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无力对付赌气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对小意达来说,果酱就是一切!可是,她想要自己把果酱放到面包上,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爸爸面带微笑急忙阻止了3岁的女儿,而以奶油和巧克力豆哄着她。但小家伙的嘴立即噘了起来,她开始伸手去抓,可是抓过了头:一个奶瓶飞过了桌子,孩子也顺势摔向了地板……父亲所有的安慰努力都没能使嚎啕大哭的小意达平静下来,因为此时她什么都听不进去。

  紧接着发生了什么呢?当小意达还在生爸爸气的时候,却哭着试着抓紧爸爸妈妈来寻找亲近与安慰。这样的场面每天都要上演几次……

  孩子的安慰阶段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按照以下的方法认真努力并对症下药的话,父母也许可以减少麻烦发生的频率:

  采取妥协

  过多的限制在安慰阶段没有好处,但也不能一味地顺从孩子。其实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达到妥协的目的,比如“果酱没有了,一会吃完早饭咱们一起去买,好不好?” “妈妈现在不能陪你玩,等一会洗完碗了我就来”之类的。

  划定自由空间与界限

  孩子为了认识世界和掌握新的能力,需要自己的自由空间。因此应该尽可能少给他们划定界限,但同时要坚持不懈地执行这些限定,而且还要在孩子平静的时候,认真地解释这些限定的必要性给孩子听。

  帮助孩子做决定

  棒棒糖,巧克力还是冰激凌?小孩子面对这么多选择会不知所措,因此大人的任务是提供两种,最多三种的可能性供孩子选择。如果有很多孩子在一起,那还可以进行讨论来决定。

  促进孩子的独立性

  在家庭中,如果让孩子参与到一件小事情上,他会很感到满足,孩子可以自己决定的事情应该留给他来做决定。

  给孩子点时间

  小意达在玩拼图,而妈妈恰好和牙医约好了见面。这时,应该给小意达一些时间来结束游戏。因此应该在出发前的10分钟告诉小意达,5分钟之后最好再提醒她一下。

  如何处理棘手的问题

  购物的时候是否应该带上孩子还是把孩子送到邻居家里?这种直接对孩子的“安慰”进行挑战的事情应尽量避免。

  与孩子进行可信赖的沟通

  孩子对父母的行为评价越高,反抗就会越少。

  赌气阶段的冲突一旦出现后就很难中止。这时,父母应以尽量平静的语气和尽量少的话语去向孩子解释为什么要配合父母,劝说没有意义,因为孩子会感到恐慌而不可能听得进去——尤其是当父母两个人同时来劝说的时候。

  观点来源:社会学学士,国家早期教育研究所在线手册作家贝阿特•魏曼-海霞尔特采访录,慕尼黑;贝阿特•魏曼•海霞尔特著:《给孩子制定明确的界限》,西南出版社,慕尼黑2003年; www. gesundes-kind.de/gsk/archivtopaktuell/show.asp?nr=360, 2004年8月27日; www.elternimnetz.de/cms/paracms.php?site_id=5&page_id=65, 204年8月27日;曼弗里希•豪夫赫著:《当孩子在赌气——求助,是我教孩子这样做的》,载于W. E. 符腾纳克斯、M. R. 泰克斯滕主编:《在线家庭手册》;www.familienhandbuch.de/cmain/f_Aktuelles/a_Haeufige_ Probleme/s_485.html, 204年8月27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赌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