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学教育是综合素质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8:33  《母子健康》 

  ●在孩子幼时,国学教育是一种综合素质的培养;等孩子稍大,国学教育才演变成探究性学习,有了孩子个人的兴趣和方向,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过早地替孩子定方向,反而会泯灭其兴致。

  孩子幼时,国学教育可以相当地“游戏化”,也就是要让孩子边玩边学,不要让他感觉在强制性地学一些距他的生活很远的、无用的东西。要让孩子手舞之足蹈之,全身心地参与进来。在台湾,唐诗宋词都是拿来唱的,一面唱一面还鼓励孩子摇摆身体,加上舞蹈般的动作,每个孩子都兴奋不已;一开始让孩子唱京剧,小孩都没兴趣,老师让每个孩子都勾上半张“花脸”,好么,课堂之热烈堪比嘉年华化妆游行,孩子们也很快爱上了京戏;台湾的孩子连打太极拳,也配上诗经唱诵,你别说,还真是与身体的韵律配合得很好,因此经典怎么学,也是有方法的,要尽可能从孩子的心理出发,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学习。

  ●国学教育的小环境带来的即时成效,当然可能被大环境中的反向价值观浇灭,但决不能因此就对国学教育的前景失望。因为有种子,才会有春天。

  学了儒家典籍中的《孝经》,孩子就自然而然地把父母的利益放在自己之前?学习了经典古籍中讲述“信义”的故事,孩子就恩能够在任何场合下不说谎话,信守诺言?如果你指望国学启蒙有这样立竿见影的效果,你多半会失望。很多父母都承认国学经典之所以成为21世纪的教子热点,正是因为我们生活的大环境,多数人习以为常的价值观,与经典的讲述是“满拧”的;学经典,就是找回失落的宝藏。由此我们知道,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倒春寒”的现象很可能出现,孩子随时可能受大环境影响,随时对经典提出质疑,比如“古人这样想,这样做,是不是太傻了?”“事实上谁能做得到呢?”“如果我这样做了,别人却不这样做,我不是吃亏了吗?”国学启蒙的阻力始终会存在,而此时,父母坚持下去的信念十分重要,就像前面一位妈妈所说的,“国学是中药,它的药力来得当然慢,但一旦出现,就可能比较持久。”个人的力量都无法影响大环境,就像你不管有怎样的本领都无法阻止倒春寒一样,但我们可以毫不灰心地深埋下种子,我们应该相信,种子越多越有生命力,最终到来的“成长的春天”会越盛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国学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