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你为什么不听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9: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孩子,你为什么不听话(图)
孩子 你为什么不听话

  寻找一个“支点”

  父亲把学到的东西总结在本子上,就好像他已经在运用这些方法一样:

  一分钟批评会非常有效,只要:

  1.事先告诉我的孩子们,当我不能接受他们的行为时,就会批评他们。同时,我也鼓励他们同样坦诚地对待我。

  2.我在事情发生后要立刻批评孩子。

  3.我具体地指出他们做错了什么。

  4.我明确地告诉孩子,他们的行为带给我怎样的感受。

  5.我沉默几秒钟,制造出让人非常不舒服的气氛——让孩子们好好体会我的感受。

  6.等我平静下来之后,就用肢体语言让孩子知道我始终站在他们这边。

  7.我告诉孩子,虽然他们刚才的行为是不对的,但我觉得他们还是好孩子。

  8.我对孩子说:“我很爱你!”然后拥抱他们。批评完了,一切都过去了。我不会再提这件事。

  9.当天晚些时候,不论孩子们想对我说什么,我都认真倾听。

  10.我发现,虽然我只用一分钟来批评孩子,但这一分钟的批评带来的好处却可以让他们终生受益。

  回到自己车上,这位父亲想:“这种方法听上去很简单,但我知道,首先必须改变我自己的行为。这样的话,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

  不知道我能不能在孩子面前表达出我的感受,我一直觉得那样做很难。

  而且,我不知道自己在明确地说出他们的行为带给我的感受之后,还能平静下来。真希望我能记得说他们还是好孩子,告诉他们我有多爱他们。”他想起自己小时候是非常喜欢别人这么说的。可是,一想到要改变方法来管教孩子,他又觉得心里没底,变得坐立不安起来。 最后,他还是下定决心,为了创造一个更好的家庭环境,暂时忍受尝试新事物所带来的不适。他知道自己必须试试看。

  坐在车里,他开始在头脑中寻找一个“支点”——一个可以支持他开始尝试新方法的信念。

  很快地,他写下了一条重要的笔记。

  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宝贵的第一课将引导他最终找到一个更完整的答案,就像他当初希望的那样。

  他把这句话重复读了几遍:

  孩子们越自爱,就越愿意循规蹈矩地做事。你愿意听,孩子才会说给你听。

  回家后,父亲把5个孩子叫到一起。

  “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父亲。”他坦白地说,“而且说实话,”他笑了笑,“我希望你们也能有所改进。为了事业能够成功,过去我一直都很努力地工作。”他说,“但忽略了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你们!”接着,他把自己学到的一分钟批评讲给孩子们听,也坦诚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个性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