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隐藏着的细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08 《图画书》 

  在一本图画书里,常常隐藏着许多作者在经意或不经意之间留下的细节。它们有的与作品的主题无关,只不过是增加一点小噱头或是出自于作者个人的癖好。但也有的与主题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缺少了这样一个细节,整个作品就缺少了一种发人深省的力量。

  好玩的细节

图为:《玛德琳》第9页
看,他就在旺多姆广场上!警察正在
追捕一个偷窃宝石的强盗,没有
一个人去多看他一眼。




  在画面上某个不那么引人注目的地方,留下一个或几个类似插科打诨的人物,制造一点笑料,早就是画家们的传统了。在路德威格•比梅尔曼斯的《玛德琳》里,就有这样一个形迹可疑的人物。这个头戴一顶长缨红帽、永远是一个背影、永远保持着那个鬼鬼祟祟的造型的男人,如果算上前后环衬,前后一共出现了五次。如果说他是一个坏人吧,近在咫尺的警察却又对他视而不见。









尽管人很小,我们还是能从对面
的站台上把爱丽丝和卓别林认出来



  林明子《小根和小秋》里的小根是一个会说话的狐狸布偶,小秋还没降生,它就已经等在摇篮边上了。这回,它陪小秋一起坐火车去外婆家……如果你留意,就会在小根和小秋的这趟旅行中邂逅许多我们熟悉的人物。看,喜剧大师卓别林在向爱丽丝告别,《比得兔的故事》里的麦克格莱高先生坐在车厢里。










图为:《小根和小秋》(こんとあき,1989)第12页和第13页
车窗里的那张脸就是《比得兔的故事》第26页与偷吃萝卜的比得兔撞了一个正着与麦克格莱高先生的这张惊诧的脸。    




















  看清狼的真面目了吗?

图为:《狼婆婆》(Lon Po Po,1989)封面
杨志成(Ed Young)/文•图
林良/译
远流出版/2004年3月26日初版6刷    



  美籍华人杨志成的《狼婆婆》是1990年凯迪克奖的金奖之作,它改编自那则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民间传说。用的是粉彩,但却画出了一种悠远的水墨意境,更让人觉出了这个东方故事的神秘与诡谲。从开头妈妈告别三个女儿出门去外婆家起,一直到狼现出原形为止,有十四页之多,画家始终没有让我们看清狼的真面目,然而它又无处不在。比如第一个画面妈妈出门去时,她其实就踩在了狼的鼻子上——她们房子下的那个山丘,影影绰绰,就是一个狼头的形状,这实际上已经意味着危险的逼近了。






图为:《狼婆婆》第4页和第5页
早上的光线下,一个黑乎乎的狼头形状的山丘清晰地浮现上来,这让人不寒而栗——狼早有预谋了

  那只白猫在哪儿?

  说到这种隐藏在图画书里的细节,最触目惊心的,可能要算是《挖土机年年作响——乡村变了》里的那只白猫了——它用自己的生命,对人类破坏大自然的行为发出了最后一声惨烈的呼喊。

图为:《挖土机年年作响——乡村变了》第7页
看到那只白猫了吗?我们仿佛听到了刺耳的刹车声……

  在这本以七个画面表现乡村逐渐消失的图画书里,每一幅画面里都有一只白猫。开始的一页上,田园牧歌,它轻盈地走在一条两边开满灿烂黄花的小路上。慢慢地,它不那么优雅了,不是匆匆走过就是蹲在锯断的大树上不知所措。到了最后一页,乡村彻底消失了,一座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现代化的城市出现了。白猫呢?它正在穿过高速公路,一辆重型卡车急驶而来……它即便逃过了这一劫,也逃不过对面的车道,看看路面那些刹车的痕迹我们就可以知道它的命运了。

  让一本书值得再三阅读

图为:《当乃平遇上乃萍》封面
(Voices in the Park,1998)
安东尼•布朗/文•图
彭倩文/译
格林文化/2003年7月2版1刷    

  安东尼•布朗对细节的热衷,谁也比不上他那样走火入魔。他说:“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就爱看画谜(puzzle pictures)——就是那些隐藏在图画里的图像。”他还说:“我喜欢在图画里加入一些小东西。读者看第一遍时,容易忽略这些细节,可是当再看一遍时,就会有新的发现。这可以使一本书值得读者再三阅读。”

  《当乃平遇上乃萍》是安东尼•布朗一部实验性极强的作品,故事简单到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出来:小男孩和母亲去公园,小女孩和父亲去公园。但就这么一个简单至极的故事却被作者分成了四个段落,叙述人分别是小男孩的母亲、小女孩的父亲、小男孩以及小女孩。最后,我们才发现他们是在叙述同一个故事。在这本标新立异之作里,隐藏着的图像太多了——比如吞吃人手的绿色的鳄鱼树影、一棵突然落叶翻飞的树、一棵着火的树、打着伞飞起来的玛丽•波平斯阿姨、站在摩天大楼楼顶上大声吼叫的金刚、帽子形状的云、剪成鲸尾的树冠和鲸喷起的水柱……这些小细节,绝大多数都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比如那棵着火的树,熊熊烈焰就是母亲心情的写照。

  这本书有的细节并没有隐藏起来,但却很容易被人忽略——例如第18页,当坐在公园长椅上的小男孩乃平与小女孩乃萍的目光相遇时,为什么属于小男孩的一半变成了彤云密布、秃树连片,而属于小女孩的一半则是阳光灿烂、秋意正浓呢?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两个孩子的心象风景呢?一个孤独无聊,一个开朗欢乐。

图为:《当乃平遇上乃萍》第5页
树下一个行人的手被鳄鱼给咬住了!    
图为:《当乃平遇上乃萍》第18页
一根黑色的路灯灯柱隔开了两片
不同的风景。    
图为:《当乃平遇上乃萍》第9页
公园里的一棵树失火了!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