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暴力摧残幼小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11  《幼儿》 

  有的孩子被家长打死,有的孩子被老师关进储藏室饿死,有的孩子长期受家长的打骂,有的孩子因为遭受冷落而得了孤独症……一个个幼小的生命被摧残,一朵朵娇艳的花朵意外凋零。这里的意外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人为的因素造成对孩子致命的伤害。关注孩子,不仅需要关注那些健康成长着的孩子,更需要关注那些生活在暴力阴影里的孩子,给他们安全温馨的成长环境,是家庭、幼儿园、社会的共同使命。

  儿童暴力及其表现形式

  幸福的孩子生活得基本相似,而不幸的孩子却各有各的不幸。有些孩子遭受的暴力是成人 有意为之,有些孩子被虐待而家长却一无所知。

  镜头一

  小舟一个人坐在地板上玩玩具,他的爸爸在喝酒。忽然,爸爸不知道想起来什么,大声叫:“小舟,过来!”结果把小舟吓了一跳。平时经常挨打的他磨蹭到爸爸面前,忽然就被爸爸打了一记耳光,小舟还没哭出声来,爸爸就骂上了:“就知道看电视!都学前班了还数不到10,看明年哪个学校要你!”小舟的妈妈赶紧从厨房过来劝解,没想到这更激起了小舟爸爸的怒火,一边数落一边又打了小舟几下,吓得小舟饭也不敢吃就躲进卧室睡觉了。第二天,小舟忽然又跳又唱,说自己就是变形金刚,再也不怕被打了。原来,由于长期受家长虐待,小舟竟然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

  镜头二

  5岁的轻轻说话轻声轻气,小脸苍白,与幼儿园的小朋友相比,明显偏瘦。老师介绍说,轻轻的理解能力也不好,大动作发育迟缓。调查发现,轻轻在家里很受冷落。原来,当初轻轻的妈妈是因为怀了轻轻才奉子成婚的。婚后,爸爸觉得是轻轻拖累了他,所以不喜欢轻轻。轻轻的妈妈也抱怨是轻轻影响了她的生活,所以平时对轻轻也缺乏关心。他们经常把轻轻关在家里,桌子上放一些面包、水果、可乐等食品饮料,出门后甚至一整天不回家。轻轻的周末和节假日就等于“禁闭日”,因此变得胆小、怕生……

  上面是儿童遭受暴力的常见事例。目前,有些孩子被家长宠爱有加,成为家里的小公主、小太阳,而另外一些孩子,却经常遭受暴力,有的长期被打骂虐待,有的看似没有受到肉体上的折磨,但心灵上却由于家长的冷漠而留下阴影,甚至有些孩子,在被家长宠爱的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也会遭受暴力伤害。《联合国关于针对儿童暴力问题的研究》对普遍意义上的暴力和具体针对儿童的各种类型的暴力行为采用了传统定义,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暴力与健康报告》中提出的定义:“对自己、他人、群体或社会故意威胁使用或实际使用肢体力量或影响力,造成或者极有可能造成伤害、死亡、心理创伤、畸变或丧失。”暴力包括从身体伤害或死亡到语言攻击和精神虐待等多种形式,此外还有更为隐蔽的暴力形式。

  调查显示,儿童暴力问题在我国非常普遍,74.8%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遭受过虐待,此外,男童和女童遭受性骚扰的比例正在上升且非常接近。根据陕西、广东、浙江、湖北、黑龙江、北京等6省市的调查结果,遭受儿童暴力的男生占45.9%,女生占54.1%。在另一项调查中,孩子遭受暴力的情况更是触目惊心 :其中被徒手打过的女童占54.6%,男童占32.6%;被棍棒等打过的女童为9% ,男童则上升为28.5%,被人羞辱的女童占 35.9% ,男童占29.9%;目睹过打架斗殴并因此受到伤害的女童占32.4%,男童占33.7%。一位在儿童医院工作的知名专家翻阅着桌上的一大叠病历,擦着眼睛说:“许多家长都希望生一个健康的孩子,但他们幸运地生了这样的孩子却不知道珍惜。我这里很多病号都是本来很健康的孩子,却由于遭受暴力而失去了健康,有的甚至落下了终生残疾。”

  从儿童暴力施暴者的主观愿望方面来看,有一部分施暴者是由于不喜欢受害者等原因而故意施暴,而另外一大部分施暴者则由于分不清是对孩子管教还是已经构成了暴力。对孩子严格要求、管教不代表一定要对孩子施加压力、打骂、惩罚。根据有关规定,儿童暴力(又称儿童期虐待)主要包括躯体虐待、精神虐待和性虐待,其中的精神虐待最容易被忽略,但同时它对孩子的伤害影响更深、更长久,应该倍加重视。虽然虐待的表现形式和伤害程度轻重有所不同,但这些虐待无一例外会给孩子造成身心的伤害,有的甚至是终生的伤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