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闭症孩子你们怎么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24  北方网 
自闭症孩子你们怎么了(图)
自闭症孩子你们怎么了

  走近自闭症孩子广告语和“奥特曼”成生活全部

  近年来,人们通过媒体渐渐熟悉了“自闭症”这个词,知道了一群与我们同样生存在这个世界,却无法融入这个世界的一群孩子。有的人形象而无奈地将他们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无法通过这个世界的情感、语言与他们的父母、亲人以及其他正常人有沟通。昨天,记者在宜童儿童教育咨询中心见到了这样一群四五岁的孩子,原本他们也是健康聪明可爱的宝宝,可如今,这些宝贝的童年却被广告和奥特曼霸占得没有一点剩余空间,他们竟然连疼爱他们的父母都不认识了,他们到底怎么了?

  4岁孩子患“多动症”认为自己是“奥特曼”

  基本情况:病儿东东(化名),年龄4岁,智商测试: 120(优秀),表现:注意力中度异常,多动行为重度异常。沉迷于动画片情节,有自己是动画人物的幻觉。

  奥特曼,这个小朋友心目中的偶像人物,是多么令他们着迷而崇拜。在幼儿园里常常会看到小朋友从家里带来奥特曼面具、 VCD及有关奥特曼的书和玩具,他们常常会三个一堆,五个一群,一起“研究”着这些东西,甚至现在许多小朋友的衣服、鞋子、背包上都印有奥特曼的图案,有的孩子买衣服、玩具等东西是非奥特曼图像的不买,可见奥特曼在小朋友心中的分量。可是,这个偶像带给孩子的是什么呢?

  在宜童中心接受训练的东东4岁,刚到中心时,他把教室里所有的桌椅板凳、玩具、书籍全都拿起来又扔又砸,见人就打还不住地叫喊。仔细一听,才知道东东说的全都是动画片《奥特曼》的语言。原来,他是把自己当成动画人物“奥特曼”了,天天只知道沉浸在“奥特曼”的世界里打打杀杀。在他的眼里,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人或物都被他分派成“奥特曼”中的角色。然而,虽然非常好动,东东却动得并不协调,双脚不会同时跳,面部表情紧张、不自觉地抽动。儿童心理专家张原平发现东东有明显的多动症和“妄想狂”的表现。

  专家分析

  溺爱给孩子成长带来问题

  由于父母工作忙,东东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东东小时很淘气,但爷爷奶奶发现东东很爱看电视,每到这时东东就老实很多。于是,因为怕孩子不听话,也为了孩子安全,老人家经常给孩子看电视,对于孩子的爱好,老人更是尽量满足,给孩子买各种动画片的光盘、图画书,还和孩子一起模仿着玩儿。这样,在儿童求知欲最强的三四岁时,东东每天都与动画片《奥特曼》为伍,不仅如此,生活中为了让东东高兴,爷爷奶奶以及其他家人也甘愿充当动画中的角色。这样,致使仅有三四岁的东东将现实生活与动画世界的界限模糊了,从而出现幻觉,感觉统合失调严重至多动症等身心疾病。儿童心理专家张原平认为,现在,隔代抚养和被保姆带大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情况比较多,在他们的生活中,缺少与同龄伙伴的接触,又被过度保护,这都致使孩子在成长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整天只会说广告语 5岁孩子重新学说话

  基本情况:病儿龙龙(化名),年龄5岁,表现:没有主动语言,自我中心语言严重,只会说广告中的语言,不能交流,对外界事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 60%的孩子最爱看的电视节目就是广告。广告在给孩子强烈视觉刺激的同时,给孩子性格和生活习惯造成的危害也开始被人们所关注。广告左右孩子的消费不说,一些不太适合孩子的广告内容和广告语也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很小的孩子就津津乐道于“性保健品”,在生活中频频使用不适当的广告语等等,其实,广告惹的祸还不只这些。

  龙龙目前在本市宜童儿童教育咨询中心设立的特殊儿童教育中心里接受训练。据中心的心理专家张原平介绍,龙龙是两个多月以前来到这家中心的,表现是:只会说广告语,没有主动语言,与任何人都不能交流,一个人趴在桌上哭,而哭着哭着,会突然说出“用亮甲”之类的话来。一天里,孩子说的都是“买三送一”、“想喝就喝”之类的词,而这些广告语又完全是无规律、无意识的,只是机械地、不断地从孩子的嘴里往外冒,除了这些广告语孩子什么都不会说。老师们要让孩子走出封闭的“广告世界”,每天用各种游戏来调动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有机会使用正常的语言。现在,龙龙已经能说“你好”、“再见”、“谢谢”之类的生活用语,就像一个刚刚牙牙学语的孩子,这给老师和家长都带来了无限的快乐。那么广告语到底是如何蚕食掉龙龙的正常语言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闭症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