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艺术风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3:48 《图画书》 

  什么是图画书的艺术风格呢?培利•诺德曼在《阅读儿童文学的乐趣》中给出的答案是:“风格与色调或媒材不同,是一种无法分开来看的特质。风格是整体来看的效果总和,是插图或文字之所以看来有别或甚至独特的原因。风格是从艺术家对主题和呈现方式所做的不同选择中发展出来的……”

  图画书艺术风格的的分类

  关于图画书的艺术风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在夏洛特•S•赫克(Charlotte S Huck)等人合著的《儿童文学在小学》(Children's Literature in the Elementary School,2004)一书里,就被分成了八类:写实或具象派艺术(Realism,or Representational Art)、印象派艺术(Impressionistic Art)、表现主义艺术(Expressionistic Art)、超现实主义艺术(Surrealistic Art)、稚拙和民间艺术(Naïve or Folk Art)、卡通艺术(Cartoon Art)、文化习俗(Cultural Conventions)及个人风格(Personal Styles)。

  抽象派

  李欧•李奥尼的《小蓝和小黄》,是一部世人公认的抽象派作品。在这本图画书里,作者完全摈弃了我们常见的具象,用一蓝一黄两个近乎圆形的抽象的色块,象征两个孩子,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融合的故事。

图为::《小蓝和小黄》(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1959. Leo Lionni)的一个对开画面
左面一页的解说词是:“在教室里排列得好好的,”右面一页的解说词是:“放学的路上又蹦又跳。”
黑色长方形,是教室。在黑色长方形里排列有序的一个个不同颜色的色块,显然是一个个孩子了。

  谷川俊太郎与抽象派画家元永定正合作的《もこもこもこ》,不但画面抽象,连文字也没有一句像样的句子,全是拟声拟态词。地面上隆起了一个鼓起,它边上,又冒出了一个小突起,鼓起越长越大,最后张开大嘴一口吞掉了蓝绿色的小突起……这样一本抽象的图画书,在日本却意外地受到了一岁左右孩子的热烈欢迎。

图为:《もこ もこもこ》封面
谷川俊太郎/文 元永定正/图
文研出版/2003年10月10日初版53刷
图为:《もこ もこもこ》的一个画面














  印象派

  《让路给小鸭子》的作者罗伯特•麦克克洛茨基,还曾经画过一本彩色的图画书,就是获得1958年的凯迪克奖金奖的《夏日海湾》。“澎浪湾外,那些有岩滩露出水面的海岛上,你可以看见时光怎样走过,一分钟接一分钟,一小时接一小时,一天又一天,一季又一季……”作者用充满韵律感的散文和美丽的水彩画,为我们描绘了一段悠闲而又充满了大自然神秘感的小岛生活。这本书带有明显的印象派特征,不那么在乎物体的实质,而是把注意力都放到了光影与色彩的变化上。

图为:《夏日海湾》(Time of Wonder,1957)
罗伯特•麦克克洛茨基/文•图 林良/译 国语日报/2001年8月初版3刷
右图:另外还有一种声音——不像你自己的心跳,却有点儿像细言细语——那是蕨菜成长的声音。

  超现实主义

图为:《谁来我家》封面
(The Visitors Who Came to Stay,1984)
安纳利纳•麦卡菲/文 安东尼•布朗/图
格林文化/2003年7月2版1刷

  安东尼•布朗的作品,总是让人联想起超现实主义。在他的作品里,我们常常能够窥见超现实主义的画家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和勒内•马格里特(Rene Magritte)的那些富于寓意、谜一样内敛隐晦的画作的影子。比如《谁来我家》的这一个画面,挂在走廊墙壁上的画里的火车头,冒出了真正的白烟,甚至飞出了画框之外。对比一下勒内•马格里特的《凝固的时间》我们就知道了,那幅画作里也有一台冒着白烟的火车头正在开出壁炉。显然,安东尼•布朗是从大师那里吸取了灵感。在这个画面上,我们还能看到橱上的白鸟展翅飞了起来、看到一扇看得见风景的窗户……


图为:《谁来我家》第11页
冒烟的火车、飞翔的白鸟以及
带水龙头的啤酒瓶,都充满了
超现实主义的视觉元素。
图为:叻内•马格里特作品:《凝固的时间》


















再比如《梦想家威利》,威利,这个安东尼•布朗精心塑造的小猩猩,竟然在梦中走进了萨尔瓦多•达利的《记忆的延续》里,只不过那些柔软弯曲的钟表都被换成了香蕉。

图为:《梦想家的威利》封面
(Willy the Dreamer,1997)
安东尼•布朗/文•图 Walker Books/2000年
图为:《梦想家威利》第14页
这一页的文字是:他在一片奇异的风景里。














图为:萨尔瓦多•达利作品:《记忆的延续》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