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不良“榜样”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21:56  大河健康报 

  单亲家庭的孩子应与父母双方保持亲密情感联系

  “夫妻走到离婚的地步,不管谁对谁错,孩子都是无辜的,减少离婚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是他们的责任。”许慧说,单亲家庭的孩子通常缺失一方的长期沟通与关怀,家长要尽力调整因家庭变故对自己情绪的影响,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继续提供一种温暖、一致、权威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就会缓解压力和抑郁的心情。

  如果条件许可,抚养的一方要经常创造条件给予对方与孩子接触的机会,当然另一方也要积极主动,让孩子感到父母双方对自己的爱是不变的,使得孩子与父母双方都保持亲密深厚的情感联系。

  “单亲家庭的抚育者一方通常是母亲,母亲对于孩子的期望通常会变得更高,孩子稍有失误,就会遭到指责或惩罚,长期下去,孩子也可能学会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并会运用到家庭以外的其他人。”许慧提醒。

  对待有攻击行为的孩子不能以攻击的方式对待

  同时,她呼吁社会给予单亲家庭及孩子更多的关怀和引导,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等。最好能创造非攻击的成长环境,提供能降低冲突发生可能性的游戏场所,是减少儿童攻击行为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例如,拿走(或不买)机枪、橡胶刀等具有攻击性的玩具;对于剧烈的活动提供充足的空间,有助于减少冲撞、拥挤等偶然事件的发生,避免事件升级为敌意冲突等。

  “对待有攻击行为的孩子不要妥协,但不能以攻击的方式解决,让孩子明白攻击的危害及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许慧建议,当孩子处在失控状态时,家长要冷静处理,控制孩子的攻击行为,等孩子冷静下来后,再讲明道理,帮助孩子通过换位思考等技巧解决问题。平时还要减少孩子看暴力电视电影的机会,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