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0岁的宝宝表示你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46  《母子健康》 

  0岁的宝宝也需要确认自己是“被爱”着的吗?

  在饱暖和安全感之外,这个还像小动物似的家伙

  真的也有“爱”与“被爱”这样相对高层次的需求吗?

  是的。而且他们的要求其实很简单。

  他们需要的爱的确认方式,就是好好地陪他玩一会儿。

  从前,有一种育儿理论认为,1岁之前的宝宝认知能力有限,既不能说话也不能走路,无论你在他身上花多少教养的心思,很可能都抵不过一块巧克力糖的吸引力。

  然而今天,这种轻视婴儿情感潜能的理论已被视作“陈腐的理论”,越来越多地研究发现,足够的情感互动应当从孩子落生的那一刻就开始,越早越好。而且,假手他人或专家的所谓“零岁教育方案”,对宝宝智力、心理、作息规律、免疫力的提升带来的好处,都远远不及爸妈与宝宝一对一亲密地相处、开怀互动所具有的优势。

  以一名4个月大的宝宝为例,当爸妈以柔软的语言对他讲话的时候,他会开心微笑并手舞足蹈;当你伸手抱他的时候,他甚至能微微抬起他的脖颈来配合你,没错,虽然他很小,但已经能理解你说话的节奏和声调(表明认知力和智力优秀);能协调自己的身体动作来寻找你(动作发展优秀);可能通过观察认出你(视觉空间上的辨识能力优秀)。看,宝宝的一个简单回应,代表着他已经完成了这么多了不起的工作……

  研究0岁宝宝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我们发现:当父母不遗余力地向其“示爱”,所带来的好处至少还包括——

  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当我们对病中的婴孩多说“我爱你”,多多对他温柔地微笑并亲吻他,会缩短他的身体痊愈的过程。即便对感冒、急慢性支气管炎这些普通的疾病,多多示爱也会缩短病程。这表明良好的亲子互动有增强宝宝免疫力的效用。

  令宝宝长大后

  有一个友善乐天的心态

  常常有一些小宝宝在长大进入幼儿园后,表现出不安、胆小、忧心忡忡,精神一紧张就会咬指甲,甚至与他人非常敌对,稍不如意就爆发“秽语综合征”……他们为什么在集体生活中会表现出如此的悲观、沮丧和不合作?幼教专家在追踪调查中发现,这些孩子在1岁以前多由保姆或老人照管,亲子互动与父母示爱明显不够,因此慢慢养成了胆怯、自闭、敌视的态度。

  帮助小宝宝规律作息

  很显然,欢快的亲子互动与频繁示爱,使父母与宝宝之间越来越有默契,许多父母惊喜地发现宝宝几个月时就完全能“听懂”父母的话,能够响应父母的“请求”和“指示”。比如,宝宝完全可以“体谅”父母“快去睡觉吧,爸妈也困了”的要求,他的作息时间会逐渐顺着父母的指令走,变得越来越规律,与父母也越来越有同步性。

  触动感知,

  提供全方位发展机会

  为了逗乐宝宝,向他表达“我爱你”的讯息,父母常常在不会说话的宝宝面前使尽浑身解数,他们不断躲起来复又出现,他们做鬼脸,他们喃喃地唱儿歌,他们抛接各式各样的球,他们摇响摇铃、弹奏小乐器,他们与宝宝一起在澡盆里踩水玩。没错,他们不再终日呆在电视机前当“沙发土豆”,他们就像训练大师一样,全方位地调动了宝宝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并通过这些良性刺激让宝宝变得越来越灵敏,越来越聪明。

  帮助宝宝提升运动能力

  很多亲子互动是以“做运动”的方式出现的:爸爸仰面躺下,让宝宝在自己的肚皮上“如履平地”;或者,展开双臂,让宝宝在自己的手臂上“展翅高飞”;有的宝宝为了追赶妈妈抛出去的球,在地板上飞快地爬行;有的宝宝乐此不疲的运动,是一遍遍蹬踏大人的肚皮,要爬到大人的肩膀上去“高瞻远瞩”,而爸妈充满疼爱和鼓励的眼神,是这些“小运动员”不停地学会爬、学会站、学会走的初始动力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