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告反复刺激影响学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24  北方网 
广告反复刺激影响学说话
自闭症孩子你们怎么了

  专家分析广告反复刺激影响学说话

  5岁的龙龙从几个月大时就对电视广告有非常强烈的兴趣,家长也以为广告色彩鲜艳,语言丰富,能对孩子的语言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所以,没有约束孩子看广告,有时还会有意找广告给孩子看。而孩子开始说话以后,不会叫爸爸妈妈,反而不时地说出广告语,起初,这种情况还让家里人觉得“很有意思”。直到一年多以前,家长才发现,孩子已经除了广告语什么话也不会说,而且是没有规律地胡乱蹦出各种广告语,与别人根本不能交流。龙龙的症状直到被专家称为“没有自主语言”、最终被医院诊断患有自闭症时,亲人才重视。

  “电视保姆”让孩子得了精神病?

  孩子是不是因为看电视才得上自闭症、多动症呢?这些疾病是大脑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它的具体病因目前在全世界都尚无定论,虽然病因并不能确定,但是,有一点是专家们一致认同的——正确的教育和好的家庭环境可以改变自闭症孩子的情况,反之则可能加剧病情。就像电视广告之类的节目,不能说是孩子得上自闭症的“祸首”,但是,让孩子完全沉浸在电视中,肯定加剧了病情。

  著名儿童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卢稳子认为,让孩子沉迷于电视,对孩子的脑发育和全面发展绝对是有影响的。主要影响有:

  一是幼儿不能清晰地思考,也不能做建设性的想象,电视影像对幼儿只有单方向的沟通,它与孩子没有交流,孩子的社会能力和语言表达在电视面前都不需要了,也就渐渐地减弱了。

  二是电视节目毕竟还是机械的,它的声音也是机械的,孩子总是对着电视,会对机械的声音产生反应,对于周围人的声音反而没有反应了。这是造成孩子不能交流的重要原因。

  三是电视广告之类画面的快速转换会引起注意力紊乱,看电视是一种被动性经历,孩子没有足够的生活经验,不可能用理解的心态去关注电视,也不能与电视里的事物形成交流,会导致孩子形成一种“缺乏活力”的大脑活动模式,这会使智力活动迟钝。所以,电视在低幼龄孩子的成长中绝对不是一位好伙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闭症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