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开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4 《图画书》 

  开本是表示图画书幅面大小的一个行业用语。图画书的开本有大有小,小的不过巴掌大小,大的有时甚至会超过半张报纸。由于长宽的比例不同,还有横开本和竖开本的区别。

  设计者所以会把图画书的开本设计成各式各样,主要还是基于读者对象与内容的考虑。

  小开本和大开本

图为:《比得兔的故事》封面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1902)
比阿特丽克斯•波特(Beatrix Potter)/文•图
吴青 陈恕/译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04年1月初版1刷

  世界上最早的小开本图画书,可能要算是比阿特丽克斯•波特的《比得兔的故事》了,她特别喜欢小开本的图画书,她说14.5cm ×11cm这个小尺寸是专为符合孩子的手而设计的,因为它正好可以让孩子自己拿在手上阅读。据说她写完这个故事之后,曾经把画稿拿给六家出版社看过,但都一一遭到了拒绝。拒绝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她坚持要出这种小开本。2002年,比得兔赢来了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日。再过去一百年,孩子们还是会照样喜欢这只跑到别人家菜园子里的小兔子。我们不禁要问,它青春永驻的秘密是什么呢?



  曾经获得过两次凯迪克奖金奖的罗伯特•麦克克洛茨基就对大开本的图画书情有独钟,他的《让路给小鸭子》等的开本尺寸都在31cm ×24cm上下。巨大的画面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它不仅仅是场面宏大、恢弘,还给我们带来了一种身临其境的临场感。你看这幅野鸭夫妇飞过波士顿上空的鸟瞰画面,不仅看得清下面一个个行走的人、雕像、川流不息的汽车,甚至还看得见一个正在挥舞小旗的交通警察。观者就仿佛在随同野鸭夫妇一起飞翔,耳边是猎猎风声……

图为:《让路给小鸭子》(Make Way for Ducklings,1941. Robert McCloskey)第16页和第17页

  竖开本和横开本

图为:《和我玩好吗?》
(Play with Me,1955)封面
玛丽•霍尔•伊特斯(Marie Hall Ets)/文•图
林真美/译
远流出版/2003年3月28日初版10刷


  上下(天头至地脚)的尺寸超过左右尺寸的开本叫竖开本。竖开本是最常见的开本,传统的文字书就是清一色的竖开本。玛丽•霍尔•伊特斯获1956年凯迪克奖银奖的《和我玩好吗?》就是采用竖开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青蛙,和我玩好吗?”青蛙跳开了。/“松鼠,和我玩好吗?” 松鼠爬到了树上。/ 我坐下了,静静地坐下了。/ 于是,青蛙回来了,松鼠回来了……铅笔、淡彩、大面积的黄色,规规矩矩的图文位置,普普通通的竖开本,都和这个静静的故事一样毫不张扬。






图为:《和我玩好吗?》的一个画面
图为:《追追追》(そら、にげろ,1978)封面
赤羽末吉/文•图
格林文化/2003年7月2版1刷

  左右(订口至前口)的尺寸超过上下尺寸的开本叫横开本。许多图画书采用的是横开本, 1980年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得主赤羽末吉的《追追追》用华丽如浮世绘般的画面,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旅人追鸟的传说(旅人衣服上的图案鸟,被恶狗吓跑了)。全书没有几个字,横向开张的画面采用横开本来表现再合适不过。这本书获得莱比锡国际图画书设计展金奖。




图为:《追追追》的一个画面

  固定的开本和变化的开本

图为:《米菲》(Miffy)封面
迪克•布鲁纳(Dick Bruna)/文•图
童趣出版/编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年1月初版1刷

  荷兰画家迪克•布鲁纳的“米菲兔”系列是风靡全球的“幼儿的第一本图画书”,世界上和米菲一起长大的孩子可能已经不止几百万了吧?“米菲兔”系列的秘诀是:除了黑色,只用红、黄、蓝、绿以及棕色和灰色六种颜色、单纯的线条、人物的脸永远朝向正面、正方形的开本、只有12个画面……“米菲兔”还有一个秘诀:它有一个长长的系列,但它的尺寸是固定的——永远不变的16cm ×16cm。为什么要选取这样一个正方形的小开本呢?迪克•布鲁纳当然有他自己的一套设计理念,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他所追求的这种形式,就是“拿在手里高高兴兴,大小孩子的两只手也正好捧得住”。因为“米菲兔”系列的读者群是3岁前后的孩子,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书还没有什么概念,对于他们来说,书无非就是一个玩具,所以比起大开本、复杂的形状来,这种小开本、最基本的形状更容易让他们感觉亲近。

  有时即便是同一本书,却会有大小不同、长宽比例不同的多种开本。比如那本《好饿的毛毛虫》,就有21.5cm ×31cm、13cm ×18cm以及5cm ×4cm的迷你开本等七、八种开本。

  异型开本

图为:《树真好》
(A Tree is Nicy,1956)封面
露丝•克劳斯(Ruth Krauss)/文
马尔克•西蒙特(Marc Simont)/图
HarperTrophy/1987年

  正规开本都是全张纸按长边一次次对折而成的,开本数是几何级数,除此以外的都叫异型开本。图画书为方便排图,大量采用长宽比例接近的异型开本,如20开和24开等。这里只介绍长宽比例悬殊的异型开本,它们有的是纸张按短边对折而成的。


  1957年凯迪克奖金奖作品、露丝•克劳斯文、马尔克•西蒙特图的《树真好》,因其开本的尺寸达到28cm ×15.5cm,长宽比例近乎2:1,看上去长长窄窄的一条。马尔克•西蒙特选择这种异型开本,是因为这是一本表现一棵大树的图画书,窄长的画幅,非常适合表现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要说在林林总总的图画书的开本之中,最怪诞、或者说最鹤立鸡群的,还要算是1972年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得主、丹麦画家依卜•斯旁•奥尔森的《月光男孩》了。不知道这本书的丹麦版是什么样子,我们见到的是日文版和中文版。相比之下,日文版的开本看上去要长得多,又长又窄,就像是一本书被人从中间剪了一刀。

图为:《月光男孩》
(The Boy in the Moon,1962)
依卜•斯旁•奥尔森(Ib Spang Olsen)/文•图
日文版封面
山之内清子/译
福音馆书店/2004年3月1日初版47刷

它的开本尺寸是33.5cm ×12cm,其长宽比例悬殊到了3:1。这样一个开本,不管它故事如何,至少会让孩子耳目一新。连拿在手上都会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中文版乍看上去还很正常,中规中矩,17cm ×25的尺寸接近于一个长方形的小开本。但一翻开来,就发现不对了——这不是一本从左往右翻的书,而是要竖起来,是一本从下往上翻的书。不过,它与日文版的版式不一样,日文版是一页文字一页画面,它的文字是在画面里。这样一来,它翻开之后上下两幅画面加起来的长宽比例恰好为3:1,与日文版一样了。如今,这种向上翻的图画书还真是不多见了,这样好的创意,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学一学呢?


  这是一个小男孩从天上落到地上的故事,这种窄而长的竖开本,非常符合故事情节,为我们最大限度地呈现了他的整个坠落过程。







图为:日文版《月光男孩》
的一个画面
图为:中文版《月光男孩》
的一个画面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