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框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18 《图画书》 

  这里说的“框线”包括四周规则的留白。

  加上框线,画面看上去四平八稳、持重多了。然而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一些明明是想象力狂野激放的图画书,偏偏也要加上一个框线,是要遏制住无拘无束的幻想吗?

  有框线和无框线

  有些图画书的图画自由自在,没有框线的束缚,比如1966年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得主、瑞士画家阿洛伊斯•卡瑞吉特画的《大雪》;但也有一些图画书在图画的四边加上了一个用线条或留白围住的方框,比如简•R•霍华德文、琳恩•彻丽图的《当我困了的时候》和珍妮儿•肯侬的《星月》。

图为:《大雪》封面










图为:《大雪》(Der grosse Schnee,1971)
莎琳娜•柯恩斯/文 阿洛伊斯•卡瑞吉特(Alois Carigiet)/图 张莉莉/译 格林文化/2003年7月2版1刷
第14页和第15页:大雪纷飞,女孩芙洛娜还没有回来……色彩质朴天然,线条灵动而又不加修饰。     
图为:《当我困了的时候》封面














图为:《当我困了的时候》(When I'm Sleepy,1985)
简•R•霍华德(Jane R. Howard)/琳恩•彻丽(Lynne Cherry)/图 角野荣子/译 あかね书房/2002年3月初版6刷
第16页和第17页:女孩困了,睡意朦胧地想象着和大熊或是蝙蝠、猫头鹰搂在一起睡觉的情景……一个温和、梦幻而又催人昏昏欲睡的睡前故事。     

图为:《星月》封面











图为:《星月》(Stellaluna,1993)
珍妮儿•肯侬(Janell Cannon)/文•图 杨茂秀/译 和英出版社/2003年11月初版9刷
第5页:星月是果蝠妈妈给它的小宝贝取的好听的名字。这天晚上,星月被猫头鹰击落掉到地上去了……获奖无数,一本画面清澈、美丽得让人心颤的图画书。     

  给幻想加上真实的特质

  培利•诺德曼在《阅读儿童文学的乐趣》一书中给出了这样一个独到见解:“框线是设计效果中特别有趣的例子之一。透过一板一眼的边线所见到的事件,暗示了抽离与客观,许多描绘幻想世界的插画家都以此来加强效果,像克里斯•范•艾尔斯伯格的《北极特快车》(The Polar Express)、丹尼斯•诺伦(Dennis Nolan)的《恐龙梦》(Dinosaur Dream),或者马里•波普•奥斯本(Mary Pope Osborne)的《月骑士》(Moonhorse)等书中的白色框线,都把所描写的幻想事件中加上一种记录式的真实特质……”

  克里斯•范•艾尔斯伯格获1980年凯迪克奖银奖的《阿卜杜勒•盖萨兹的花园》,是一部恰好刚刚迈过了现实与幻想之间的那道门槛的作品:少年艾伦受人之托照看一条爱咬帽子的名叫弗里茨的狗,下午,弗里茨拖着艾伦来到了一座花园面前,尽管牌子上写着禁止狗入内,但弗里茨已经冲了进去,很快就不知去向了。在房子里,艾伦遇到了退休的魔术师阿卜杜勒•盖萨兹,他告诉艾伦,他特别讨厌狗,他已经把弗里茨变成了一只鸭子。艾伦只好抱着鸭子回家,半道上,这只鸭子叼着艾伦的帽子飞走了……可是伤心的艾伦回到家里一看,弗里茨正叼着他的帽子在院子里玩哪!可能是为了给这个亦真亦幻的故事增加一种真实感,作者特意加上了一圈宽宽的留白框线,收敛了故事的幻想性。











图为:《阿卜杜勒•盖萨兹的花园》(The Garden of Abdul Gasazi,1979)
克里斯•范•艾尔斯伯格/文•图 Houghton Mifflin/1979年
第13页:作者是久负盛名的雕塑家,所以他的作品里的透视、光影、比例等都极为精准,给人一种呼之欲出的立体感。

  框线的粗细和颜色

  贾桂琳•贝格丝•马丁文、玛莉•艾扎瑞图的《雪花人》是一部传记题材的作品,它获得了1999年凯迪克奖金奖,它叙述的是美国一个名叫班特利的农夫用显微摄影技术拍下雪花照片的故事。你看,它的框线又粗又黑,既有装饰效果,又与画面的版画风格融为一体,一点也不感觉生硬,让这个关于雪花人一生的故事充满了一种厚重而又让人缅怀、追忆的感觉。

图为:《雪花人》封面











图为:《雪花人》(Snowflake Bentley,1998)
贾桂琳•贝格丝•马丁(Jacqueline Briggs Martin)/文 玛莉•艾扎瑞(Mary Azarian)/图 何倩华/译 三之三文化/2003年11月初版6刷
第18页和第19页:当别人围在火炉前烤火取暖时,主人公总是捧着一个黑盒子站在门前,装雪花。
图为:《我的兔子朋友》(My Friend Rabbit,2002.Eric Rohmann)
第12页和第13页:黑色线条勾勒出了犀牛那庞大的躯体,
不然,又粗又黑的框线就会夺走我们的视线了。
  

埃里克•诺曼的《我的兔子朋友》也在画面四周加上了又粗又黑的框线,但因为它讲的是一个动物们叠罗汉的疯狂的故事,所以他故意把框线意画得粗细不匀,十分毛糙,意在强调一种与画面相配的动感。

图为:《狼婆婆》第18页和第19页
果然是狼,狼外婆终于原形毕露了!红色的框线意味着凶险,让人不敢松懈。


  杨志成在《狼婆婆》里也使用了框线,他用红色的框线将画面分割成类似国画连屏的结构。这醒目的红色,让人警觉,一下子就绷紧了神经,似乎在提醒我们这是一个狼外婆要吃小孩的可怕的故事。







  突破框线

图为:《你很快就会长高》第20页
(You'll Soon Grow, Alex,2000)
安琪雅•薛维克(Andrea Shavick)/文
罗素•艾图(Russell Ayto)/图 余治莹/译
三之三文化/2004年2月初版4刷




  也许是嫌整本书的图画都被框线框住太沉闷了,画家偶尔会让图画中的人物冷不丁探出到框线之外。你看安琪雅•薛维克文、罗素•艾图图的《你很快就会长高》里的这幅画面,为了形容这个人长得有多么高,头都顶出了框线!你再看基娅拉•梅妮妮文、辛西雅•拉特尔图的《好大的风》里的这幅画面,为了形容风又多大,水果一个接一个被刮到了框线之外。




















图为:《好大的风》(The Powerful Wind,2000)
基娅拉•梅妮妮(Chiara Mennini)/文 辛西雅•拉特尔(Cinzia Ratto)/图 谢佩璇/译 格林文化/2004年2月初版5刷
图为:《走进森林》第17页
后面的背景里隐藏着太多的东西,不说别的,
就连小男孩身上的红鞋子和红外套,如果追
究下去,都会从古老的民间故事里找到答案。

  安东尼•布朗的《走进森林》故事接近尾声时突然出现了一个突破框线的画面。看,男孩穿上了挂在树上的红外套之后,突然拔腿奔了起来。是身后的森林变得更加怪异可怕了?还是飘起了雪花?男孩的一只脚已经迈到了框线之外——看到这只脚的一刹那,我们知道,男孩一定是不再胆怯了,一定是已经下定决心要逃出这片恐怖的森林了。果然,下一页,他就逃到了奶奶的小屋跟前。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