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逻辑思维合理培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12  《富母之路》 

  毋庸置疑,第二种做法是我们所提倡的,因为这类父母的处理方式是通过对孩子细心的观察和正确的引导,围绕着孩子的“为什么”对其逻辑思维进行了积极的梳理和丰富。

  父母一定要注意,在帮助孩子进行逻辑思维丰富和梳理的过程中,尽可能地要用孩子所能理解的方式,进行具有完整性逻辑思维的表述,不仅如此,父母还应该在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丰富梳理过程后,加缀一些简单的鼓励性语言,以便同时实现对孩子“自尊心”和“自强心”的培育。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良好的培育过程,通常不是针对一个方面进行的,而是针对几个方面同时进行的。综上所述,为了孩子未来能够形成良好的“复合性逻辑思维”,父母就应该从孩子的这个时间段开始,对其进行刻意的、有计划的逻辑思维丰富和梳理的培育。

  4. 实现对孩子“细致习惯性逻辑思维”的良好培育

  从孩子出生后2岁半开始,也就是当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进入后期的时候,父母应当适时开始对孩子“细致习惯性逻辑思维”进行合理的培育。

  载体培育认为

  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预示着:在实现“目的性逻辑思维”过程中,自我整理、梳理信息的次数越多,其信息细致性越强,把握信息交换点也相对越准确,实现信息交换的成功率自然就越高。因此培育孩子逻辑思维的细致性采集、储存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把这种逻辑思维能力成为“细致习惯性逻辑思维”。

  “细致习惯性逻辑思维”良好的形成会使孩子未来社会生存信息环境所必须的“复合性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复合性逻辑思维自控、自抑能力”、“复合性逻辑思维责任承担能力”得到很好的帮助。同时,还会对孩子在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持久性习惯性逻辑思维”的良好形成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那么,父母应当如何对孩子“细致习惯性逻辑思维”的良好形成进行合理的培育呢?

  首先父母要了解这个年龄阶段,“生动类信息”的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往往会引发孩子相对而言更为强烈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又会促使孩子形成一定时间内相对持久的专注性。

  认识到这一点后,父母要在尊重孩子这种“本能”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生动类信息环境”和“生动类信息”的提供,使孩子尽可能在本能的驱动下,自觉形成良好的“细致习惯性逻辑思维”。

  策略:神奇的蚂蚁

  前提:确保孩子身体健康安全。

  方法:找一个透明的瓶子或者盒子,并在里面装上土,然后抓几十只蚂蚁放到土里,陪同孩子或者让孩子自己用树枝等物品一边翻动土一边寻找蚂蚁,并引导孩子说出能够找到的蚂蚁的数量。当孩子告诉父母数量后,父母一定要跟孩子说“还有呢”,以便引导孩子继续寻找,经过一段时间这样培育,就可以带着孩子到花园草地等“生动类信息环境”中和孩子进行比赛,看谁找到的蚂蚁会更多。

  又如,可以带孩子到石头比较多的“生动类信息环境”中(如小溪边、山里等)和孩子比赛看谁找到不同颜色的石头更多等。

  父母可以经常和孩子进行诸如此类的在“生动类信息环境”中使用“生动类信息”的游戏。有计划、有规律、经常性的培育就会使孩子逐步形成良好的细致习惯性逻辑思维,当然,更为系统的、有计划性的“细致习惯性逻辑思维”的培育游戏,我们将在本系列丛书相关章节加以详细介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