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空间与时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40 《图画书》 

  图画书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可以用来表现不同的空间;但大概只有一种办法表现时间,那就是要通过图画让时间看得见。

  同一画面表现不同空间

  加拿大女画家菲比•吉尔曼的《爷爷一定有办法》,描绘了地上和地下两个不同的空间里发生的故事。地面上小男孩约瑟和爷爷快乐地生活,地下的小老鼠一家生活得也很快乐。地下空间的故事没有文字说明,却和地上的故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看,约瑟的纽扣不见了,透过石缝,竟然地下老鼠的世界里,看,有一粒还溅起了一片水花呢!

图为:《爷爷一定有办法》封面
(Something From Nothing,1992)
菲比•吉尔曼(Phoebe Gilman)/文•图
宋佩/译
少年儿童出版社/2005年2月初版1刷
图为:《爷爷一定有办法》第23页
约瑟的纽扣掉到了地下老鼠的世界里。




















  阿琳•莫赛文、布莱尔•蓝特图的《有趣的小妇人》里,也有地上地下两个空间,地上是人间的世界,地下是恶鬼的世界。这是一则日本民间故事,一天,小妇人的饭团突然滚动起来,她紧追不舍,不想竟一直追到了地下恶鬼的家里……这本获得1973年凯迪克奖金奖的图画书表现方法非常独特,有主副两条情节线:文字加彩色画面叙述的是故事的主线,即小妇人在地下世界遭遇恶鬼以及如何逃出恶鬼魔爪的故事;副线没有文字,完全是靠黑白线条的画面来叙述的。不过到了尾声,主线与副线又合二为一了。

图为:《有趣的小妇人》封面
(The Funny Little Woman,1972)
阿琳•莫赛(Arlene Mosel)/文
布莱尔•蓝特(Blair Lent)/图
林海音/译
远流出版/2000年12月18日初版5刷
图为:《有趣的小妇人》第30页和第31页
恶鬼们太喜欢吃小妇人做的饭团了,
它们要把河水喝干,
阻止小妇人划船逃走。














  不同画面表现不同空间

  约翰•伯宁罕的《莎莉,洗好澡了没?》开头的一幅单页画面是一个引子,莎莉正在洗澡,妈妈走了进来,一边放掉浴缸的水,一边递给她一条浴巾。翻过这一页之后,一左一右两个页面讲的完全是两个互不相关的故事——你看,左图妈妈在那里擦洗脸台,右图的莎莉已经吊在一棵大树上,进入到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里头了……给人的感觉,就仿佛在一个时空里插进了另外一个时空。是的,左图是现实空间,右图是莎莉的幻想空间。妈妈还在那里唠唠叨叨,其实莎莉的思绪早就已经飞走了。

图为:《莎莉,洗好澡了没?》(Time to Get Out of the Bath,Shirley,1978)约翰•伯宁罕/文•图 林真美/译 远流出版/2004年4月4日初版1刷
第8页和第9页 线描淡彩与浓墨重彩,画出了两个不同的世界。

  看得见的时间

  画家们常常会在图画书里不声不响地穿插进一些细节,只要我们能够找到,前后一对比,就会发现时间的变化。松居直常举一个例子,就是《睡美人》里的那顶白帽子。在女巫的咒语灵验的一刹那,不仅公主沉睡了,连小徒弟也跟着睡过去了。你看,这已经是许多年以后了,整个城堡都被蔓延攀升的玫瑰给紧紧地裹住了,注意右下角的那个小窗口,胖厨师就那么扯着小徒弟的耳朵睡着了——这时小徒弟的头上还戴着那顶白帽子。可到了一个王子拨开玫瑰丛俯身亲吻公主的那一页时,这顶白帽子却离开了小徒弟的脑袋,挂到了一边的玫瑰枝上。奇怪,城堡里所有的东西都在沉睡,是谁把它从小徒弟的脑袋上拿走了呢?是玫瑰。故事里说只有玫瑰在不停地生长,是玫瑰用了一百年的时间把白帽子移到了它现在挂着的地方。

图为:《睡美人》第20页和第21页
透过左上角的窗口,可以看到沉睡的公主的睡脸;
透过右下角的窗口,可以清楚地看到那顶白帽子还戴在小徒弟的头上。



















图为:《睡美人》第28页和第29页
白帽子已经不在小徒弟的脑袋上了!如果不是有人
提醒,这个细节还真的就从眼皮底下溜过去了。



















  莫里斯•桑达克的《亲爱的小莉》说的也是一个与时间有关的故事。1816年,格林兄弟中的弟弟威廉•格林在给一个8岁的小女孩的信中写了这个童话,它没有被收入格林童话,直到1983年,它才戏剧性地被发现。童话说的是一个母亲为了不让女儿受到战争的伤害,让女儿到森林里去躲避三天。女孩在森林里遇见了一位名叫圣约瑟夫的老人,她在老人的小屋里度过了快乐的三天。可她不知道,森林中的三天却是人世间的三十年。莫里斯•桑达克用了许多细节来表现时间的过去。比如狗,在第一个画面里,狗还很小;而当女孩在圣约瑟夫老人家里住了三天之后,这条狗已经明显地老了许多。














图为:《亲爱的小莉》(Dear Mili,1988)第1个画面与第13个画面
威廉•格林(Wilhelm Grimm)/文 莫里斯•桑达克/图 郝广才/译 格林文化/2003年7月2版1刷
请对比这两只狗,时光流逝,后面一只明显地大了许多。森林里的三天,等于人间的三十年啊。    

  异时同图

  不同时间发生的动作,在同一个画面上呈现出来,松本猛的《图画书论——追求新艺术表现的可能性》(絵本論———新しい芸術表現の可能性を求めて,1982),把这种手法称为“异时同图”。吉田新一在《图画书的魅力》(絵本の魅力,1984)里说,这是一种“在同一个平面上描绘时间的推移的手法”。赤羽末吉的《追追追》第5和第6两个画面就是典型的例子:旅人从富士山的这一边追到了那一边,又从山这头钻进去而从山那头钻出来。让人一目了然地看清了旅人追鸟的过程,夸张又好笑。

图为:《追追追》第5个画面和第6个画面
第5个画面中一左一右,两个旅人衣服的色彩也不一样。一个发红一些,一个发黑一些,我们至少可以推测,这是一早一晚,这也可以看做是一种时间的推移吧!    

  再看婉达•盖格《一百万只猫》里的这个画面,老先生正领着好几百只、好几千只、好几百万只、好几亿只、好几兆只猫排成长长的一列队伍,往家里走去。画面上有两个老先生,近大远小,尽管表示的是时间不同的两个画面,但看上去却非常连贯和自然。

图为:《一百万只猫》第14页和第15页
这可能是图画书里最早表现时间推移的一个好例子。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