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视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37 《图画书》 

  这里指观察的俯仰角度。视角是构图的一个最富于戏剧性变化的因素,它积极配合主题,让故事的视觉语言变得跌宕起伏。布鲁斯•F•卡温在《解读电影》(How Movies Work,1992)中把摄影机的拍摄角度归纳为鸟瞰(垂直往下看)、俯角、平角、仰角和“虫视”(垂直往上看),可以借用来分析图画书的不同视角。

  鸟瞰(bird’s eye view)

图为:《让路给小鸭子》第8页和第9页
野鸭夫妇一看到下面波士顿公园的池塘,就再也飞不动了。

  从极高处往下看叫鸟瞰。罗伯特•麦克克洛茨基的《让路给小鸭子》,一上来就是野鸭夫妇展翅翱翔的两个跨页大画面。从天上看下去,波士顿公园的情形一览无遗,一下子就把故事发生的地理环境给交待出来了。大卫•香农的《下雨了》,说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引起了一片混乱。下雨了,一只鸡咯咯乱叫,当警察抱着这只鸡去敲主人的门时,警车把路给堵住了,于是后面的车子顿时挤成了一团。这时一幅鸟瞰画面恰到好处地出现了,我们看到,街道被堵塞了,车子一辆接一辆地排成了长长的一列……不过要说最触目惊心的鸟瞰画面,还是出现在获得2004年凯迪克奖金奖、莫德凯•葛斯坦的《走上世界最高的钢索》一书里。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了鸟瞰意象的故事——街头艺人菲力浦决心要在纽约的双子塔楼之间走钢索,1974年8月7日那天早上,他终于手握一根平衡杆走了过去。为了表现那种高度,也为了让读者跟随菲力浦一起走过那根悬吊在半空中的钢索,画家用了一连串的鸟瞰视野,全景、近景加上特写,看得让人头晕目眩。是的,当你从一个比主人公还要陡峭的角度向下眺望时,你无法不心悸,无法不为主人公的命运捏上一把汗,太危险了,因为只要一失足,他就会坠下几百米的深渊啊!

图为:《下雨了》封面











图为:《下雨了》(The Rain Came Down,2000)
大卫•香农/文•图 小川仁央/译 评论社/2004年6月30日初版3刷
第20页和21页:前面所有的画面都是平视镜头:鸡飞狗叫,汽车的喇叭声响成一片……积蓄,积蓄,当这一切积蓄到一个临界点时,镜头突然拉了起来,升到空中,让我们看到了矛盾总爆发的结果。这个画面是一个转折点,翻过这一页,雨就停了。

图为:封面
其一个画面:这个跨页加上一个折页的长画面,实在是气贯长虹。看,对面的的塔楼已经发生了畸变,头重脚轻,这让本来就充满了不稳定因素的画面变得更加不稳定了。














《走上世界最高的钢索》(The Man Who Walked Between the Towers,2003)
莫德凯•葛斯坦(Mordicai Gerstein)/文•图 陈怡芬/译 格林文化/2004年10月初版1刷

  俯角(high-angle shot)

  俯角比鸟瞰的视角略低一些。日本童话作家新美南吉写过一个小狐狸买手套的童话:冬天到了,狐狸妈妈带着小狐狸去镇上的人家买手套,妈妈先是用魔法把小狐狸的一只手变成了可爱的小孩手,然后叮嘱它道,你千万不要把另外一只手从门缝里伸进去……黑井健把这个《买手套》的故事画得十分唯美抒情,宛如一首雪夜小诗,画面的色彩之柔和细腻,让人怎么也想不出这竟是用彩色铅笔轻揉淡抹擦出来的!为了表现狐狸对人类的那种不信任和恐惧之感,黑井健运用了不少俯视的镜头,小狐狸站在雪丘上,向下眺望着灯火通明的小镇时就是一例。它突然止步不前了,是迟疑,还是害怕了呢?越过它,我们看到了它凝望的小镇,于是,我们的视点与它的视点合二为一了。

图为:《买手套》封面
图为:《买手套》第16页和第17页














《买手套》(手ぶくろを買いに,1988)
新美南吉/文 黑井健/图 偕成社/2002年10月初版126刷
喜欢黑井健图画书的人不少,特别是女性,你看他把这个发生在雪夜里的人狐交流的故事画得多么柔美感人啊

  平角(eye-level shot)

  平角的观察点与画面的主体大致处于水平位置。尤里•舒尔维兹的获得1998年凯迪克奖银奖的《下雪》,以明亮、淡雅的水彩,描绘了一条街道银装素裹的过程,整本书的大部分画面都是以水平视角完成的。

图为:《下雪》封面
图为:《下雪》的一个画面











《下雪》(Snow,1998)
尤里•舒尔维兹(Uri Shulevitz)/文•图 佐间久由美子/译 あすなろ书房/2004年12月20日初版12刷
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让街道披上了一层银装。水平视点,最大限度地表现了地上的积雪与天上的雪花。
图为:《夜里来的鸟》第20页和第21页
岩濑成子/文 味户惠子/图 PHP研究所/1997年10月15日初版1刷
一个名叫“桃”的少女,在蓝色的月光下,被一只大鸟
带进了森林深处。今晚,动物们正在为死去的黄鼠狼开“送别会”……

  当然,水平视角也有高有低,比如岩濑成子文、味户惠子图的《夜里来的鸟》(夜くる鳥,1997)里的这幅画面,视线显然与坐在树枝上的少女和鸟是平齐的。而柏尼•包斯文、汉斯•比尔图的《我的名字叫国王》里的这幅画面,视角极低,已经紧紧地贴到了地面上,不用说,这一定是小老鼠的视角了。




















图为:《我的名字叫国王》(Ich Bin MäuseKatzenBärenStark,2000)
柏尼•包斯(Burny Bos)/文 汉斯•比尔(Hans de Beer)/图 格林文化/2003年2月初版5刷
小老鼠渴望自己像熊一样强壮,他缝了一件熊外套,钻了进去。这天,当鼠妈妈在一群猫里发现了儿子时,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仰视(low-angle shot)

  仰角指从低处往上看。因为表现的内容不同,仰视甚至会产生相反的效果。你看,林特•沃德的《最大的熊》里这幅画面里的熊,是不是显得又高大又威猛?这是因为从下往上看时,主体的底部会变宽,类似一个最稳定的几何形状三角形。
















图为:《最大的熊》(The Biggest Bear,1952)第45页
林特•沃德(Lynd Ward)/文•图 渡边茂男/译 ほるぷ出版/2004年7月15日初版30刷
少年强尼捡到了一只小熊,可当它一天天长大,事情就变得不可收拾了……
  你再看罗伯托•英诺桑提为《木偶奇遇记》画的这幅插图,同样也是一个仰角,但却让人不寒而栗,两个高高耸立的警官押着匹诺曹正朝着画面之外的我们走来,因为透视关系,他们身后上方的那两幢楼房都倾斜了,仿佛就要压下来似的,这就更让人为匹诺曹的命运担忧了。

图为:《木偶奇遇记》封面
(The Adventures of Pinocchio,1988)
科罗狄/原作
罗伯托•英诺桑提/图
西村书店/2002年9月20日初版2刷
图为:《木偶奇遇记》第95页
匹诺曹被两个警官当成了罪犯……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