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孩子挑选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8:36  当代家庭教育报 
如何为孩子挑选图书
阅读,儿童的成长阶梯

  选择图书的要领

  婴幼儿生长的各个阶段生理心理发展有所不同,父母要根据宝宝发展的特质,来为他们挑选图书。一般来说,婴幼儿对图书的感知大体有这样几个阶段。

  6个月—1岁的宝宝,会用各种感官去触摸感知图书,他们把书当成玩具,拿在手上翻来覆去地看,用小手指去撕扯,甚至用嘴巴去咬。父母要为他们挑选色彩鲜艳、图画单一、页数较少、质地较结实的画书。

  比如:画面上只有一个苹果或者一只香蕉,类似识字卡片那样的图案单一、便于宝宝辨认的画书。专为婴儿设计的布书,既可以看,拿手里又很柔软、撕扯不坏。

  2岁—4岁的宝宝,能认识书的正反,不再倒着拿书。他们可以听成人讲故事书,也开始注意书上的字,有的孩子还能把书中的文字与头脑中记忆的事相对应,把故事与自己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能够指认和辨认简单的字。

  这是培养幼儿阅读兴趣的开始,父母为他们挑选图书一定要少而精,以图画为主,最好每页一幅图画,画面要完整,色彩要丰富,故事情节简单生动,能与他们的生活经验密切相关;也可选一些颜色、形状、物体分类的图画书,帮助他们学习理解抽象概念;图画书的文字要少,最好是有节奏感的儿歌,读起来语言韵律十足,朗朗上口,能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4岁—5岁的宝宝,走在街上会留意广告、招牌上的字,喜欢认读和猜测故事书上的字,对新鲜的、自己不熟悉的词语感兴趣,经常追问这是什么意思,那是什么意思,有的小朋友已经会讲故事了。

  父母为他们挑选图书依然要图文并茂,多选些时间线索明显、突出人际交往主题的书。还要挑选故事情节贴近幼儿的生活、知识和内容多样化的图画书,以及童话、寓言、儿歌、散文等不同文体的书,以帮助他们获取全方位的知识和多元的情感体验。

  5岁—6岁的宝宝,已经可以把书面语言和生活经验联系在一起,会在生活中运用书面语言。他们已经学会默读,会复述故事,能回答故事中的问题,能自己编故事结尾,能表演故事的情节,也开始喜欢推理,能分辨美丑善恶。

  父母为他们挑选图书要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比如:爱憎分明、扬善抑恶的经典童话,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民间故事,充满挑战和科幻色彩的事物起源、自然变化的知识类读物,等等。特别要注意的是,父母要留心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兴趣爱好,逛书店时,可以适当地让他们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

  最后要注意的是,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身心发育有快有慢,所以选书要因人而异,不要千篇一律。买书要像买玩具那样,一件一件地买,而且尽量少买。否则,买来一大堆,孩子翻看一遍就不稀罕了,造成浪费。除此之外,借阅也是个好办法。请亲朋好友推荐一下他们的宝宝爱看什么书,借来一读,还可以互相交流亲子共读的感受和经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