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习的速度与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8:52  《富母之路》 

  3. 孩子学习的速度与效率

  每当神经学家、脑科学专家谈起婴儿大脑的时候,都会联想到一个快速的“信息处理机”,它的速度与效率是我们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因此当孩子用他们的感官去接触这个陌生的世界的时候,希望父母给孩子多一些合理自主的时间和实现自主采集信息的机会。

  当孩子关注一个物体或事物的时候

  当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去触摸一个物体的时候

  当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去尝试一个物体的时候

  ……

  在这些时候,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呢?——很简单,尽量不要去打扰和阻断孩子。

  关键问题:孩子的信息采集与成年人信息采集

  一.孩子为满足自身逻辑思维创建和丰富成长速度的需要,其采集和收集信息的速度要比成年人要快得多。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抱着孩子在户外散步时,会发现孩子的头忽然扭向一边,似乎在仔细观察着什么。当父母看到这种现象之后跟随孩子的目光去寻找孩子在采集什么信息的时候,却通常得不到准确的答案,甚至,什么也没有看见。

  这种低龄孩子所独特具备的“超凡能力”还不单独局限于视觉采集,还有听觉、触觉等其他感官领域也同样具有。正因为孩子具备如此特质,一些早教机构才大力在低龄年龄阶段推行一些机械类信息的培训课程(例如快速记忆类闪卡、连锁记忆游戏等),父母才能够很容易看到培训的效果。

  二.孩子在收集和采集信息过程中,对被采集信息的分辨率要比成年人高得多。

  豆豆的妈妈今天在工作的时候,发生了一件非常不愉快地事情,但是她不想让家人察觉,所以回家的时候依然表现出和平常一样的高兴样子。可能所有的家人甚至是自己的丈夫也没有察觉出来,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通常会非常敏锐地感受到妈妈心情异常。也许还会拉着妈妈的手轻轻地说:“妈妈……”以示疑问;

  再比如,孩子能够准备的辨别出家里谁是强势,谁是弱势;可以分辨出自己的行为是否真的惹大人们生气了;面对有些人孩子会拒绝,而对有些人却能表现出友善的微笑……

  正是因为孩子在采集和收集信息过程中,所特有的强大分辨力,所以他们能清晰地通过成年人面部的细微表现来洞察出这个成年人是否真的喜欢他,是否真的会造成不好的结果。这种强大的分辨率在0岁到1岁之间表现尤为突出,然后随着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的完成而逐渐减退。

  针对孩子采集和收集信息的速度,我们可以有目的开展一些机械思维的训练,比如:快速认读和记忆练习也就是载体培育提及到的机械思维的训练。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与机械思维相对应的生动思维训练的时间一定要不低于机械思维两倍的时间去实现,即:

  机械思维训练:生动思维训练=1:2

  否则孩子们未来的主动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自控自抑能力将会有可能被抑制,未来生存最应具备的、最具无限生命力的创想能力也有可能会丧失。

  针对孩子对被采集信息的分辨率高的特性,父母们应尽可能为孩子创建一个和谐的、能够让孩子感受到足够安全、熟悉的成长环境,例如:

  每个月带孩子去爬/看一次山;

  每个月带孩子去看/玩一次水;

  和孩子一起种植一些植物;

  和孩子一起喂养一些小动物,比如:蚂蚁、金鱼、乌龟等等

  每天一家人在一起去散步;

  经常带孩子去动物园、植物园……

  在此基础上,再逐步的拓展孩子与社会的沟通范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