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方向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02 《图画书》 

  绝大多数的图画书都遵循一个几乎一成不变的准则,就是阅读时是从左面一页看到右面一页的。因此,故事叙述的方向也总是从左到右的,左图所发生的事情总在右图之前。这就有了一个方向性的问题,出场人物是顺着还是逆着这个方向行动,决定了读者的目光是追随还是迎迓。强调动作的方向性有时能产生戏剧性的效果。

  从左往右的动作方向

  百分之九十九的图画书都会遵循这个方向性。《第一次上街买东西》里的小女孩一出门,就沿着窄窄的巷子,向着右面走去了。在整个故事里,她的行走方向始终是从左向右,即使是买完牛奶往回走时也是一样。

图为:《第一次上街买东西》第4页和第5页
兴奋加上紧张,女孩走路的样子看上去有点滑稽。
图为:《鸭子骑车记》(Duck on a Bike,2002)第14页和第15页
看,鸭子的车已经撞到了母鸡的屁股,它怎么能不抗议呢!

你看大卫•香农《鸭子骑车记》里的这一幅画面,得意忘形的鸭子冲了过来,吓得魂飞魄散的母鸡几乎要扑出画面了,一前一后一个方向,就是向右,再向右。《梦幻大飞行》和《疯狂星期二》是大卫•威斯纳的分获凯迪克奖银奖和金奖的无字图画书,说的都是关于飞行的故事,不管是梦中的少年也好,还是铺天盖地成了精的青蛙也好,都没有飞错方向。



图为:《梦幻大飞行》(Free Fall,1988) 大卫•威斯纳/文•图 远流出版/2003年2月24日初版7刷
图为:《疯狂星期二》(Tuesday,1991)第10页和第11页
因为视角的关系,青蛙看上去是那样的巨大,真像是一群被妖魔化了的怪物

  被强化的方向性和动感的韵律

  这种方向性被强化,贯穿全书,就会形成一股流淌着的、充满了动感的韵律。露丝•克劳斯(Ruth Krauss)文、马尔克•西蒙特(Marc Simont)图的《快乐的一天》,是一本散文诗般抒情优美的图画书。整本书的特色之一,就是它的方向性。中川素子在《图画书是座小小的美术馆》(絵本は小さな美術館,2003)里说《快乐的一天》是一本朝着翻页的方向,也就是动物们面向前进方向、面向春天气息一齐直线行动的图画书。你看这几幅连续的画面,从冬眠中醒来的动物们纷纷朝着画面的右面跑去,连我们也不知不觉地跟着它们跑了起来!



图为:《快乐的一天》(The Happy Day,1949)的三幅连续的画面

  方向逆转预示遭遇麻烦

图为:《鸡蛋踢石头》封面
(Willy the Wizard,1995)
安东尼•布朗/文•图
林良/译
格林文化/2004年5月初版6刷

  如果方向性发生逆转,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呢?安东尼•布朗《鸡蛋踢石头》里的威利喜欢踢足球,可他又瘦又小,总被其他大块头嘲笑为是“鸡蛋踢石头”。在这本书里,威利不论是去踢球还是回家,一直都是往右面走的。但在比赛这天早上,威利起来晚了,还差十五分钟就开始比赛了,于是,他跑了起来——这一回,他改变了方向,不再是向右,而是向左一路狂奔。这种改变包含了这样一种暗示:威利遇到麻烦了。







图为:《鸡蛋踢石头》第22页和第23页
方向一改变,读者就会随之产生一种不祥之兆:出什么事了吧?






  《比得兔的故事》里的比得兔真不是一只听话的乖小兔,尽管妈妈千叮咛、万嘱咐,它还是偷偷地溜进了麦克格莱高先生的菜园了。它进去时是从左往右进,却是从右向左逃去了。方向这么一颠倒,剧情就急转直下了,比得兔险些被抓住。要不是逃得快,它早就像它爸爸一样被麦克格莱高太太做成馅饼了。
















图为:《比得兔的故事》的两个画面
上一个画面比得兔还大大咧咧,下一个画面已经逃得狼狈不堪了。一右一左两个方向,比得兔的命运一下子就变得扑朔迷离了。

  逆向表现速度

图为:《安格斯和鸭子》封面
(Angus and the Ducks,1930)
玛乔丽•弗拉克(Marjorie Flack)/文•图
濑田贞二/译
福音馆书店/2004年1月20日初版29刷

  有人这样评价玛乔丽•弗拉克:如果说《一百万只猫》的作者婉达•盖格是美国图画书的创始人的话,那么在她之后,奠定图画书基础的就是玛乔丽•弗拉克了。玛乔丽•弗拉克的《安格斯和鸭子》诞生于七十年前,是一本完全用画面来讲述故事的经典图画书。书中的安格斯是一只好奇心极强的小狗,它最想知道的,就是矮树篱笆对面是谁在整天“嘎嘎”地叫个不停。这天,门开着,它趁机冲了出去,钻过矮树篱笆一看,原来是两只雪白的鸭子。它冲着鸭子叫起来,吓得鸭子转身就逃。可追着追着,想不到两只鸭子调过头来追起它来了,哈,你看它调头就逃速度有多快!


图为:《安格斯和鸭子》的两个画面
这本图画书是一面彩色、一面黑白套印的。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它的表现力,你看,作者把狗和鸭子画得是多么生动啊!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