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岁的孩子是如何学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8:57  《富母之路》 

  4. 0-6岁的孩子是如何学习的

  我们说,孩子将是父母遇到的最聪明、最好学的学习者。孩子们几乎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其本质原因就是因为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大量而迅速的通过各种感官采集信息,与此同时,孩子也在对已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理、梳理和整理。

  这是一个非常奇妙而完美的过程。尽管孩子最初大多通过反射活动回应世界,但是很快就开始尝试自己做出反应。“哭”的手段可能最有效,表达的内容也更为丰富,这可足够让父母们忙活的了。

  载体培育认为

  关键问题:幼儿逻辑思维过程的本质论述

  虽然孩子对信息的采集和收集要比成年人积极得多,采集量要大得多。但是由于孩子的逻辑思维还处于基本结构创建期和丰富成长期,能够用于分理、梳理和整理的逻辑思维还没有,这就显现出思维编织长度较短;再加上成年人是在直接使用已经创建的“分类性记忆沟”,而孩子是一边创建“记忆沟”,一边进行信息储存,所以采集这些信息后,在进行分理、梳理和整理的工作上,孩子的工作效率要比成年人低得多。

  孩子对这个年龄阶段父母所教授过的一些知识、所经历过的一些事件……会表现的非常出色,但是一段时间后也会出现“遗忘”的表现,这是非常正常的。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是如何学习的呢?我们将通过简述0-6岁孩子与小学及其他阶段孩子“学习”的诸多差异,帮助父母了解。

  说明:我们这里提到的学习内容,设定为科学知识类信息范畴。

关键差异项

06岁学前孩子

上小学以后儿童

备注

逻辑思维

逻辑思维创建和丰富成长阶段

逻辑思维持续丰富及使用阶段

 

记忆沟

创建记忆沟

使用记忆沟

 

信息

一边汲取信息一边使用信息,

无法承担稍大量的信息接受,

无法进行信息交换

成功处理信息,

可以承担信息交换

 

记忆

以主动记忆为主导

以被动记忆为主导

 

目标

实现未来学习的能力

形成逻辑思维的自我延伸能力

实现学期阶段性目标

 

  由以上表格,我们可以了解,0-6岁学前孩子与小学及其他阶段孩子在“学习”上有着诸多差异。

  那么,学前教育工作者目前所履行的教学过程、手段是否符合学前孩子的特点呢?

  目前中国学前教育的执行者在执行教育者职能中分为二种趋向:

  一种是沿袭小学及其他阶段的目标设定方式,以每学期、每月或者一个主题为教学阶段对学习内容进行分割,设定实现目标的培育方式;

  例如,幼儿园通常会以每个学期为限设定出几个本学期需要教师完成的主题及主题下的活动,每个活动会根据孩子的年龄设定相应的活动目标,指导教师完成。

  另一种是模糊目标设定。

  例如:在一个主题下衍生诸多相关领域知识点,利用不同教学手段方式组织教学;或者设定一种情景(环境创设),在孩子自由的地参与中发现知识点,然后传授实现……

  那么这两种培育方式是否适合0-6岁的孩子呢?

  我们说:不适合。

  1.0-6岁是逻辑思维创建和丰富成长阶段。孩子正处在通过积极而大量的采集信息创建记忆沟的阶段,而非像其他成长阶段已经进入使用和交换信息、使用和拓展记忆沟的状态。

  2.由于是在创建记忆沟阶段,因此记忆沟就具备创建量达,丢失量大,创建记忆沟承载的信息量有限等特点,而非像其他成长阶段孩子那样记忆沟创建能力停止、记忆沟已日渐成熟,已具备一定承载量。

  3.我们知道记忆沟的深浅预示着孩子未来是否“聪明”,而学前培育的目的就是实现更多的创建记忆沟,并确保它的有效性。但由于孩子创建记忆沟初始是非常浅显的,而科学知识类信息中每个单体信息所涵盖的内容却是非常丰富的,孩子是无法通过一两次采集就能够形成未来有效信息的,因此目前学前阶段的教学方式对孩子是非常不适合的,是无法实现良好培育目的的 。

  4.由于人类的认知规律应该是先生动再抽象的,因此收集、储备信息阶段,也就是学前阶段的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应该以主动记忆培育方式为主导,应该尽可能避免提前进入被动记忆训练的培育方式当中去。

  由于上述主要缘由,输送给学前阶段孩子的科学知识类信息范畴就不能沿袭其他年龄阶段孩子的学习过程,因为他们存在本质差异。下面我们将载体培育学前教育过程与小学及其他阶段教育过程进行简单对比:

对比项

学前阶段

小学及其他学习阶段

备注

学习目标

远利或者说远果

近利或者说近果

 

学习过程

台阶式

阶段式

 

教育者实施方针

小循环+大循环

阶段式

 

培育目标

学习”充满兴趣

实现每个阶段性目标

 

  适合学前阶段学习的方式方法与内容目标,我们将分别针对家庭和幼儿园二个方向,在载体培育系列丛书《操作手册》中加以详尽阐述及介绍,帮助父母和教育者执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