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示爱”高手如何破解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46  《母子健康》 

  “示爱”高手,逐个破解难题

  难题之1

  宝宝8个月了,对我们常规的逗乐方式,不再惊喜,而是不耐烦了。

  破解方案:亲子互动该由父母为主体向以宝宝为主体转变

  月龄较大的宝宝开始有自主意识,此时完全由父母来控制的活动方式已不能引发他的期待和惊喜,吸引他的全部注意力,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出让“互动”的带领权,让宝宝来当亲子互动的“小老师”。比如,父母可以尝试着学习宝宝的姿态和表情,和他一起在地板上爬、像他一样用咿咿呀呀的方式“歌唱”,在他面前躺倒,用脚去触摸汽球……事实证明,这种把自个“降格”成大玩童的方式可以再次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让他感受到你是爱他的,你们之间有一种“神秘的关联”。

  大于8个月的宝宝可以无意识地发音,这是开始语言学习的一个前奏。你也可以学他发音,与他开始一段不成调的“二重唱”,鉴于宝宝此时对你的声音已很熟悉,也越来越有感情,这种吸引他注意的新方式,将使你们越来越默契,宝宝也可能在语言学习上早慧。

  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你对宝宝发音的模仿应该仅限于游戏中。其他时间的交流仍应该使用成人的标准语序和语言方式。

  难题之2

  为什么上一秒我还能跟宝宝甜蜜互动,下一秒凭我怎么努力他也不再响应?

  破解方案:抓紧宝宝的“易快乐期”介入互动。

  时机就是一切,宝宝的行为有他内在的规律。可能,前一秒他还在响应你的一颦一笑,后一秒他就当你是空气了;或许,他也会把小手含在嘴里,发呆30秒后,又变得活蹦乱跳,粘着你,要你陪他玩。零岁到1岁的宝宝普遍存在着一个转瞬即逝的“易快乐期”,这一阶段他吃奶吃得心满意足、没有尿湿、没有倦意,环境温度也令他感到舒服,他处在熟识的环境中,却又没有呆到厌倦,这个时候开始的亲子互动最容易得到宝宝的配合,也最容易让宝宝心花怒放。

  为什么不抓紧时机向宝宝“示爱”呢?宝宝不需要24小时的逗乐,那会令宝宝厌烦和疲劳,有时反而令宝宝烦躁地哭出来——很显然,任何互动都要有个度,切忌把宝宝累坏,他想停止,不妨停止。

  难题之3

  为何我的逗乐方式宝宝从来不响应?

  破解方案:火眼金睛,识别并回到那个逗笑宝宝的High点上

  每个宝宝都有他独特的个性和感觉“触发点”,正如手上的掌纹因人而异。所以,请爸妈仔细观察你家宝宝最喜欢哪种互动方式。是你兴致高昂、开怀大笑的时候,宝宝最有反应?还是你轻言慢语,与宝宝一起共享“慢步舞曲”的时候,宝宝的表情最为愉快?有的宝宝,是“视觉型宝宝”,最喜欢躲猫猫游戏,对你做鬼脸的样子百看不厌;有的宝宝,是“触觉型宝宝”,只有当你朝他小肚皮上吹气,或者轻轻挠他的胳肢窝,他才会咯咯地笑;还有的宝宝,明显是“听觉型宝宝”,听你唱歌、念童谣时非常专心,并露出心领神会的微笑,但对做鬼脸这类视觉游戏却兴味索然。了解宝宝的感觉“触发点”,不断地回到那个逗乐宝宝的High点上,很容易让宝宝回应你的努力和笑容,这就是“示爱新手”提升为“示爱高手”的一条捷径哟!

  难题之4

  去奶奶或姥姥家,宝宝就不易被逗乐,反应也较迟钝,为什么出现“倒退期”?

  破解方案:如果要改变宝宝的生活环境,要慢慢来。每两个月内不宜出现第二个“新环境”。

  不要急于让宝宝在新环境中表演他的“互动本领”,包括照着爸妈的样子做鬼脸,表演“飞吻”和“挥手”,或用口鼻模仿开摩托的声音。宝宝乍一进入完全陌生的环境,会有一点点不安和惶恐,在他的适应期内,爸妈的“示爱”往往不到点子上,不能驱除他心头的疑惑与不安,拚命逗乐他,也显得有些强人所难。因此,正确的方法是让他逐渐熟悉一个新环境后,隔两个月,再带他逗留在别的新环境中。

  无论是奶奶家还是姥姥家,对宝宝而言都是“陌生地”,这个时候爸妈示爱的第一要义,不是让宝宝表演“本领”,而是给予他足够的安全感。爸妈可带一床宝宝用惯的毯子,或一个宝宝最喜欢的玩具一起进入“新环境”,可抱着宝宝四处走走看看,照照镜子,熟悉一下新环境。一旦宝宝对“新地方”有认同,他会反应灵敏,也会逐渐放松。

  为什么要在宝宝不安的时候,再强加给他“表演”的压力?观察宝宝的反应,理解他的内心变化,这才是爱他的表现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