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最爱问妈妈难答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你发现自己的宝宝长大了,

  天哪,这个小家伙懂得的事情越来越多,

  而提的问题也是奇奇怪怪。

  “天空为什么有云彩?”

  “云彩怎么就像我的大棉花糖?”……

  五花八门的问题让你大费脑筋。

  可每次看着他天真、认真的样子,

  你又怎能忍心伤了他刚刚发芽的求知欲?

我长大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我长大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成长的问题

  1.我长大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会不会变丑?

  错误回答:“这个可不好说,我怎么知道你长成什么样子呢!”

  事实上,3~5岁的孩子已经开始设想自己的未来了,在这方面,父母不要打击孩子的这些良好的愿望,应尽量鼓励他,让他在成长面前充满信心。

  聪明妈妈作答:

  “长大以后,大家都会改变,妈妈也是一样。如果你能做到好好吃饭,养成好的习惯,你就会越来越漂亮。”

  当孩子发问的时候,也许是孩子与别人比较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而感到有些自卑;或者是孩子看到别人的优点,而感到一些羡慕。此时孩子可能会从父母那里寻找安慰,而父母此刻就要告诉孩子这样一个道理:事情是变化发展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机会,都可能变得更漂亮。

  2.如果我越来越小还会回到妈妈肚子里吗?  

  错误回答:“你瞎想什么啊?哪有孩子出生之后还能回去的事情!”

  胎儿时期的事情是小孩子十分关心和好奇的,他们很想知道那段时期自己是如何生活和成长的,但平日里的所见所闻又都无法让孩子了解,所以他们就会常常追问父母,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父母需要很耐心地予以解答,不应该斥责孩子的想法是瞎想。如果不好表达,可以采取讲故事,或是以小动物作比喻的方法,这样既方便孩子理解,又能加深亲子感情。

  聪明妈妈作答: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身体也会慢慢长大,10个月的时候你就已经不能再待在妈妈的肚子里,况且你现在都这么高了,妈妈的肚子可装不下你啦!”

  妈妈在回答这类问题时,不用非得一本正经像念书似的,偶尔的幽默可以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知道身体成长的道理。

  3.为什么每次做错事,爸爸就和妈妈说:“你看你闺女——”,而妈妈却说:“管管你闺女——”。我到底是谁的女儿呢?!

  错误回答:

  “这还用问嘛。”

  “只要听话不犯错误,就是爸爸妈妈的好孩子。”

  当孩子提出这种问题的时候,家长可一定要提起重视了。爸爸妈妈话中不经意流露出的“双重”身份,是会让宝宝不知所措,从而缺乏家庭归属感的。尤其是当孩子有了一些错误的时候,这样回答很容易使孩子产生“是不是爸爸妈妈不爱我了”的忧虑。

  聪明妈妈作答:

  “好孩子,你是爸爸的女儿,也是妈妈的女儿,我们都很爱你。即使有了错误,也是我们的孩子,但如果下次能改正,那就更好了。”

  其实孩子在犯错误后,内心是十分敏感的,这样回答可以清晰地告诉孩子他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消除孩子心中的疑问和担忧。同时对于所犯错误的“宽容”和积极态度,既能够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提起重视,又能够适当地安抚孩子的情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好奇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