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足男孩当英雄的心理

  给父母的建议

  对于男孩的英雄情结,父母首先要理解他们,不嘲笑他们的弱小无力,更不能责怪他们“惹是生非”。其实,如果父母引导得当,男孩的这种英雄情结,不仅有利于他们男性气质的培养,更能使他们尽快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

  方法一:满足男孩当英雄的心理

  5岁的健健总爱打抱不平。这天,爸爸把他从幼儿园接回家后,发现他的脖子上有几道不太明显的划痕。爸爸问他是怎么弄的,他先是不说,后来在爸爸的慢慢引导下,他才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今天,他们班的一个“小霸王”乱揪一个女生的小辫子,还用彩笔在这个女生的衣服上乱画。当时正好老师不在,于是健健就控制不住自己爱打抱不平的情绪,走上去与“小霸王”较量,那几道划痕便是被那“小霸王”所赐。

  听了孩子的叙述之后,爸爸没有责备他的打架行为,而是为孩子的行为拍手叫好:“好儿子,你是个打抱不平的小英雄,爸爸支持你的做法。”

  “可是,你和妈妈还有老师都说,打架的孩子不是好孩子。”健健吃惊地而又有点不好意思地对爸爸说。

  “你这是英雄行为,爸爸鼓励你。但是,打架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你可以心平气和地跟那位欺负人的小朋友讲道理呀,也可以动员别的小朋友一块跟他讲道理呀。如果大家都反对他,他就不敢再欺负别的小朋友了。你说对吗?”

  健健很认同地使劲点了点头。

  当孩子因为打抱不平与别人打架时,做家长的不要先忙着批评孩子的打架行为,要先表扬孩子的英勇行为,肯定孩子的打抱不平是正确的,满足孩子的英雄心理。然后再帮孩子分析,除了打架之外,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弱小者脱离困境。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尤其是妈妈,也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让孩子帮忙扔垃圾、帮妈妈拎一些轻便的购物袋……这不仅能够满足孩子的英雄心理,而且很利于孩子男子汉气质的培养。

  方法二:让男孩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英雄

  现实生活中,英雄不一定要像奥特曼那样去拯救世界、捍卫和平、从起火的房子里救出小孩,或者把抢钱的强盗赶跑。因此,家长必须让那些渴望做英雄的男孩们明白:英雄应该具备什么品质。

  振振的家长从小就教育他,真正的英雄不是打架打出来的,而是用自己正义和英勇的行为表现出来的,而振振也常用这个标准来约束自己。

  放学了,振振和好朋友伟伟一起回家。刚走出校门不久,就看到一帮孩子在打架。“我们也去看看吧。”伟伟建议。

  “不。”振振摇头说,“打架是不好的行为,我们还是回家吧。”

  “你真是胆小鬼。”伟伟嘲笑他。旁边的孩子也跟着起哄,可是振振并没有当回事。

  过了几天,孩子们去小河边玩耍,一不小心,伟伟掉进了水里。

  “救命!”伟伟不会游泳,他慌了神,拼命地在水里挣扎。

  孩子们吓坏了,大家有的跟着喊“救命”,有的躲得远远的,没有一点主意,就是会游泳的孩子也不敢下水帮助伟伟。眼看伟伟一点点下沉,形势万分危急。

  就在这时,振振看到了这一幕,他毫不迟疑地跳进河里,在关键时刻把伟伟拉上了岸。

  孩子们再也不嘲笑振振是“胆小鬼”了,他也因此而成为了孩子们心目中的小英雄。

  事实上,男子汉的权威就是这样树立起来的。也许有的孩子打架确实很厉害,很多孩子都怕他,但很少有孩子会认为他是英雄。而像故事中的振振一样,爱打抱不平、英勇仗义的孩子,往往会成为很多孩子心目中的英雄。

  但是,家长们还应给孩子讲解一些保护自己的知识,让孩子明白,英雄并不是靠自己的蛮力一味蛮干,而是要运用自己的英勇和智慧,巧妙地让弱小者脱离困境。如遇到有人落水的情况,如果自己不会游泳也不要害怕,更不要慌,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去附近找大人。

  另外,父母还要告诉这些小英雄,当英雄是光荣的,但却不能不考虑自己的实力而一味地去做英雄。如故事中的振振如果不会游泳,他再跳下水去救落水者,只能使情况越来越糟。所以,家长一定要告诉你的男孩,只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才可以去做英雄。同时,父母还要给孩子讲一些在英勇行为中,保护自己的方法。

  方法三:利用孩子心目中的英雄改正孩子的缺点

  在男孩心目中,英雄是伟大的、神圣的,因此,很多男孩都以心目中的英雄为榜样。所以,很多明智的父母抓住了孩子的这一心理,轻易地让孩子改正了缺点。

  男孩睿睿很听话,但就是有个不好的习惯——喜欢赖床。每天早晨,无论妈妈怎么叫,他都装作听不见。后来,妈妈想到了一个对付儿子这种坏毛病的好办法。

  原来,睿睿很喜欢奥特曼,并把奥特曼作为自己的偶像。因此,妈妈抓住了他的这种心理,每天当睿睿该起床的时候,妈妈就对他喊:“奥特曼,怪兽来了……”睿睿一下就来了精神,眯着眼睛在被窝里笑,过一会儿,便会大声回应妈妈:“我是奥特曼,你是怪兽,嗨……”便从床上爬起。

  其实,每个男孩身上都会有很多缺点,如挑食、不讲卫生、不懂礼貌等。父母如果借助英雄的形象、英雄的口气去教育他们,不仅能让孩子改正缺点,而且可以让他们向更高的要求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