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逻辑思维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12  《富母之路》 

  第二步:分食

  洗完苹果后,妈妈一定要自己先咬一口或者切下一块让孩看着自己吃完后再给孩子吃。如果有其他家庭成员也在的话,妈妈就应该让每个家庭成员都吃一口,再把苹果给孩子。这时候一定要注意,在和孩子进行第一步的“引导约定”以后,在实际吃的过程中,妈妈和家庭成员每个人先吃一口这个过程,不要再跟宝宝商量了,而且,即使自己不喜欢吃也要吃一小块。只有这样,才能创建出孩子尊敬父母长辈和合理的家庭分享意识这两类习惯性逻辑思维的基本结构。

  这两类习惯性逻辑思维良好的形成,会使孩子在未来逻辑思维信息交换方面减少很多的障碍,从而使孩子未来自主编织的“目的性逻辑思维”的得以顺利实现。

  希望父母能够将上述方法举一反三地在以后的实际培育过程当中予以灵活运用。

  3. 实现对孩子 “逻辑思维自主编织欲望”有效的培育

  从孩子2岁开始,也就是当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进入中后期的时候,因为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自主积极的信息的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所以拥有了大量复制信息的初期储存量,在接近完成阶段性量的积累的时候,孩子也进入了成长阶段中的第一次“逆反期”。

  也就是,当孩子收集、采集和储存的信息达到了一定量,其逻辑思维的外在表现方式呈现为从“以复制采集信息为目的的外在表现(模仿)”逐步过渡到“纯洁目的性信息采集的外在表现”时,其逻辑思维丰富成长期的开始了,是孩子“智慧”的第一次“质”的飞跃。

  第二次“逆反”则是“纯洁目的性信息采集的外在表现”过渡到“非纯洁目的性信息采集的外在表现”;第三次“逆反”则是“非纯洁目的性信息采集的外在表现”过渡到“固始化信息采集的外在表现”。

  父母只有认识到这些问题的本质,才能避免逻辑思维阻隔的出现、代沟的产生、不良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从而导致培育的失败。

  进入第一次逆反期的孩子其逻辑思维在复制过程中会主动积极地要求尽可能地实现逻辑思维长度的延伸,并在长度延伸的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更大量地进行信息的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工作。正是这些逻辑思维成长的需要,致使孩子的逻辑思维语言外在表现方式在针对父母或者其它的“信息提供源”进行表现的时候,会经常地说出“为什么”这样的语言外在表现现象。

  天下雨了,为什么这个人不打伞?

  为什么电影里的人会飞,而我不会呢?

  为什么那个小朋友不愿意跟我玩?

  为什么我每天都要上幼儿园呢?

  为什么人要找头发呀?

  为什么今天晚上看不到星星呀?

  我还没有睡醒,为什么叫我,还要我上幼儿园呀?

  为什么我会发烧呀?

  为什么……

  无数的为什么在等待着父母,请父母们一定要尽可能的帮助孩子。因为孩子在这个时期由于其逻辑思维成长的积极性,致使孩子本能地对已经复制储存的信息充满了想要运用的欲望,这种欲望会使孩子在进一步的复制采集、整理和储存信息的过程中,产生丰富的梦想、幻想和联想的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现象。这种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现象将会陪伴孩子逻辑思维整个的成长过程中,而且随着其逻辑思维的丰富和成长,这种逻辑思维外在表现会越来越强烈,直到孩子成长中第三个“逆反期”结束后,才会逐步减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