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媒材与技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5:13 《图画书》 

  凭借不同的媒材,图画书有太多的表现技法,除了铅笔画、蘸水笔画、版画、水彩画、油画、压克力颜料画,还有照片、拼贴以及电脑制作等等。正是这种多样化,才让图画书拥有了迷人的外貌。

  铅笔画

  比利时女画家嘉贝丽•文生的《流浪狗之歌》整本书没有一个字,作者用她的悲悯情怀,用铅笔的线条为我们描绘了一条狗的悲惨命运。一天,它被人从车窗里抛了出来,当它再也追不上从前的主人了,便开始了流浪;没人收留它,直到有一天在路上遇到一个肯停下来看它一眼的男孩。再没有什么媒材比铅笔更符合这个故事的意境了:孤寂、悲苦,还有冷漠与无情……一系列的画面宛如一幅幅速写,寥寥数笔,却画出了狗的动态、表情与心境,充满了一种临场感,就像我们在现场目击了这一切。最唤起人共鸣的,可能还是那大面积的留白了,那般空旷,我们仿佛听到流浪狗的声音在天地之间回响:为什么要抛弃我呢?

图为:《流浪狗之歌》封面
嘉贝丽•文生(Gabrille Vincent)/图
和英出版社/2003年5月初版1刷
图为:《流浪狗之歌》(A Day, a Dog,1982)的一个画面
狗望着远去的车子,开始徒劳地狂追……可那零乱的线条,
空寥的大地,都已经明白无误地暗示我们这是一个让人
唏嘘的的悲剧了。











  水彩画

图为:《嘟嘟和巴豆》(Toot & Puddle,1997)的一个画面
霍莉•霍比(Holly Hobbie)/文•图 二宫由纪子/译
BL出版/2003年1月1日初版4刷
从两扇窗户里透出的暖融融的光线里,我们知道两只小猪
会有一个温暖而又充满了友谊的冬天了。

  水彩透明、轻盈、亮丽而又湿润流畅,常常可以画出梦幻般瑰丽的画面。女画家霍莉•霍比的《嘟嘟和巴豆》是一本美丽得让人爱不释手的图画书。它的故事并不怎么精彩,说的是嘟嘟和巴豆两只小猪,嘟嘟喜欢旅行,巴豆恋家,这天,嘟嘟背着山一样的行李出门去了,每到一个地方,它都会给巴豆寄来一张明信片……精彩的是它美丽得让人心颤的水彩画,幻想、优雅,抒情如歌,你无法不爱上它。作者是一位有三十年画龄的职业画家,这是她的图画书处女作。

  油画

图为:《爷爷有没有穿西装》的一个画面
(Hat Opa einen Anzug an?,1977)
下雨了,人们抬着爷爷去墓地。布鲁诺看见
爸爸哭了,心想:如果他哭,大人们会安慰他。
但是如果大人们哭的话,谁去安慰他们呢?


  它的覆盖性、重量感以及厚涂之后形成的厚重等特点,都让它非常适合表现那些凝重、严肃而又深刻的题材。有一天,大人们告诉年幼的布鲁诺:爷爷死了。可布鲁诺不相信:爷爷根本没有死,他不是在睡觉吗……《爷爷有没有穿西装》就是这样一个让孩子直面死亡的故事。德国画家杰基•格莱希(Jacky Germany)选择了油画这种形式来叙说这个故事,浓烈的油彩、刮擦、单一的色调,既画出了小男孩失去亲人的悲痛,又释放出人们压抑的情绪。


  拼贴

  也许这种技法更贴近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天性,许多大师级的画家都对拼贴偏爱有加。我们前面说到过的艾瑞克•卡尔,他的作品如《好饿的毛毛虫》《爸爸,请为我摘月亮》《好寂寞的萤火虫》《好忙的蜘蛛》(The Very Busy Spider,1984)就都是用拼贴的手法制作出来的。

图为:《好寂寞的萤火虫》(The Very Lonely Firefly,1968)的一个画面
艾瑞克•卡尔/文•图 幸蔓/译 上谊文化/2004年1月初版2刷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