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获得幽默感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8:40  《母子健康》 
孩子获得幽默感的途径
幼儿的幽默成长之路

  学龄前时期:欢乐工厂

  4岁的肖乐总是会拿英文banana(香蕉)做为笑话的开始,由于刚开始学英语,对一些词汇总是会弄混,但英文banana(香蕉)这个词,他记得很熟,所以遇到不会的词汇就用这个词汇代替,弄的他父母哭笑不得,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词会有这么多用途。

  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突飞猛进,说话成了他们的娱乐,也成为家长的快乐。他们会用学到的词汇或语言试着编些故事,这些故事可能就会成为笑话,虽然他们并不这样认为。他们也可能会背一些押韵的古诗,但平仄却不够准确,或者把上半句直接安到另一首诗的下半句前面去,终于这也变成了一个乐子。

  学龄前儿童另外一种幽默方式是他们开始非常执著地关心那些我们认为微不足道的事情。譬如,随着尿布的远离,他们可能会对身体感兴趣,并想知道身体为什么是这样的。这时候,家长应该给孩子讲解一些简单的身体方面的知识,以免他们会对打嗝、放屁等事情好奇而偷笑。如果家长忽略了这些,可能就会错过很多有趣的事情。

  这阶段幽默感的培养

  孩子说了一个笑话,家长却没有感觉到可乐,那样可不好。无论如何在孩子逗你笑的时候,放声大笑吧,他只是想逗你开心而已。这实际上也是在和孩子在一块玩口头幽默的游戏。随着你和孩子共同阅读和说话的增多,孩子将会带来更多有意思的词汇、句子或故事,孩子会通过这个过程增加对世界的认识,而家长慢慢也就会看到更多有意思的节目。

  学龄期儿童:快乐开关

  等孩子长到六七岁的时候,他们将开始说各种笑话和发表各种评论,家长将会发现他们不仅很聪明,而且所说的内容也实在有趣。

  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已经掌握了说笑话的语言技巧。有时,他们在说双关语的时候你有可能都不相信这是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说的话。当然,他们也可能老是会说那么几句常说的话而惹人烦,但不要着急,很快他们就会编出自己的笑话。

  幽默感也是一种社交的工具。李太太说,“我9岁的女儿上语文课时,造句中总会出现搞笑的部分,总是会把语文老师逗乐。”就像成年人一样,孩子们也会分享他们的幽默感,友谊也是在这种分享中慢慢建立的。

  你的孩子可能仍然喜欢在澡盆里玩耍或打枕头仗,这对于家长来说孩子可能没有完全长大,但是随着有趣的故事和滑稽的节目增多,将会慢慢改变这种状况。

  这阶段幽默感的培养

  当孩子与伙伴们一块开心玩耍时,他们的幽默感也会一块慢慢地互相影响和分享。他们有自己的沟通方式,用只有他们彼此才能懂得的语言分享快乐,那些快乐往往并不完全为大人所知。所以要给孩子更多与他的同龄人相处的机会。

  而同时,父母与孩子一块看电视,吃饭时一块讲笑话,或者说些自己遇到的可笑的事情,都是孩子获得幽默感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现在,我的孩子们给我讲笑话,我也向他说些我遇到的有趣的事,这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有两个儿子的LILY如是说。

  我们相信所有的父母都会体会到孩子从出生带给我们的欢乐,也最终会领会他们带给我们的幽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幽默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