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画面大小与色调的变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5:06 《图画书》 

  画面的大小可以用来暗示人物的情绪,画面的色调可以表现环境的意境。

  画面大小的变化表现人物的心境

  梅田俊作、佳子、海绪的《忍住,忍住》表现的题材一般人很少触及,但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面临:美央是一个一年级小男生,这天放学他去上厕所,可高年级同学在打扫,没让他上。无奈,美央只好往家里跑,一路上他去敲过好朋友的家门,去过商店,可是都没有借成,最后,他实在是忍不住了,冲进了停车场的一片草丛里……


图为:《忍住,忍住》(がまんだがまんだうんちっち,1981)
梅田俊作、佳子、海绪/文•图 岩崎书店/2002年2月10日初版45刷
三个画面:从捂屁股到撅屁股,画家把小男孩那种“忍无可忍”的样子表现得太生动了。画面外围那渐渐逼近的大面积的墨色,告诉我们小男孩的忍耐已经达到了极限。



作者一边用极度夸张的肢体语言表现小男生的窘态,一边压缩画面的空间来表现那种紧迫感,到最后,当画面小得不能再小的时候,我们知道他再也忍不住了。而当这一切都结束时,画面不但豁然亮堂起来,而且还换了一个方向,变成了一个长长的竖构图,这显然是此时此刻小男生心境的象征。









  画面大小的变化表现等级

  当然,有时画面大小变化的意义要相对隐喻一些,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需要细心揣摸,比如约克•史坦纳(Jörg Steiner)文、约克•米勒图的《森林大熊》里的这三个画面——冬眠醒来的大熊发现自己的栖息地已经变成了工厂,它先后被带到了人事主任、副厂长、厂长以及董事长那里,可就是没人认为它是一头熊!这是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现代寓言,从这三个连续的画面里,我们可以看出现代社会那种等级森严的阶级差异。

图为:《森林大熊》(Der Bär, der ein Bär bleiben wollte,1976)的三个画面
不但画面大小发生了变化,细节也在跟着变化,比如副厂长的女秘书是一个老太婆,而厂长的秘书则换成了金发碧眼的年轻女郎。董事长的办公室就更奢华了。

  色调变化表现意境

图为:《黎明》(Dawn,1974)封面
尤里•舒尔维兹/文•图 林真美/译
远流出版/2002年7月5日初版5刷

  至于画面色调的变化,最早的一个例子是尤里•舒尔维兹的《黎明》。这是一本非常经典的图画书,据说作者的灵感来自于唐朝诗人柳宗元的《渔翁》。它几乎没人什么情节,只是依靠天光水色的微妙变化,表现了一个黎明的全过程。可以这样说,《黎明》是一本极其宁静、完全靠意境取胜的图画书。

  开始的一页,椭圆形画面里的景物还很黑,模糊不清。到了下面几页,光线似乎发生了微弱的变化,渐渐可以看清湖岸边的一棵树和睡在树下的祖孙两人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看到湖面上吹起了微风,还有慢慢升腾的水蒸气,天色亮多了。当老人和孙子划船下到湖里时天色已经微明了,画面的也变成了一个跨页。最激动人心的是最后面的两幅画面——在这之前的画面几乎都是单一的、灰蒙蒙的色调,是在渐变,但到了这里,色彩突然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绿色、黄色和蓝色一下子就布满了整个画面,这骤然迸发出来的颜色告诉我们,太阳就要出来了。果然,下面一页,太阳从山上露出脸来,画面上的色彩更加丰富、更加绚丽迷人了。

图为:《黎明》的三个画面
画面大小与色调的变化,是这本图画书成功的绝定因素。作者对于椭圆形的画面、色调的变化以及情绪、进展的速度和节奏,甚至静与动,都有深思熟虑的安排。

  作者尤里•舒尔维兹曾经写过一本有关图画书的初级入门书《用图画写作:如何写和画儿童图书》(Writing With Pictures: How to Write and Illustrate Children's Books,1997),在这本书里,他从确立视觉代码(visual code)出发,逐页逐页地解析了《黎明》的艺术构想。

  幼儿也能看懂的色彩变化

图为:《14只老鼠赏月》封面


  岩村和朗的《14只老鼠赏月》,是他大受欢迎的“14只老鼠” 系列当中的一本,说的是14只老鼠在树上搭起一个台子看月亮的故事。岩村和朗在这本书的后半部分,用幼儿也能看得懂的色彩变化,表现了月亮升起前和月亮升起后的光线的变化,很美,但也很夸张。









图为:《14只老鼠赏月》的三个画面
最后的一个画面定格在了14只小老鼠的背影上,一切不需要的颜色都被滤掉了,只剩下了一种湛蓝色和黄色,纯净而又充满了幻想。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