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智力必须要开发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如果让孩子自然地成长,我们将会拥有更多的天才。”歌德在他的《文学与现实》中谈到儿童巨大的发展潜力时曾如此写到。今天,人们经常可以读到关于“儿童发展计划”的文章,它指的是在一个时间阶段里,如果人们确实想开发孩子的智力,就应该让儿童毫不费力地获得数学、语言以及音乐方面的能力。教育学家多娜塔•艾什波利西却提出了一个颇有讽刺意味的问题:“难道一个孩子的潜力发展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吗?”

  以前人们总是抱有这样的观点,认为孩子在家中只要按照父母的安排生活就可以了,这样父母的工作也可以不受影响。但今天,爸爸妈妈们总是围着孩子转,就像行星围绕着太阳一样。尽管这样,父母们还是整天担心:我们做的是不是太少了?我们能一无所知地无视孩子能力的发展吗?我们对孩子负有什么样的教育义务?

  科学家目前已一致认为:我们智力中的大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但是具体的发展,还得取决于他们使用智力的情况。孩子接受什么样的学校教育,得到什么样的工作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父母决定的。非洲的一个谚语这样说到:“拔苗并不会助长”。因此人们尽可以放心地省掉一大笔花在早期智力开发上的钱,孩子能力的提高只需要父母能给他们时间去做他们感兴趣的事情。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期的儿童,会相应地对声音、捉迷藏、形状、动作、字母、数字、或者特定的话题感兴趣。这时,如果父母能够积极地配合他们的兴趣,而不是抑制他们的兴趣当然是最好不过。所有的婴儿都会经历一个把手中的东西扔到地板上的阶段,这时父母不应该责怪孩子,而是要把东西再递给他,因为孩子实际上想知道这些东西下落的速度有什么不同。稍大一些的孩子有时会对物品从形状、颜色、目的等方面的分类产生很大兴趣。孩子也会热衷于将针线盒里的纽扣或者线轴拿出来,或者整理工具箱里的木块和螺丝。这些事情也要允许他们去做。

  即使没有读过有关儿童发展计划和早期智力开发方面的书籍,父母也可以帮助孩子发展。很简单,就让孩子按照他的好奇心行动,这就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当然,孩子对什么东西感兴趣不仅仅取决于孩子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取决于他的个人兴趣和天赋。在这点上,尊重孩子和对他们自我价值感的培养至关重要。如果一个孩子身体健康,在音乐、语言或数学方面很有天赋,那么在这方面对孩子着重培养是有好处的。成功的经历会使孩子感到开心,并能激励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语言是大脑和思维的动力,即使小孩子还不能正常地交谈,父母也应该从一开始就多和孩子说话,就连一举一动也要伴随着语言描述。念诗就是一个极好的练习,这样可以使孩子对语言的声音结构更加敏感。同样,喝彩和歌唱都可以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

  对父母来说,向孩子解释世界是一件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事情。孩子在他们的生活道路上获得的知识和教育是他们构建生活的基础,也是别人永远都无法夺走的财富。

  “对世界知道得越多,世界就会变得越精彩,” 作家多娜塔•艾什波利西在她《七岁儿童需要的世界知识》一书里,加了这样一个标题——她引用了歌德的原话:“人只能看到他知道的东西”。这本书是2001年的畅销书。读者通过这本书可以明白,不要做自以为是的父母,而应该向孩子们展示世界的趣味和生活的奇妙。以下是一些来自书中的例子。

  关于这个世界,七岁的孩子应该经历过哪些事情?

  体会到自己的存在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没有你的话,……”,“那样我们会想你……”

  要争取成功,同时也要能承受失败

  曾经原谅过大人一次不公平的惩罚

  感受心灵波动的场景,比如“由于悲伤说不出话……”

  用枕头打着玩

  曾经在别人家里过夜

  知道一条只在自己家里有效的家庭习惯

  捐赠。把钱放到乞丐的帽子,吉他盒或者募捐箱里

  自己提出的改进建议曾经被付诸实施

  能感觉到世界是变化的。

  知道祖母拥有的是另外一种生活经历。

  挑出一样东西保存下来准备留给自己的孩子

  收集过一样东西(或者打算收集一样东西)

  有过修理东西的经验,在购物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能修理吗?

  和大人一起分担过一项未完成过的任务

  经历过播种和收获

  能够接通和开关电器(如录音机……)

  能从一张无字无画的白纸上感觉到紧张和喜悦

  调解过一场争吵。在路上碰到过吵架的场面

  知道水果的种类,并知道如何根据香味区别它们

  能够合理分配自己的力量(如在打鼓时,按摩时)

  能够接收电话传递的信息,记住并转告他人

  能够砸钉子、旋螺钉、换电池

  别人的东西掉在地上懂得帮别人捡起来

  懂得让别人把话讲完,自己也能够把话说完整

  从经历中得知,自然既是朋友又是敌人

  和家人协商过某种规定,并有过改变规定的经历

  感觉过自己的脉搏,也感觉过朋友的和动物的脉搏

  为作为一个“孩子”而自豪。只是作为孩子

  观点来源:采访乌里希•迪克迈尔,青少年儿童心理学家,慕尼黑;乌里希•迪克迈尔:《父母手册》(1-6)。罗沃特袖珍书籍出版社,汉堡兰贝克2001;多娜塔•艾什波利西:《七岁儿童需要的世界知识》,《儿童怎样发现世界》,安特耶•昆斯特曼出版社,慕尼黑;《女友》200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