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一定都很霸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8:24  《婴儿母亲》 
独生子女一定都很霸道吗?
让孩子从小学会交朋友

  ● 练习生活自理技巧

  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有限,许多事由大人协助或代劳会进行得较顺利,如吃饭、穿鞋子这一类的生活小事。不过,若是照顾者总是抢先做,除了会让宝宝学会过分依赖外,他也无从练习一些生活自理技巧。到了再大一点时,或许不是不想做,而是宝宝真的不会做,并且在他的观念中会根深蒂固地认为:“爸爸妈妈会帮我的。”这样一来,宝宝会养成什么事都要依靠父母的习惯,也就很难离开父母走入人群了。

  ● 了解宝宝的先天气质

  宝宝的天生气质会影响他和其他人相处的模式,如情绪本质较正面的宝宝很容易得到大家的喜爱。若照顾者了解自己的宝宝情绪本质偏向负面,在明白宝宝并不是因为情绪不好才有“苦瓜脸”时,便可以用引导的方式对宝宝说:“要多笑啊,笑笑的大家才会喜欢你哦!”而不是不明就里地对宝宝发脾气。虽然宝宝的本质是天生的,不过在家长正确的引导及教养下,宝宝也可以了解什么样的行为是受欢迎的。

  若是宝宝的气质与父母的气质不同,也容易出现教养上的困难,如活动量高的宝宝遇上活动量低的妈妈,妈妈会觉得宝宝老是捣蛋、找麻烦,此时大人要调整自己的步调去配合宝宝,才能慢慢引导宝宝,引导他走向正确的方向。

  ● 允许宝宝有情绪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特别是当宝宝还不具备足够的语言能力时,常常会以哭闹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时候父母应该先了解宝宝情绪背后的原因,忍受宝宝的情绪,并且给他发泄的机会。在宝宝发泄过后,要让宝宝知道你理解他伤心难过的原因,比如说:“我知道你不喜欢玩具被拿走。”然后安慰他一下,再跟他说:“如果你愿意把玩具借给小宝玩,他会很高兴的。”再将玩具从小宝那边拿回来,跟他说愿意借给小宝的时候再跟小宝说。

  ● 坚持自己的原则

  其实很多家长都知道对的做法是什么,不过往往拿宝宝的哭声没办法,所以不得不让步,但是在教养宝宝时,最重要的就是要秉持自己的原则,如此宝宝才会有正确的行为依据。

  独生子女一定很霸道?

  在人际交往时,独生子女可能出现的不好的特质一直备受关注,而社会普遍认为独生子女可能会出现的特质多半是不善分享、不容易妥协、骄傲,这多半是因为宝宝从小就没有手足的竞争,只有“我的”,没有“你的”、“他的”的观念所造成。不过随着独生子女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父母们也了解虽然只有一个宝宝,但仍然要让宝宝学会分享,而不是可以独自拥有全部;由此可知,虽然少了手足,只要父母不过分溺爱,独生子女的社会行为发展也不会出现负向的行为。这些观念已提倡许久,培养独生子女学会与人分享、轮流的教养技巧已逐渐奏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交朋友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