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待聪明却很粗心的宝宝

如何对待聪明却很粗心的宝宝
如何对待聪明却很粗心的宝宝

  每一个孩子在妈妈眼里都聪明可爱,如果孩子能在某些方面有着超常的优秀表现,那么妈妈肯定更开心。然而,有些妈妈却有着小小的烦恼,那就是聪明的孩子总是很粗心,就好比一块洁白的玉石上就有一个小瑕疵,总是让人感觉不舒服。

  如果您家的宝宝也有这样的情形,在聪明的光环下总有粗心的阴影,您会怎么办?

  小事入手,偶尔惩罚

  文/rain

  开心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不过开心也一个最大的缺点,那是粗心。在多次教育无效之后,我决定开始惩罚她。

  上次带开心去超市,约好给她买巧克力蛋糕,前提是她自己带好蛋糕店的现金券,结果她忘了,然后非让我先拿钱买,回家再把券给我,被我一口拒绝。我明确地告诉她:出门前我提醒过你,结果你还是没带,是你自己的错,所以今天肯定吃不成。

  对孩子来说,我觉得泛泛而谈粗心的危害没有太大作用,当他们还不能理解大道理的时候,就要从他们身边的小事入手,从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入手,才能让他们对粗心的危害深有体会。

  在快乐中变得细心

  文/李映红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粗心的时候,所以粗心一点也不可怕。虽然粗心可以改正,但需要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最关键的不是粗心本身,而是对于粗心的态度。

  不要直接去告诉孩子结果,要让孩子去亲身体验、感悟。不要因为粗心去责怪孩子,不要一遍遍提醒孩子“不能粗心”。其实那都在强化他的粗心,因为孩子潜意识里只接受有实质性意义的信息,比如说:“以后不要再这样粗心大意了!”,反而会让孩子加重粗心大意的印象。如果我们反过来做,在他粗心的时候不理睬他,淡化他的粗心,然后在他偶尔不粗心时马上表扬他,强化他的细心,这样就会逐渐朝着细心的方向发展了。

  俗话说:“有个能干的妈妈,就一定有个笨女儿。”所以,不要替孩子做太多的事。如果能让孩子多做一些细活儿,如写毛笔字,缝纽扣等,就能锻炼孩子的细心习惯。通过改变孩子的行为来改变他的习惯,以至最后改变个性。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孩子的粗心渐渐减少,在快乐中变得更加细心。

  3妙招对抗粗心

  文/叶子

  造成孩子粗心的原因很多,既有孩子自身性格和生活习惯的影响,也有认知力低、视觉辨别能力差等生理因素的影响,需要从各方面入手来改善。

  首先,请为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孩子不同于大人,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而且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要求他们在嘈杂的环境中继续保持清楚的头脑,无疑有些要求过高。

  其次,改变要求,加强自律。改变对孩子的要求,用结果而不是用时间来要求他们,也许效果会更好。比如要求他做对几道题后可以出去玩,而不是做二十分钟题后才能玩。加强孩子的自律,让他养成自我检查的习惯,自己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

  再次,注意细心训练和习惯培养。经常做一些精细和对比训练,做一些类似“找不同”等提高注意力辨别力的训练,在实际操作中一点点提高认知能力和视觉辨别能力。通过努力发现并及时肯定孩子的细心来纠正粗心,以强化细心、淡化粗心来达到改变粗心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开发  家庭教育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