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听•解答•引导•找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8:57  当代家庭教育报 

  莎莎:匹萨是什么意思?

  父亲:匹萨是一个意大利的词汇,是一种把料放在面饼上面的馅饼。

  莎莎:商场是什么意思?

  父亲:是商店的另一种叫法。

  莎莎:邮局是什么意思?

  父亲(有点生气了):你知道那个词的意思,那是人们收发信件、邮寄东西的地方。

  莎莎:白天是怎么变成夜晚的?

  父亲(已经很生气了):好家伙,你已经问了多少问题了!你知道,当太阳下山后,就没有光线了,这样天就变黑了。

  莎莎:为什么月亮会跟着汽车一起走?

  (爸爸已经完全不耐烦了,他扭过身去。幸亏妈妈及时地介入了与女儿的问答)

  妈妈:多有意思的问题啊!你知道吗,这个问题让科学家伤脑筋了几百年,然后他们决定要研究月亮的运动。

  莎莎:他们怎么研究月亮啊?

  妈妈:他们要做许多事情,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去图书馆,去查找许多图书,从中查找问题的答案和线索。

  莎莎(激动地):噢!那我也要做一个科学家。我要去图书馆,看很多的书,书会告诉我关于月亮的所有的事情。

  妈妈:我非常喜欢你这样爱动脑筋,热爱学习的孩子。

  ……

  莎莎不再追问不休了。这位妈妈非常智慧,她意识到如果不停地直接回答孩子的问题只会鼓励孩子不停地问更多的问题,而这样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既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又不会令父母们无暇处理其他事务。她没有像丈夫那样停留在一问一答的模式上,而是用不再给孩子直接的回答的方法引导了孩子。通过启发诱导,她帮助孩子找到了孩子可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满足探索外部世界的好奇心,并培养了孩子看书——学习——求知的动机。

  父母要认识到孩子对周围的事物萌发出各种各样的疑问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是孩子成长的必然。孩子好问是一种好现象,是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强烈的表现,表明孩子在开动脑筋。父母不仅要赞赏,还必须积极解答、释疑,并且培养孩子不断探索,主动学习的习惯。

  要想正确答复,一定要先认真倾听孩子的提问,无论什么问题都要耐心地听完,如果孩子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问题时,则要帮助他把问题说清楚,加以思考后耐心地予以答复。父母的正确引导,将会促进孩子智力和语言的发展,使孩子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模式。

  对孩子所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诚恳、简洁、明了地解答,决不要随便敷衍。孩子的发问多半是想马上知道答案,作为家长最好能满足孩子的这种愿望。如果一时忙,不能及时作答,应对孩子讲明:“现在我很忙,你稍等一会”。

  若家长一时间答不出孩子所提出的问题,则应诚恳地跟孩子说明;“让我想一想”或“我得查查书后,才能告诉你。”若孩子所提的问题,父母也难以说明白,则应耐心地说明:“你现在还小,等你长大了,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这样就留下了探讨的余地,并且可以增强孩子求学的乐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