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处理赌气,打是不可避免的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误区:在处理赌气阶段状况时,有时候打孩子是不可避免的

  当孩子处于赌气阶段状态时,如果用理智的办法没有效果,那么打孩子也是完全错误的。父母大多知道:打完孩子之后,表面上孩子听话了,自己似乎也很解气,但实际上这对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十分有害的。愤怒的父母们对孩子大吼大叫,这对于孩子而言并没有任何损失;而一些父母疏远孩子,甚至说出类似“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喜欢你”的话,这也不是好的方法。这时更好的做法应该是:父母应尽量平静下来,并对自己说:“吵闹最多15分钟就过去了,孩子不应该受到体罚,而是让他们承担自己的所作所为。”

  在赌气阶段,最有效的教育方法是:暂停!父母应该想办法使孩子从一种状况中短时间地脱离开来,以便孩子自己能够再次恢复正常。父母可以把孩子单独留在房间里,必要的时候把门也关上,但在离开的时候,要保证孩子不会有任何危险,一些可能会造成危险的物品应该拿走。在通常情况下,让孩子短时间地从他目前的事情中脱离出来,并在一段时间内不理他,这种方法十分凑效。即使是在他与其他小朋友吵架时,也可以这样来做。但在此之前要对他进行两次警告,并提供一次和平解决的机会(比如说:“现在好了吗?”)。

  如果这种方法不可行时,父母也可以选择在孩子哭闹时抱紧他,因为这时孩子需要的是亲近和安慰。有些孩子在经过了这一暴躁阶段后,父母们就很少再操心了。

  如果这种状况发生在公共场合,采取这种方法则比较不合适。尽管如此,父母也应该对自己说:孩子在安慰阶段需要明确的界限,如果和平方式不起作用,那就会涉及到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斗争,但那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在一时的安慰状态过去后,孩子也会对自己的过激行为感到害怕,并变得格外地听话。他们重新变乖了,投入到你的怀抱,创造和谐气氛,安静地聊天,这是他们在为自己过激的反应而道歉。

  观点来源:同赌气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赌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