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的幽默成长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8:40  《母子健康》 
幼儿的幽默成长之路(图)
幼儿的幽默成长之路

  还不会说话的孩子其实就已经有了幽默感,

  你相信吗?幽默感还会陪着你的孩子

  一天天长大,你发现了吗?

  有一天,我和我4岁的儿子在玩耍时,他突然故作神秘地对我说:“妈妈,妈妈,有人在敲门。”

  我也故作惊讶地说:“谁在敲门呀?”

  “奥特曼!”

  我明知故问:“谁是奥特曼呀?”

  “他是专打坏蛋的英雄”,说着,儿子就开始扮作奥特曼的样子,顾自进入角色。

  ——多么有意思呀,一个4岁的小孩已经开始掌握说笑话的技巧。

  孩子成长过程中,相对于走路、说话、自己去厕所这些带有标志性的行为,说笑话可能并不能算作里程碑。但是孩子能自己发现可笑的事情,并把它表达出来,实际上是一个他在慢慢长大的标志。幽默感是家长了解洞察孩子内在性格和个性发展的一个窗口。我们也会随着发现孩子幽默感的增加而真正哈哈大笑。

  其实,孩子就是在你的眼皮底下,一天比一天变得更有幽默感的,你发现过吗?

  婴儿时期:幽默是本能

  当然,我们都知道,婴儿还不能说笑话,但是他们却的确可以逗大人开心,而那些搞笑的事情也会随着他长大而渐渐离我们远去——如果你没有来得及细心发现并且记取。

  幽默的种子是从哪里来的呢?这可能有很多天生的因素,但也有可能是家里人和朋友们,或许还有电视,带给了婴儿搞笑的本事。即使是婴儿也能发现搞笑的东西,就是那些通常不起眼意想不到的事情带给我们的笑声。

  当婴儿长到3到4个月大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解周围的事物。每一次新奇和激动的动作,比如:举高,旋转,都会引来他们的笑声,他已经开始有幽默感了。

  声音和颜色也会使婴儿发笑。我印象最早最深的一次记忆是,我在婴儿床的上面装上了能发出音乐的转铃,我听到了我儿子发自内心的开心大笑。

  到了孩子6个月的时候,他就会对你用笑来表达情感了。这可能是因为刚换完尿布,刚吃完奶,或任何感觉愉快的事情,他都会对你痴痴地笑。这就是为什么一个鬼脸,小猫的叫声或可笑的话也会使婴儿发笑的原因。

  这阶段幽默感的培养

  当你在给婴儿换尿布的时候,可以吹口哨,扮鬼脸或者干脆戴一块干尿布在头上,总之就是在做简单的事情的时候,让你的表现偶尔有所不同。这样,当你面带微笑的为他做些改变时,你的宝贝他一定会马上发现的,而你也很快会从他的回应中得到他所给你的快乐。

  蹒跚学步时期::一个小喜剧演员

  对于蹒跚走路的孩子,大人照看他们可能需要比照顾婴儿投入更多精力,但他们会带来的快乐也会更多。变调的歌曲,戴在手上的袜子,走路东倒西歪的样子——有时,你真的不能不非常惊讶,这么小的孩子竟会有这么多意想不到的举动,以至于给大人们带来这么多欢乐。

  如果说,婴儿带来的是出人意料的开心,那这个年龄的孩子可能会带来的,就是应接不暇的惊喜。就譬如那个在学步车中歪歪扭扭踢皮球的样子,看起来就像有人在背后故意控制他们去做滑稽的表演一样,实在是太可笑了。“还有,当我女儿老是穿着她爸爸的大鞋在屋里走来走去的时候,我就像进入到了一个童话剧里,在参观精灵的游戏。”

  这个阶段,家长可能已经注意不到电视上的喜剧演员或喜剧小品了,因为在家里就有一个天才的喜剧演员,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节目。他们总会不合时宜地说些莫名奇妙的词汇或句子,总是会做些出人意料的动作或行为,在屋里跑来跑去,把家里弄的乱七八糟。这些都是这个年龄孩子的专利,享受这些美妙的时光和快乐吧。

  这阶段幽默感的培养

  父母应该努力去喜欢那些看起来幼稚无聊的歌曲和故事,并努力加入到孩子的游戏中去。没有什么比父母加入孩子的假扮游戏,并努力参与更能激发孩子的幽默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幽默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