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封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39 《图画书》 

  合上一本图画书时,图画书的故事就已经讲完了吗?

  有时是这样的。然而,也有时不是这样。

  合上书之前故事就已经结束了

  星期四,妞妞醒来发现头上长出两只鹿角,不管她走到那里,都造成了一股旋风……这本《妞妞的鹿角》的封底,一个头上长着一对长长的鹿角的小女孩,正趴在窗台上望着我们,表情看上去还有那么一点炫耀的意味……是的,合上书之前故事就已经结束了,封底与封面是同一幅图画,仅仅是让意犹味尽的孩子再发出一次欢快的笑声而已。这本书畅销百万册,作者大卫•司摩曾经获得过凯迪克奖金奖和银奖。

图为:《妞妞的鹿角》封面
(Imogene’s Antlers,1985)
大卫•司摩(David Small)/文•图
柯倩华/译
和英出版社/2003年1月初版2刷
图为:《妞妞的鹿角》封底



















图为:《不,大卫!》封底
(No, David!,1998)

  大卫•香农的《不,大卫!》灵感源自于作者的童年往事:他五岁时画了一本图画书,画的全都是妈妈不允许的事情,每一幅画上都写上了“No”和“David”,他当时只会拼写这两个单词。故事在最后一页就已经结束了:妈妈一句“大卫,我爱你”加上一个拥抱,泪流满面的大卫的委屈就全都没有了……不过,它的封底与封面不一样,封底上写满了歪七扭八的“No”,一看就知道是出自于书里那个天天让妈妈心惊肉跳的大卫之手了。

  把故事的结尾延续到了封底上

  在日本几乎家喻户晓的《第一次上街买东西》,一个看似简单的生活故事,却在日本创造了一个近乎神话般的奇迹,几十年里畅销不衰地卖出了几百万册。在这本书的封底,并没有重复书里的故事,而是把故事的结尾延续到了封底上。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小女孩第一次上街去买牛奶的经历:躲闪自行车、摔破了膝盖……故事的结尾,是小女孩的妈妈等在巷子口,然后和她一起朝家里走去的背影。小女孩回到家里的情形又是怎样的呢?仿佛为了回应读者的期待,画家林明子在封底上又添上了一幅温馨的画面:小女孩和婴儿在喝她新买来的牛奶,她的一条腿搁在妈妈的腿上,两个膝盖上都贴上了创口贴……可以说,作者一直把这个故事讲到了封底上。

图为:《第一次上街买东西》(はじめてのおつかい,1977)封底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