧的母鸡,这天它在农场兜了一个老大的圈子,却不知道后面始终跟着一只垂涎三尺的狐狸!其实,这本书的扉页就是母鸡萝丝的一张散步地图。对照地图,可以一一找出那只狡猾的狐狸是在哪里踩到了钉耙,是在哪里栽进了水塘里……看,扉页给了我们第二次阅读的乐趣。

图为:《母鸡萝丝去散步》(Rosie‘s Walk,1968. Pat Hutchins)扉页

  有时,扉页还要与书后的版权页(也有相当多的图画书的版权页是在前面)对照着看。婉达•盖格的《一百万只猫》是美国最古老的一本图画书了,它的扉页上是一只小猫不安地蹲在树下。咦,不是一百万只猫吗?怎么是一只?别急,等你读完了这个故事,就会知道这是一只多么幸运的猫了。要不,故事结束时,这只小猫怎么会安心地在版权页上睡着了呢?

图为:《一百万只猫》
(Millions of Cats,1928. Wanda Gág)扉页
图为:《一百万只猫》版权页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