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题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4:01 《图画书》 

  可以这样说,图画书的题材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广泛的题材

图为:《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一个画面
(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1972)
南茜•艾克红•柏柯(Nancy Ekholm Burkert)/图 马景贤/译
远流出版/2002年5月22日初版5刷
被认为是对格林童话的一次完美无缺的再现,画面精细,
充满了自由奔放的幻想。1973年凯迪克奖银奖。

  图画书的题材非常广泛,有我们熟悉的民间故事,比如杰拉尔德•麦克德默德的《射向太阳的箭》;童话故事,比如南茜•艾克红•柏柯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幻想故事,比如戴维•劳伦斯文、德尔芬•杜兰德图的《卡夫卡变虫记》;成长故事,比如保罗•弗莱舒曼文、凯文•霍克斯图的《威斯利王国》;幽默故事,比如英国画家巴贝•柯尔的《我的妈妈真麻烦》——巴贝•柯尔被人称作图画书界的幽默女王,不但故事幽默,她本人也非常幽默。有记者问她:“你的家人当中,是否也有作
图为:《射向太阳的箭》(Arrow to the Sun,1974)一个画面
杰拉尔德•麦克德默德(Gerald McDermott)/文•图 神宫辉夫/译
ほるぷ出版/2004年6月30日初版36刷
太阳之子流落人间,长大后,他踏上了寻父之路……作者用
瑰丽无比的色彩及抽象的几何图形,生动地再现了这个辉煌的
印弟安神话,呈现出一种原始图腾般的美感。
家或画家呢?”她一本正经地回答道:“没有,我爸爸是个油漆匠,我妈妈是个大说谎家,我想我得到了他们两个人的遗传,成为了画家和作家。我的曾祖父是海盗,其他的祖先有的出身于马戏团,有的是偷马贼。”……此外,还有相当多的作品,涉及诸如战争、单亲家庭以及死亡等过去被认为不适合给年幼的孩子看的主题。




图为:《卡夫卡变虫记》(Beetle Boy,1999)的一个画面
戴维•劳伦斯(David Lawrence)/文
德尔芬•杜兰德(Delphine Durand)/图 郭雪贞/译
格林文化/2004年1月初版11刷
一天,小男孩卡夫卡早上起来,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甲虫,
可他的爸爸妈妈居然没有发现。
图为:《威斯利王国》(Weslandia,1999)的一个画面
保罗•弗莱舒曼(Paul R. Fleischman)/文
凯文•霍克斯(Kevin Hawkes)/图 柯倩华/译
和英出版社/2003年2月初版3刷
威斯利很孤单,他是这个文明社会里的一个异类。但是他从
一粒种子开始,在他家的后院创造了一个奇妙的威斯利王国。

  单亲家庭里的故事

  薇拉•B•威廉斯的《妈妈的红沙发》,说的就是发生在一个单亲家庭里的故事。女孩有一个大玻璃瓶子,是她用来存零钱的储蓄罐。等存够了钱,她要去买一张世界上最漂亮的红沙发,好让一家人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上面。原来,不久前的一场无情的大火烧光了她们家所有的一切。最后,她一边自己打零工,一边在相依为命的妈妈和外婆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故事温情脉脉,作者虽然没有刻意点明这是一个单亲家庭,但是我们透过一家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还是仍然可以看出一个缺少了父亲的家庭的艰辛与酸楚。

图为:《妈妈的红沙发》封面
(A Chair for My Mother,1982)
薇拉•B•威廉斯(Vera B.Williams)/文•图
佐野洋子/译
あかね书房/2002年11月初版19刷
图为:《妈妈的红沙发》的一个画面
红沙发买来了,女孩却坐在妈妈的怀抱里睡着了。











  如今,父母离异早就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现象了,如何去面对,如何在一种残缺的逆境中成长,恐怕是作者最想告诉小读者的了。

  死亡也不再是一个禁忌的话题

图为:《猪外婆》(Old Pig,1995)的一个画面
玛格丽特•威尔德/文
罗恩•布鲁克斯/图 今村苇子/译
あすなろ书房/2003年11月10日初版10刷
画面处处流淌着一种对生命的热爱,温馨的水彩加
线描,冲淡了离别的悲伤。

  玛格丽特•威尔德文、罗恩•布鲁克斯图的《猪外婆》,就用淡淡的口吻、淡淡的水彩,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如何迎送死亡的催人泪下的故事。一天,猪外婆突然卧床不起了,她知道自己快要离开这个世界了。于是,她又爬起来,和深爱的外孙女一起又看了一遍村子。看树,看天上的云,看亭子映在水里的美丽倒影。这天晚上,孙女坐在外婆的床头问道:“还记得吗?当我还很小的时候,一做噩梦,外婆就会紧紧地抱住我。”外婆说:“当然记得。”孙女说:“那今天晚上,我就紧紧地抱住外婆吧!”这是外婆和孙女的最后一次拥抱了,她们从夜里一直紧紧地抱到早上。故事的最后一个画面上,只剩下孙女一个人站在外婆曾经眺望过的亭子面前……

  父母真是孩子的领路人吗?

图为:《墙壁里的狼》封面
(The Wolves in the Walls,2003)
尼尔•盖曼(Neil Gaiman)/文
大卫•麦金(Dave McKean)/图
幸佳慧/译
缪思出版/2004年11月初版1刷

  尼尔•盖曼文、大卫•麦金图、获得2003年英国凯特•格里纳威奖提名的《墙壁里的狼》,是一本非常诡异、颠覆了图画书既定模式的图画书,不但触及了童年的黑暗恐惧,还打破常识,提出了一个我们至今都不曾怀疑过的问题:父母真的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领路人吗?尼尔•盖曼是一位当代奇才,恐怖小说大师斯蒂芬•金称赞他是一个“装满了故事的宝库”。故事是从少女露西家的墙壁里开始的,这天,她听到墙壁里传出来一阵鬼鬼祟祟的声音,她知道那是什么声音,她跑去告诉妈妈和爸爸:“墙壁里有狼!”但没人相信。夜里,狼群真的破墙而出。露西一家人逃到了外面的花园里,可爸爸和妈妈却不知怎么办才好了,一个说我们应该住到北极圈去,另一个说我们应该搬到撒哈拉沙漠去。到后来,爸爸竟带领无家可归的一家人钻到了墙壁里。最后,要不是他们实在忍无可忍,破墙而出赶跑了那群狼,可能就要在墙壁里住一辈子了。

图为:《墙壁里的狼》的一个画面
拼贴、照片、绘画……不但故事怪异,画面也够怪异吓人和吵吵闹闹了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