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颜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5:24 《图画书》 

  迪克•布鲁纳在《迪克•布鲁纳——我与米菲兔的故事》(ディック・ブルーナ——ぼくのこと、ミッフィーのこと,2005)中说:颜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每一种颜色都会产生唯有那种颜色才会有的特别的力量。

  是的,颜色除了是最基本的绘画元素之外,在图画书里还有许多特殊的作用。

  与孩子沟通的特殊语言

图为:《迪克•布鲁纳的一切》
(ディック・ブルーナのすべて,2004)
这本介绍米菲兔和它的作者的书,
吐露了米菲兔世界所有的秘密。
图为:《米菲在动物园》第2个画面
爸爸说要带米菲去动物园,米菲别提
有多高兴了。这种幸福感,也透过背
景传递给了读者。



  在“米菲兔”系列当中,红、黄、蓝、绿、棕、灰被作者分别赋予了不同的意思,成为了与孩子们沟通的“共同语言”。日本出版的《迪克•布鲁纳的一切》中解秘说:红色,用来表示幸福的场面;黄色,一般多用来表示孩子们在室内的背景;蓝色,作为背景使用时表示寒冷或是不安的心境;绿色,常常被用来当作原野、公园以及室外场面的背景……

  颜色的联想和象征

  颜色会引发人们的联想。莫莉•班在她的《图画•话图》(Picture This,1991)一书里说:“我们对各种颜色的反应是来自这些颜色与某些自然物的联想——也就是说,我们将红色与血,白色与光、雪与骨头联想在一起;黑色与暗、黄色与太阳、蓝色与海及天空联想在一起。”莫莉•班自己那本《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就是色彩运用的范例。从封面到内页,火焰般鲜红的背景形象而又生动地表现了小女孩愤怒的情绪。

图为:封面
莫莉•班/文•图 李坤珊/译
三之三文化/2003年12月初版4刷
图为:《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第6页和第7页
菲菲气极了,红色的背景让人联想到了即将爆发的火山。















图为:《铁丝网上的小花》封面
(Rose Blanch,1985)
罗伯托•英诺桑提/文•图
林海音/译
格林文化/2004年2月初版12刷

  这种联想被意大利画家罗伯托•英诺桑提用到了他的《铁丝网上的小花》里,其寓意也上升到了一个叩问人性的象征的高度。这是一本让人看过之后会战栗、连心都会哭泣的图画书。故事说的是战争中一个叫露丝•白兰琪的德国女孩,她在铁丝网里看到了一排瘦骨伶仃的人——那是被关押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人……画面暗淡灰冷的色调,让人压抑、窒息。与这种可怕、绝望的氛围格格不入的,是两片刺眼的红色:一个是纳粹市长手臂上的红袖标,一个是女孩头上扎着的红色的蝴蝶结。那红袖标,无疑是战争的血腥与罪恶的象征,而那红色的蝴蝶结,则是一抹生命的亮色,是这个善良、冒着生命危险为铁丝网里面的人送面包的女孩的写照。尾声的一幅画面太凄美感人了,女孩死了,她死前曾经站过的地上,星星点点地开出了与她那红色的蝴蝶结一样鲜红的番红花。



















图为:《铁丝网上的小花》的两个画面
这两片红色,一个是死亡,一个是生命,深深地刺进了我们的记忆里。
图为:《铁丝网上的小花》尾声的一个画面
春天在唱歌,但我们的心却在流泪,一个女孩永远地长眠于地下了。

  黑白画面中的亮色

  如果黑白画面当中突然出现了一点亮色,比如说黄色、比如说橘红色,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效果呢?

图为:《快乐的一天》
的最后一个画面

  《快乐的一天》整本书都是黑白素描,唯有最后一个画面的中央出现了一朵鲜黄耀眼的小黄花。太出人意料了,黄色是纯色,是亮色,它一下就从黑白画面中跳了出来,牢牢地抓住了我们的视线。《讨厌黑夜的席奶奶》是一本充满了黑暗意像的图画书:黑夜、黑夜出没的猫头鹰、蝙蝠、怕黑的席奶奶……蘸水钢笔画恰到好处地描绘了这个黑夜里发生的黑暗的故事。本以为就这么一黑到底了,不想到倒数第3页,也就是席奶奶折腾了一夜、故事就快要结束的时候,画面的左下角突然出现了一抹橘红色,是初升的朝阳。当天空愈来愈亮,整个画面都被橘红色照亮的一刹那,文字只剩下了两个字:“晚安!”这最后的橘红色,让这个故事拥有了一个快乐、带有那么一点揶揄意味的尾巴。

图为:《讨厌黑夜的席奶奶》的最后三个画面

  太田大八的《雨伞》则从第1页开始,一把红雨伞就出现在了黑白画面里,非常抢眼,一扫雨天的沉闷与单调,始终吸引着我们的视线。这把在画面中不断变化位置的红雨伞,把一个小女孩去车站接爸爸的过程历历在目地展现给我们。这本无字书的魅力,就在于那从黑白世界里脱颖而出的一点“红”了。

图为:《雨伞》(かさ ,1975)封面
太田大八/文•图
小鲁文化/2005年2月初版1刷
图为:《雨伞》第10页和第11页
追逐着红雨伞,我们先后看到小女孩停下来看池塘里的鸭子、碰到小伙伴、用伞挡狗抖落的雨水……然后走到了高高的天桥上。

  黑白和彩色的切换

图为:《走进森林》封面
(Into the Forest,2004)
安东尼•布朗/文•图
灰岛雁/译
评论社/2004年7月20日初版1刷

  颜色最不可思议的作用,恐怕还是将一个发生在现实世界里的故事切换成幻想世界了。这看看安东尼•布朗的《走进森林》就知道了。妈妈让男孩给奶奶送蛋糕,他决定抄近路穿过森林……故事到此为止,都是彩色的,但当男孩走进森林的那一瞬间,颜色骤然一变,彩色变成了黑白。显然,森林脱离了现实,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可怕的、充满了威胁的噩梦般的世界。形状狰狞的怪树、斧头、时隐时现的骑士、从树后面伸出来的狼头,还有一个个不期而遇的童话里的人物……但这时男孩身上的颜色并没有褪去,还是彩色的,这可能因为他是现实世界中的一个人的缘故。最后,当男孩敲开森林尽头那座小屋的门时,看到奶奶正躺在床上,爸爸就站在他身后。到这里,画面又恢复了原来的彩色。



图为:《走进森林》第13页
这个不那么友好的金发姑娘是谁呢?
一定是英国民间故事《金锁和三只熊》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
里的金锁了。你看,树后面不是有
三只熊吗?
图为:《走进森林》第21页
画面一下子变成了彩色,明亮得让人
睁不开眼睛!不要说重返现实世界的
小主人公了,连我们都跟着长舒了一口气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